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焦点关注>高端访谈>

薛运章:在百姓最需要的地方践行医者初心

发布时间:2020-10-28 16:46:17  |  来源:国家卫生健康委人口文化发展中心  |  作者:   |  责任编辑:周思杨

2020年7月24日是山东省枣庄市峄城区榴园镇卫生院历史上一个重要日子,这一天,卫生院党支部成立了。在卫生院书记王学印带领下,新成立党支部全体6名党员面对党旗,庄严举起右手,重温入党誓词,坚定有力的声音,激荡着每个人的心胸。作为成立卫生院党支部的倡议者与参与者,山东省省派业务院长、山东省泰山疗养院薛运章在宣誓时十分激动,这一特别的历史时刻也让他终生难忘。


2019年5月,薛运章积极响应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号召,申请参加省扶贫重点乡镇和薄弱卫生院“业务院长”选派;8月份,他作为外科专家,带着光荣的使命,被派驻到外科薄弱的榴园镇卫生院担任“业务院长”。

在卫生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下,薛运章顺利开展工作。经过对医院专业设置、技术力量、外科业务开展以及当地患者病种等情况的认真调研后,薛运章很快找准工作定位,提出了“以疝病专科为突破、以微创外科为特色”的外科发展方向,得到了院领导的认可。随后,他充分发挥自身技术优势,带领大家建立了疝病专科及标准化手术室、为医务人员讲授专业知识、进行医疗技术操作规范化培训、精心诊治患者,在短时间内实现了手术量从零到每月20余台的突破。薛运章精湛的医术赢得了患者的信赖,一传十、十传百,越来越多的患者慕名而来,他们不再四处奔波,而是选择在家门口找他看病,不仅很好地解决健康问题,而且极大降低了就医成本。一时间,卫生院就诊患者络绎不绝。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薛运章团结卫生院班子,带领卫生院干部职工积极投入疫情防控工作。大年初二,他第一个到达高速公路出入口防控点,顶风冒雪夙夜值守;又是他第一个带领医护团队入户排查、消杀;第一个指导单位疫情防控下复工复产。


疫情得到控制后,薛运章带领卫生院医护团队创新性地开展“山东省卫生健康委扶贫专家基层巡诊”主题党日活动。从4月5日起的91天里,榴园镇卫生院医护团队下沉到社会的末梢,在榴园镇56个行政村开展健康巡诊,共为1万余名贫困人口、老年人、高血压患者、糖尿病患者等重点人群进行了健康检查、诊疗与用药指导;对于巡诊过程中发现的300余例慢性阑尾炎、慢性胆囊炎、疝病、下肢静脉曲张等外科病例,薛运章除给予他们规范治疗指导外,还为其中的27例患者成功实施了手术。这一举措,引导群众提升健康理念,显著减轻了当地群众,尤其是贫困村民的经济负担,让他们切实感受到医务人员“送医上门”的温暖,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

俗话说: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党的形象也是通过千千万万名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实际工作来体现的。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薛运章感恩党组织对自己的关怀与培养,牢记党员的初心与使命,处处发挥共产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工作中,薛运章发现榴园镇卫生院此前只有3名党员,没有党组织,缺乏加强党的思想建设与党密切联系群众的基础。于是他提出了成立党支部的建议,得到医院班子成员的支持,并获得了镇党委的批准。

到榴园镇卫生院任职一年来,薛运章向卫生院领导提出了许多合理化建议。在全院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这些建议的落实,在一定程度上补齐了卫生院短板、挖掘了潜能,也为卫生院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卫生院党支部成立后,有7名职工庄重地向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在薛运章心目中,成立党支部的建议是他所有建议中最为神圣的一个。他衷心希望党支部能成为推动医院发展、服务群众健康、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坚强战斗堡垒,他也将为此不懈努力。

患者是医生的天地,救死扶伤是医生的天职。一直以来,薛运章攻坚克难、躬身实干,不仅为当地百姓带来健康,为卫生院培养了外科骨干,促进了学科建设与业务发展,也提升了卫生院管理水平,受到当地卫生健康系统领导与群众的一致好评。在山东省卫生健康委组织开展的2019年度“业务院长”优秀调研报告评选活动中,薛运章撰写的《榴园卫生院业务院长调研报告》从136篇调研报告中脱颖而出,荣获一等奖。

医路漫长修远、民生重任在肩。我们也祝愿薛运章能再接再厉,进一步助力榴园卫生院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为当地群众提供更加优质的健康服务,为脱贫攻坚和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与获得感做出更大的贡献。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