您的位置: 食尚中国>饮食健康>

远离“三无”月饼 警惕“功能”月饼

发布时间:2020-09-29 08:52:41  |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刘红

新华社西宁9月27日电(记者解统强)国庆、中秋“双节”临近,月饼消费市场逐渐升温。青海省消费者协会提示,消费者不要购买食用“三无”月饼,警惕过度包装宣传的“功能”月饼。

  目前,各大超市和电商平台的月饼纷纷上市销售,月饼消费逐渐进入高峰期。青海省消费者协会提醒广大消费者,在选购月饼时,应查看产品是否标明生产厂家的名称和地址、生产日期、保质期、相关许可证等信息和标识。检查产品外包装标注的生产日期与盒内独立包装的生产日期是否一致,以免买到“三无”产品或假冒伪劣产品。

  消费者在选购月饼时,应查看产品外包装是否完好无损。对于“无糖”“低脂”“保健”为噱头推销的“功能”月饼,消费者不能盲目相信商家的推销和宣传,要仔细确认食品的成分和配料,慎重鉴别,理性购买。

  在网购月饼时,消费者应选择正规的网络平台,以防购买到过期、劣质月饼。购买前应仔细询问商家月饼的保质期和生产日期,由于邮寄需要一定时间,不要购买即将过期的月饼。下单时,尽量选择支持第三方担保支付或货到付款的商家,不要轻易直接转账给商家,防范交易风险,警惕微商等无证照商家销售的月饼。

  此外,青海省消协提示,消费者“双节”期间应注意理性消费,在购买月饼后要索要和保留相关票据和凭证,以便发生消费纠纷时,向有关部门及消协组织投诉,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完)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