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焦点关注>高端访谈>

天津市第四中心医院:向“百年百强”迈进

发布时间:2021-02-04 14:04:4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周思杨 潘闯  |  责任编辑:苏菁

“‘十三五’期间,我们医院在推进全面发展上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走向‘十四五’,天津市第四中心医院将向着‘百年百强’的目标迈进,努力为建设健康天津、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程谱写新的篇章。”天津市第四中心医院党委书记、院长田红军说。

据了解,天津市第四中心医院始建于1930年,占地面积4万多平米,年收治病人2.6万余人,门急诊量100余万人次。有高级专业技术人员200余人,设临床科室30余个,其中心血管内科、耳鼻咽喉头颈外科、血液科等科室为医院重点学科,并在学科发展上确定了“三急一慢带中间”的发展思路,目前是天津市集医疗、教学、科研、预防、保健、康复为一体的北部区域医疗中心。

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  努力打造“智慧医院”

据田红军介绍,在“十三五期间”,天津市第四中心医院坚持加强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建设,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以公益性为导向、以党建为引领、以质量为核心,严格依法执业。

“其中,我们特别围绕人才培养发力,注重人才的使用和管理,并加强重点临床专科建设,围绕死因顺位、诊疗量、社会负担等前三位的疾病,打造国家级胸痛中心、卒中中心,建立创伤中心,扶持三四级手术及微创手术的开展,解决严重影响群众身心健康的危险因素,发挥出区域中心在危急重症救治方面的优势。”田红军表示,除注重专科专业外,天津市第四中心医院还积极推动以“互联网+医疗服务”为重点的智慧医疗,不断优化就医流程,使“指尖上的医疗”变成现实,解决百姓看病就医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努力提升百姓的就医感受。2018年,天津市第四医院荣获世界智能大会首届全国智慧医疗大赛“十大智慧医院”称号。

疫情面前勇担当  时刻准备不松懈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面对疫情,天津市第四中心医院甘于奉献,勇于担当。对外,天津市第四中心医院抽调了12名业务骨干驰援湖北省多个城市,力挺湖北同胞共渡难关;对内,作为医疗救治分院,多次向天津市各有需求的医院提供支援,经受住了新冠疫情的考验。期间,天津市第四中心医院以战时机制全力应对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工作,实现了“零漏诊、零感染、零失误”的“三个零”,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重大贡献。

“在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后,我们医院严格对照新冠防控专项监督检查标准抓好落实,要求各部门、各科室的主任和护士长严格履行‘一岗双责’制,多次下发整改通知书、召开多部门联席会议等方式认真对表,时刻绷紧准备之‘“弦”’,确保疫情防控工作无漏洞、无缺陷、无死角。”田红军说

党建引领不忘初心  “新十年”踏实奋进

在党建工作中,天津市第四中心医院严格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要求,进行制度起底、信息起底、档案起底的“三起底”工作,并形成党委工作制度、党委办公室工作制度等多项制度,不断压实党建责任,推进主题教育活动,做到思想工作与组织工作相结合。

田红军表示,站在“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天津市第四中心医院党委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新时代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为指导,以健康天津建设为引领,按照天津市卫生健康委决策部署,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突出抓党建、强学科、建高地、促改革、保健康的工作重点。

“我们有着有着众志成城、奋勇向前的团队,以及人才培养的巨大潜力。”展望未来,田红军满怀期待,“我们相信,天津市第四中心医院将会在新的发展阶段中取得更重大的发展,为打造‘健康中国’尽责尽力!”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