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国际合作>国际创新>

江苏签署3项国际创新合作备忘录 跨国合作正加速本土化创新

发布时间:2020-11-13 14:48:55  |  来源:中国江苏网  |  作者:王梦然  |  责任编辑:白雨

11月11日,“中国·江苏第七届国际产学研合作论坛暨跨国技术转移大会”在南京开幕,大会以“云聚江苏、创领未来”为主题,为期3天,包括技术项目路演、国际技术转移服务机构信息发布、一对一在线洽谈对接、“一带一路”农业创新合作交流会以及跨国企业创新合作交流会等系列活动。


来自30多个国家260多家机构的330多名外方代表报名以线上或线下方式参加大会。据悉,省科技厅分别与斯洛伐克创新与能源署、韩国电子通信研究院、全球知名药企阿斯利康等方面签署关于开展创新合作的备忘录。


“我们将全球技术引进江苏,也希望将江苏研发成果向全球分享。”阿斯利康中国总裁王磊介绍,今年,无锡研发中心发明了6个一类新药,涉及肿瘤、肾脏病、呼吸系统疾病等,药品已进入临床阶段。他期待,通过此次与省科技厅签署备忘录,与江苏更多高校、科研院所在基础研究领域加强合作。


当前,阿斯利康已完成10亿美元的全球医疗产业基金募集,王磊表示,公司计划立足江苏,投资上百个初创型医药企业,构筑江苏本土生物医药生态圈。明年初,公司还将在江苏召开全球资本和产业对接大会,希望更多的新药从江苏走向全球。


近年来,江苏与国外创新资源的对接趋于多元化,创新成果惠及全球。斯洛伐克创新与能源署首席执行官彼得·布拉斯科维奇通过线上视频表示,科技创新离不开合作,多元文化的碰撞、创新资源的融合将更有利于降低创新成本,加速破解全球性发展问题。此次,省科技厅与斯洛伐克创新与能源署签署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在清洁能源、信息通讯生态以及智慧城市等方面开展精准对接。


韩国电子通信研究院驻华首席代表孙翊铢表示,此次江苏省科技厅、苏州工业园区与韩国电子通信研究院、韩国科学技术院、韩国成均馆大学签署合作备忘录,将进一步推进双方科研合作,为韩国企业在江苏投资创造更多契机。


在推动高水平开放、营造与国际接轨的开放式创新生态上,江苏正以更多元的模式,牵手更多国际合作伙伴,连接更多创新产业链。


以色列与江苏的关系正越来越紧密。以色列驻上海总领事爱德华表示,早在2008年,以色列就开启与江苏的创新合作,近年来,双方合作模式不断拓展、深化。以位于常州的“中以创新园区”为例,它不仅是以色列先进技术成果和孵化经验进入中国的“桥头堡”,更成为中国资本、技术需求对接以色列创新资源的“新窗口”。据悉,此次大会,以色列有6家高新技术企业带着“需求清单”参会,期待在数字技术方面与江苏加强合作。


利用微波,不用接触即可测量人体心跳脉搏、呼吸频率,综合判断人体健康和心理状态……这项由南京华曼信息技术研究院牵头研发的“生物雷达”项目已逐渐在医疗机构应用。担任研究院学术带头人的是一名外国科学家——俄罗斯科学院院士、莫斯科国立鲍曼技术大学教授瓦季姆·沙赫诺夫,双方合作两年来,为江苏引进200多个项目,涉及传感器、电子信息、机器人、生物医药等12大类,成为跨国技术转移的典范。现场视频连线中,沙赫诺夫表示,合作正在进一步加深。今年,双方共建电子信息技术国际开放性实验室,实验室内的先进仪器将服务于社会,并面向世界开放,为更多技术转移提供硬件条件,为科学工作者提供专业平台。


目前,江苏已与7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科技交流合作,与8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产业研发合作共同资助机制,近5年累计组织实施省级以上国际科技合作项目500多项,吸引了新加坡国立大学、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英国牛津大学、剑桥大学等一批知名高校来江苏设立或共建研究开发机构、技术转移机构。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