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创新图片>

饭前吃苹果有利于控制体重,这是真的

发布时间:2020-12-31 13:30:08  |  来源:健康时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白雨

很多正在减肥的人每天都会吃一个苹果,依靠苹果帮助自己控制体重。那到底为什么苹果可以帮助减肥呢?


饭前吃苹果有利于控制体重

经常见到很多地方说“多吃蔬菜和水果”,这本身是没错的,不过往往会给大家一个错觉,就是觉得水果跟蔬菜一样,都是能量很低的食物。其实不然,水果的能量还是比较可观的。

以一个中等大小的红富士苹果为例,重量大概是250克,可食部分85%,每百克提供的能量是45大卡,每百克的含糖量是9.6克(数据来自《中国食物成分表 2004版》),这样一个红富士苹果所提供的能量大概是96大卡,几乎相当于一半碗米饭(大概2两)所提供的能量!

饭前一个苹果几乎成了饭前吃了一半碗米饭,正餐怎么还能按照正常的分量吃进去呢,除非吃撑。再加上苹果中的膳食纤维含量也比较丰富,膳食纤维尤其是可溶性的膳食纤维像海绵一样可以吸水膨胀,如此在胃肠中占据的体积也就更大了,也就是具有增强“饱腹感”的作用。

饭前是指吃饭前五分钟

我们之所以感到饿要么是血糖低了,要么是胃肠空了。苹果既有能量又有饱腹感,所以饭前的苹果有利于控制食量,如果这个减少的食物量是一块蛋糕、一块排骨、一根炸鸡翅,那么对于控制体重则非常有帮助!

当然了,除了苹果,饭前吃一串葡萄、一个桃子、一个猕猴桃、一个橙子等,都是有利于控制体重的。那么问题来了,饭前究竟是什么时候呢?有朋友问“吃饭前一个小时算吗,半个小时算吗?”其实饭前的意思,就是吃饭之前的大概5分钟以内。

何时吃苹果绝不是一概而定

虽然饭前吃苹果有利于控制体重,绝不意味着饭前吃苹果一定可以减肥,如果你的三餐依然吃得跟以前一样多;也绝不意味着“苹果只有饭前吃才好”。饭后如果肚子里还有多余的空间让你轻轻松松地吃掉一个苹果而不觉得撑,那么饭后吃也未尝不可。或者有的人本身就把苹果当做某餐中的一份子,也是没有问题的。

所以就“苹果饭前吃还是饭后吃?”这个问题,要看个人的情况而定,没有什么金科玉律可言。其他水果到底什么时候吃,也要根据各自的情况而定,不可全盘概之。

(作者:国家二级公共营养师李园园)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