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焦点关注>行业动态>

冠脉支架降至数百元 天津患者第一时间享受福利

发布时间:2021-01-01 20:50:5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周思杨  |  责任编辑:苏菁

中国网1月1日讯 1日,国家组织冠脉支架集中带量采购结果在天津落地。作为国家组织高值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的第一单,冠脉支架价格将从均价1.3万元下降至700元左右,平均降幅94.6%。1月1日,天津首位患者享受到这一政策红利。

从“天价”降到“地板价”

冠脉支架就是我们常说的心脏支架,是心脏介入手术中常用的医疗器械。由于临床用量较大、竞争充分,“充分竞价”的条件已经成熟,冠脉支架成为国家进行高值医用耗材领域集采的首个品种。

相关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冠心病手术量超过103万例,冠脉支架使用量超过160万条,总费用高达150亿元左右,占到全国高值医用耗材总费用的十分之一。国家集采前,冠脉支架国产品牌价格7500至18500元,中位数14000元,进口品牌价格11400—23300元,“对不少患者来说负担不轻”。

日前,国家组织冠脉支架国家集中带量采购中选结果公布,8家企业10款产品中选,冠脉支架从均价1.3万元左右下降至700元左右。其中,最低中标价仅469元,最高中标价798元。

医疗机构临床常用的主流产品基本中选,覆盖医疗机构意向采购量的70%以上。与2019年相比,相同企业的相同产品平均降价93%,国内产品平均降价92%,进口产品平均降价95%。

此次集采在给患者直接减负的同时,也将提高冠脉支架使用的质量。相关部门对每一个冠脉支架从生产、流通、使用各个环节形成追溯链条,让患者放心使用。

实地采访首位获益患者

1月1日,记者来到天津市总医院第一住院楼四楼CCU,该院心血管内科董劭壮主任介绍了天津首例享受这一政策患者的情况。据介绍,该患者75岁,患急性下壁后壁心肌梗死,使用了2个国产冠脉支架,并第一时间享受了政策红利,使该患者实际支付费用大大降低。

据介绍,今年5月28日国家医保局召开完善高值医用耗材采购工作企业代表座谈会,宣布由天津承接国家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任务,国家医疗保障局与天津市共同完善医用耗材招采机制推进平台建设,并确定选取心内血管支架类作为首批国家组织医用耗材进行集中带量采购。

9月14日,国家医保局在天津成立国家组织高值医用耗材联合采购办公室,召开国家组织高值医用耗材集中采购和使用工作启动会。11月5日,国家组织高值医用耗材集中采购“第一单”(冠脉支架)在津完成,共有8家企业的10个注册证中选,其中,3个外资企业产品,7个国内企业产品,临床常用的多个主流品种成功中选。与原采购价相比,中选价平均降幅达93%,冠脉支架平均价格由1.3万元下降至700元左右,降价效果显著。

中选结果产生后,联合采购办公室又组织全国各相关医疗机构完成协议量确认,组织中选企业、配送企业和医疗机构签订购销协议,天津市医保局制定了保障采购结果顺利执行的配套政策文件,这位患者就是用上了降价后的载药合金冠脉支架。

产品质量可追溯

价格降了这么多,有市民因此担心,降价的支架质量能否有保障。

据国家医保局公布的数据,此次中选且价格大幅跳水的心脏支架,都是市场主流产品。比如,10个中选产品有7个是原市场份额的前10名,还有1个是原市场份额的第11名。都说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市场份额高,说明这些产品的质量还是过硬的。

此次入选的生产企业中,中国企业占6家。而从近些年临床病例看,国产支架的使用量要比进口支架大。从全国数据来看,临床上国产冠脉支架的使用量已接近80%,这说明国产支架已经积累了大量临床使用经验,效果已经得到充分验证。

“中选产品都是经过长期临床使用、经受了考验的成熟产品。”据天津市医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医保部门将和医用耗材安全质量部门开展联合监管,对所有中选产品的使用实现全过程追溯,最大限度保证产品质量。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