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创新驱动>媒体聚焦>

乐清女工匠工艺美术作品展开展在即

发布时间:2020-10-01 11:22:2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苏菁

10月8日,“芳华女工匠心格物——乐清女工匠工艺美术作品展”将于浙江省乐清市三禾文化俱乐部展出。展览同期开展线上有匠平台直播讲解,现场设有工艺美术技艺课堂,展期持续至10月19日。



浙江省乐清市是中国市场经济发育最早、经济发展最具活力的地区之一,南部柳市是中国著名的低压电器之都,温台模式的发源地。早在乐清市电器经济繁荣之前,乐清市凭借“百工之乡”的工艺美术底蕴,通过加工出口工艺美术产品,创造了可观的经济财富与精神财富。

上世纪二十年代以来,工艺美术深深嵌入乐清经济社会生活的各个层面,亦是众多普通家庭最主要的副业形式。广大妇女于本职工作、家务之余,在花边、草编、登山鞋、雕刻等工艺美术品种的外发加工上大显身手,创造社会物质财富,其作用类似于台湾经济腾飞前的客厅工厂。

目前,乐清市上下倾力推进“全域美”建设并展现乐清风采,本展览邀请五位获评温州工匠(余林敏)、乐清工匠(黄灵燕、郑放鸣、郑小红、郑梅贞)的女性工艺美术从业者集中亮相,她们深受那个乐清工艺美术芳华年代的熏陶,传承并创新工艺,呈现女性在工艺美术乃至社会经济发展中所起的作用---以爱心,以匠心,以智慧,美化生活,为社会增添美的力量。

该展览由中共乐清市委宣传部、乐清市二轻工业联社等单位举办,横跨10大工艺美术品种,集体呈现近百件作品,带领观众穿越40年乐清工艺美术记忆。一展看尽乐清细纹刻纸、珐琅珀金画、石雕、黄杨木雕、蜜蜡雕、象牙雕、米塑、竹丝绣帘、竹丝画帘、绸缎绣等工艺美术作品,感受女性在工艺美术创作中的匠心与才华。籍此亦普及大众对家乡工艺美术的认知,感知工艺美术创作中的匠心与格物,领略作品背后的历史人文,倡导一种有审美的智识生活,推进“山海乐清文脉传城”城市文化记忆传承行动。

   

展览名称:芳华女工 匠心格物---乐清女工匠工艺美术作品展

展览时间:10月8日—10月19日

开放时间:上午8:30–11:30;下午13:00-17:30;晚上18:30-20:00

展览地点:浙江省乐清市三禾文化俱乐部(乐清中心公园西北角)

主办单位:中共乐清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乐清市二轻工业联社、乐清市总工会、乐清市妇女联合会、乐清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协办单位:乐清市工艺美术行业协会、乐清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乐清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乐清市收藏家协会、乐清市女摄影家协会、乐清市巾帼云创·直播公益孵化基地

 

作品预览:

 


余林敏乐清余氏细纹刻纸世家传人,浙江省优秀技术人才、浙江省“新峰计划”造型艺术青年人才、2017温州工匠、温州市工艺美术大师、温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

 

名称:百虎图

作者:余林敏(2017温州工匠)

类别:细纹刻纸  

尺寸:180*35

创作时间:2016

 


名称:四大美女

作者:余林敏(2017温州工匠)

类别:细纹刻纸

尺寸:16*22

创作时间:2019

 


黄灵燕

 

1964年生于乐清雁荡山,温州市工艺美术大师,2018年获评乐清工匠。

 


名称:四臂观音

作者:黄灵燕(2018乐清工匠)类别:珐琅珀金画

尺寸:70*90

时间:2005

 


名称:叶茂生辉

作者:黄灵燕(2018乐清工匠)

类别:珐琅珀金画

尺寸:80*110

创作时间:2010

 


名称:清·天鸡尊

类别:珐琅珀金画

作者:黄灵燕(2018乐清工匠)

创作时间:2014

获奖:2014第十五界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作品暨国际艺术精品博览会“中国原创.百花杯”金奖

尺寸:55*75

 


郑放鸣

 

1958年生于乐清,工艺美术师,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浙江省玉石雕刻大师,2018年获评“乐清工匠”。

 


名称:和平

作者:郑放鸣(2018乐清工匠)

类别:青天岭头石雕

创作时间:2020

 


名称:象牙雕

作者:郑放鸣(2018乐清工匠)

类别:象牙

创作时间:80年代

 


名称:草尖上的舞者

类别:黄杨木雕

作者:郑放鸣(2018乐清工匠)

尺寸:45*40

获奖:第七届中国(浙江)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金奖

创作时间:2014

 


郑小红

1968年出生,浙江乐清人。高级工艺美术师、温州市工艺美术大师、温州市非遗米塑传承人,2019年获评乐清工匠。

 


名称:孺子牛

作者:郑小红(2019乐清工匠)

类别:黄杨木雕

尺寸:38*20*23

时间:1993

 


名称:童趣系列

作者:郑小红(2019乐清工匠)

类别:米塑

时间:2019

 


郑梅贞

1966年生于乐清。2020年获评乐清工匠,温州市工艺美术大师,温州市非遗传承人。

 


名称:一个充满希望的早晨

作者:郑梅贞(2020乐清工匠)

类别:细纹刻纸

尺寸:49*40

时间:2016

 

名称:五谷丰登

作者:郑梅贞(2020乐清工匠)

类别:细纹刻纸

获奖:2018第十九界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作品暨手工艺术精品博览会金奖

尺寸:50*49

创作时间:2017


名称:凤凰涅槃

作者:郑梅贞(2020乐清工匠)

类别:细纹刻纸

创作时间:2018

获奖:浙江省浙江之巅 剑瓷龙泉—剪纸艺术作品展一等奖

尺寸:41*55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