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国际合作>优化配置>

“一买一卖”,地下水资源优化配置的“宿迁智慧”

发布时间:2021-03-16 14:41:42  |  来源:中国江苏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白雨

宿迁,因水而兴。保护好水、利用好水,一直是宿迁发展的重大课题。面对宿迁市洋河新区地下水一度严重超采,境内众多酒企地下水取用受到严格限制的现实难题,以及宿迁打造“中国酒都”的高质量发展要求,去年12月1日,宿迁以敢为人先的胆识,出台《宿迁市关于加快推进地下水水权交易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向改革要动力,以改革解难题、促发展。


按照《实施方案》明确的工作“时间表”和“路线图”,12月9日,全国地下水取水权交易“第一单”在宿迁签约,作为宿迁市洋河新区国有水权公司的宿迁德源水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德源水务),在与江苏洋河酒厂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洋河股份)签订水权收储协议后,又与洋河汉匠坊酒厂和江苏乾隆江南酒业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水权出让协议,就此达成全国首例地下水取水权交易。


看似简单的“一买一卖”,背后却是深谋远虑,实现地下水资源节约保护、优化配置及永续利用的“大智慧”。


智慧一“三高”发力,把牢改革发展“方向盘”


“高站位推进,高层次指导,高水平支撑!”市水利局二级巡视员叶志才一语道出地下水水权交易改革试点工作取得喜人成效的关键。


据介绍,去年,经积极争取,在省水利厅大力支持下,省深改委将洋河地下水权改革列入2020年度要点,宿迁成为全省首批水权改革试点。宿迁市委市政府高位推进试点工作,市水利局成立工作专班,在反复调研基础上,邀请水利部水权交易所、省水利厅专家、省地质调查研究院等国内高层次专家学者对改革试点进行研讨,努力争取中国水权交易所作为改革交易平台,为地下水水权交易提供全过程、高水平技术支撑。


“三高”发力,改革试点工作快速稳步推进。按照“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新时期治水思路,《实施方案》提出,建立政府指导下的市场化水权交易制度体系,进一步优化区域地下水资源配置,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和保障率。


智慧二“水脉”互通,通出“金山银山”


就交易对象和模式,《实施方案》进行了确定:作为市洋河新区境内目前仅有合法取水证并具有出让条件的企业,洋河股份作为交易出让方,德源水务作为交易收储方,经筛选后符合地下水许可条件的酒企作为交易受让方。交易采用协议转让的模式,由收储方收购出让方节约出的地下水量,出售给符合条件的受让方。


为确保水权公开交易、公平竞争、公正操作,宿迁明确中国水权交易所作为水权交易平台,并在省、市水行政主管部门监督下,由交易双方协商确定交易价格、履约方式等。交易完成后,在权威官方网站发布成交信息,并向交易主体出具交易鉴证书。


“这次改革,我们通过交易获得了2万立方米地下水取用指标,解决了我们的燃眉之急,地下水取水难问题迎刃而解。”江苏乾隆江南酒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于飞跃激动地说,通过改革,酒企在合法取水量范围内,实现“水脉”互通,互利共赢。


有了“源头活水”,市洋河新区白酒产业发展越发“劲头十足”。“通过交易,为我区今年提供了20万立方米的地下水取用指标,解决了我区43家酒企取用水难题。”市洋河新区社会事业局副局长武好说。


智慧三生态“回补”,守护“绿水青山”


作为白酒企业集聚区,洋河地区的酒,名扬天下,香飘四海。


自古有云:“名酒之地必有佳泉。”据河海大学同位素水文研究所“地下水深循环理论”,市洋河地区的地下水,是来源于2000公里之外的青藏高原和云贵高原,通过孔洞型玄武岩一路向东,经郯庐断裂带一直流到宿迁,而且一个周期大约需要40年的时间,这一泓天然的长流水,富含锶、硅、硒等对人体健康有益的矿物质和微量元素,酿出的酒自是酒中极品。


作为酿酒的主要原料,洋河地区的地下水需要格外节约保护。令人欣喜的是,改革试点推进过程中,宿迁坚持把“回补”理念贯穿水权交易改革试点始终,加大对地下水保护力度。通过测算交易水量,德源水务综合考虑生态用水和名录内酒企需求配置水量,依法依规用于地下水生态“回补”和酒企生产必需用水。去年,宿迁在全国首次将5万吨收储水量用于地下水生态“回补”,洋河地区地下水位持续回升。


“我们将以此次改革为契机,在推进高质量发展过程中,持续重视水资源保护工作。”武好说,接下来,该区将严格执行全市地下水开发利用规划和地下水开采方案,加强对酒企取用水行为监管,杜绝非法取用地下水行为。


智慧四倒逼节水,可复制推广的“宿迁经验”


“我们将进一步增强节约用水的意识,推动节水技术在酿酒行业的推广应用,并按要求做好用水计量设施的日常维护,严禁出现超许可、超定额和超计划用水,足额缴纳水资源费。”于飞跃说,乾隆江南“做特做强”的发展道路上,将在节水环节落下重要一子。


按照“谁使用,谁付费”原则,让受让酒企真切感受水资源的宝贵,推动节水技术在酿酒行业中的广泛应用;按照“谁节约、谁受益”原则,保障合法取水企业通过节约用水产生合理收益;通过“以水定产”,精确测算地下水科学利用水量,加强受让酒企的资格审查,逐步淘汰“散乱污”小酒企,推动白酒产业高质量发展……


践行“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的改革初心,宿迁地下水水权交易改革走出了一条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助力生态环境改善的新路。相关做法获得省级、国家水利部门充分肯定,为全省乃至全国的水权市场建设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改革成果来之不易,我们将继续跟踪服务,强化监督指导,巩固改革成果,推动‘宿迁经验’在全国各地‘开花结果’。”叶志才信心满满地说。(记者武蕾韩跃)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