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国际合作>国际创新>

北京城市副中心新添金融创新实验室

发布时间:2021-02-18 14:31:18  |  来源:北京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白雨

北京银行近日在城市副中心设立金融创新实验室。同时,北京银行正在与中国科学院自动化所商谈合作,拟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领域开展联合创新。


北京银行金融创新实验室将坚持三个研发方向:依托银行丰富业务场景,围绕业务数字化转型、服务场景化升级、流程智慧化再造,推进数字金融创新;依托北京地区的丰富科创资源,围绕产学研协同、前瞻性技术研发、前沿技术应用,推进跨界融合创新。


此外,依托城市副中心的良好创新环境,金融创新实验室将围绕区域性需求、特色化场景、重大项目工程,推进本地化特色创新。北京银行将为金融创新实验室量身打造项目准入机制、敏捷研发机制、沙盒试点机制,推动创新成果快速上线、快速迭代、快速推广。在城市副中心实验室的基础上,北京银行将总结经验、完善机制,推动金融创新实验室在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等地区复制推广。


据悉,城市副中心紧抓创新业态发展,培育金融业新增长点,各金融机构正加码布局各项业务。城市副中心现有28家银行机构中已有半数升级为法人银行或一、二级分行,辖内已聚集240余家持牌金融企业和组织,金融业结构已从传统银行、保险、证券为主向财富管理、绿色金融、金融科技等高端业态转型。


据统计,在2020年,城市副中心新引入“高精尖”产业项目48个,新设亿元以上企业186家,新设市场主体1.7万家,增长量居全市第三,注册金额增速居全市第一,展现出生机勃发的良好态势,特别是银行业呈爆发式增长,内资银行机构数量、资产规模及存贷款规模近年来年均增速均高达20%以上。在2020年前三季度,城市副中心金融业增加值增长近30%,实现税收增长70%,金融业发展呈现强劲势头和广阔前景。


在2021年,城市副中心将发挥政策叠加效应,加大先行先试力度,统筹做好制度设计,推动发布城市副中心国际金融港建设方案、绿色金融创新示范区建设方案和鼓励金融业发展若干措施,为各类金融机构营造更加国际化、市场化、便利化的投资环境。(潘福达)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