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技术市场>人工智能>

《人工智能从业人员能力要求》等五项人才培养行业标准启动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0-12-17 09:13:4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周思杨

2020年12月15日,在工业和信息化部人事教育司和科技司的指导下,由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主办,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工业和信息化部教育与考试中心、中国电子工业标准化技术协会作为支持单位的“《人工智能从业人员能力要求》等五项人才培养行业标准启动会”在北京国宏宾馆圆满落幕。工业和信息化部人事教育司副处长高银阁、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司标准处处长甘小斌、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党委书记蒋艳、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副主任李宁、工业和信息化部教育与考试中心副主任左仁贵到会指导。来自于研究机构、高校、企业的48家单位的80余人参加了线下会议,1000余人参加了线上会议。本次会议由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培训中心主任吴东亚主持。

本次会议上,“《人工智能从业人员能力要求》等五项人才培养行业标准起草组”成立,共包括了工信部事业单位、高校、行业龙头企业在内的77家单位,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党委书记蒋艳任起草组组长,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副书记陈新、工业和信息化部教育考试中心副主任左仁贵任副组长,起草组秘书处设在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成员单位名单附后)。

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党委书记、标准起草组组长蒋艳在致辞中指出,《人工智能从业人员能力要求》等五项人才培养行业标准的启动,对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和人才队伍建设具有重大意义。对于起草组后续的工作,一是要建立和维护起草组公平、公正、公开的运作机制,凝心聚力,共同推动标准化工作。二是要加强标准试点、验证、宣贯与推广。人才行业标准研制要边研制、边试点、边验证,在试验中不断完善和迭代。三是要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发挥人才标准服务平台价值。使用电子标准院建立的“标准服务平台”,实现人才行业标准全生命周期管理电子化,起到标准研制试点“试验田”的作用。


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党委书记蒋艳

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司标准处处长甘小斌在致辞中指出,《人工智能从业人员能力要求》等五项人才培养行业标准的制定工作,对我国专业人才培养具有重要作用。后续工作中,一是加强统筹规划,进一步做好重点领域的人才培养标准体系的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把相关标准规划好、制定好。二是坚持开放共享,通过标准平台最大程度地汇聚各方力量、凝聚各方共识,共同制定出市场认可、企业认同、用户满意的标准。三是注重规范高效,标准起草组要注重广泛听取意见,及时将需求反映到相关标准中。要按照标准制定工作的程序的要求,严把标准制定的技术关、程序关和进度关,确保标准制定公开透明、规范高效。


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司标准处处长甘小斌

工业和信息化部人事教育司副处长高银阁在致辞中指出,《人工智能从业人员能力要求》等五项人才培养行业标准的立项,是产业人才培养工作的重要一步,也是产业发展的重要抓手。后续工作中,一要“建好”,标准起草组要充分利用技术标准的成果,厘清各重点领域人才岗位和能力要素,快出标准,出好标准,尽早研制出符合重点领域产业需求的人才能力标准。二要“用好”,要以标准开发为先导,加强体系建设,把标准充分运用到人才培养、评价、重大工程等工作实践中,持续提升人才培养的系统化水平。三要“保障好”,充分利用标准起草组,广泛吸纳重点领域研究机构、院校、企业、知名培训机构等各方力量,形成广泛的“统一战线”,推动标准尽快落地。

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培训中心的高级工程师张馨报告了《人工智能从业人员能力要求》等五项人才培养行业标准起草组未来的工作计划,包括标准立项背景、标准内容、参编单位、秘书处支持、工作计划等内容。

全国信息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大数据标准工作组、国家人工智能标准化总体组、电子标准院信息技术研究中心的董建报告了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产业现状、标准进展和工作展望。

全国信息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电子标准院软件评估中心的杨梦培报告了我国工业互联网标准的概况、标准体系建设和重点标准的研制工作进展。

全国信息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物联网分技术委员会的杨宏报告了我国物联网国内标准、物联网国际标准和物联网技术人才培训情况。

全国信息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计算机图形图像处理及环境数据表示分技术委员会的杨耀淳报告了我国虚拟现实领域的国内外标准现状、虚拟现实领域的标准研制水平提高、公共服务能力提升、推动产业升级等重点工作。

会议审议通过了《人工智能从业人员能力要求》等五项人才培养行业标准起草组章程。

《大数据从业人员能力要求》行业标准召集人张耀华、联合召集人龚玉涵报告了《大数据从业人员能力要求》进展情况,《工业互联网从业人员能力要求》行业标准召集人程勇、联合召集人杨佩瑜报告了《工业互联网从业人员能力要求》进展情况,《物联网从业人员能力要求》召集人顾达报告了《物联网从业人员能力要求》进展情况,《人工智能从业人员能力要求》行业标准召集人张馨、联合召集人贾经冬报告了《人工智能从业人员能力要求》进展情况。与会人员对《大数据从业人员能力要求》标准草案进行了讨论。


附:标准起草组成员单位名单

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

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

工业和信息化部教育与考试中心

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

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

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中国电子工业标准化技术协会

工业和信息化部威海电子信息技术综合研究中心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南京理工大学

清华大学

华南理工大学

河海大学

之江实验室

首都师范大学管理学院

湖北工业大学

江南大学

武汉职业技术学院

苏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

温州大学大数据与信息技术研究院

东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上海宝信软件股份有限公司

浪潮集团有限公司

航天云网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

腾讯云计算(北京)有限责任公司

武汉达梦数据库股份有限公司

北京东方国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北京易华录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美林数据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上海智能制造系统创新中心有限公司

北京旷视科技有限公司

华云数据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鹏博士电信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

中电工业互联网有限公司

四川省大数据产业联合会

重庆市云计算和大数据产业协会

江苏省人工智能学会

成都四方伟业软件股份有限公司

温州市捷点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温州市托包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温州市易天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温州中壹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

浙江百先得服饰有限公司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温州研究院有限公司

上海智能制造功能平台有限公司

北京中标服检验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

北京中电标研技术中心

创泽智能机器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北京数美时代科技有限公司

北京智谱华章科技有限公司

数字扁担(浙江)科技有限公司

贝壳找房(北京)科技有限公司

中国医学科学院生物医学工程研究所

豪尔赛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北京易智时代数字科技有限公司

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

新开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

上海依图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四川省智能制造创新中心

山西集智数据服务有限公司

山东新一代信息产业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

重庆市小苹果科技有限公司

特斯联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北京幻鲸数字科技有限公司

北京来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瑞浦能源有限公司

福州物联网开放实验室有限公司

青岛海尔洗衣机有限公司

上海逸迅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山东新一代标准化研究院有限公司

四川久远银海软件股份有限公司

威海神舟信息技术研究院

海南创新数字政府研究院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大数据中心

数据易(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