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焦点关注>高端访谈>

未成年人的互联网普及率已达99.2% 朱永新:网络素养教育刻不容缓

发布时间:2021-01-18 10:14:35  |  来源:人民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白雨



人民网北京1月16日电(记者周晶)当前,全国各地的中小学生正陆续进入寒假时间。放假期间,孩子们在享受数字生活带来快乐和便利的同时,该如何提升他们的网络素养,已成为舆论关注的热门话题。


“当我们拥有了面向未来的先进教育工具和教育产品时,每个人的网络素养能否与时俱进,成为开展未来教育的先决因素之一。”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在接受人民网强国论坛记者采访时坦言,在后疫情时代,如何提高未成年人网络素养,让网络助力孩子的健康成长是老师、家长和孩子都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网络素养教育刻不容缓


2020年9月发布的《青少年蓝皮书:中国未成年人互联网运用报告(2020)》显示,未成年人的互联网普及率已达99.2%,32.9%的小学生网民在学龄前就开始使用互联网。在享受网络带来的快乐和便利时,一些未成年人对电子产品和网络的依赖不断加深,甚至成瘾。


“有约10%的未成年人遭受过度上网带来的危害。这样的矛盾在不断提醒我们,网络素养教育刻不容缓。”朱永新表示,网络空间作为家庭、学校、社会等现实世界的延展,已经成为未成年人成长中密不可分的一部分,将未成年人与互联网简单割裂开来,既不可取也很难实现。当前,有必要打造并推广符合未成年人生理心理特征、满足个人发展和社会化需要的网络素养教育体系。


需家庭、学校、企业紧密联动


如何提升孩子的网络素养,让网络助力孩子的健康成长?朱永新认为,离不开家庭、学校、社会、企业等多方共同努力、紧密联动。


对于互联网平台来说,要主动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通过先进技术手段来践行对未成年人的网络保护。


在家庭层面,父母需要和孩子一起,学习和提升网络素养。对于很多中国家庭来说,父母首先要意识到,家庭教育在孩子成长中的重要作用。现在家长基本有两种管理方式,一种是看到孩子用手机和平板电脑就没收,采取简单的管理方式,另一种就是放任不管。这两者都不可取。“可以通过协商订立‘公约’的方式,帮助父母与孩子建立良好的网络使用规则。”朱永新举例说,比如每天约定使用手机的时长,帮助孩子养成自我控制、自我管理的能力,或者父母亲带着孩子一起进行网络学习;同时,父母也要做好表率。


对于学校来说,可以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开设网络素养教育课程。不一定要专门设置一门新课,完全可以先结合现有课程,比如中学的信息科学课,在其中设置相关内容来普及网络知识。


用新技术持续推动教育变革


2020年对整个世界来说都是极为特殊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加速了各行各业的数字化变革,教育也不例外,展开了一次规模史无前例的在线教育实践。


“我们回头看这场突如其来的挑战会发现,疫情不但加速了在线教育的发展,也在让每个老师、家庭意识到教育方式的变革。”朱永新认为,这场“实验”是一次很好的总结和反思的机会,让我们清晰认识到当下的不足,让我们在通往“未来教育”的道路上走得更加稳健。


首先,疫情下的在线教育基本是把课堂从教室搬到网络上。也就是说,硬件有了、机会有了,但在“软件”层面,传统的教育形态并没有改变,这需要我们持续探索。其次,疫情期间,教师、家长和孩子网络素养匮乏的现象暴露了出来。在缺乏充分培训和磨合的情况下,教师对新技术学习和掌握水平的差异,影响了教学质量。


此外,在教育形态上,在线教育其实和传统教育也没有太大的变化。一个老师在教室里教40个孩子,在云课堂上仍然还是教那40个学生,使用的也是相同的教学内容、相似的教学方法。


“互联网时代的教育,最主要的不是技术问题,而是在于我们如何看待新技术革命与教育变革的关系,如何有效地利用好新技术对传统的教育结构与模式进行变革。”朱永新说。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