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创新驱动>媒体聚焦>

天津港保税区:政务服务从“便利化”向“极简化”转变

发布时间:2021-03-26 16:34:0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苏菁  |  责任编辑:周思杨

近日,陈国雨在天津港保税区政务服务办工作人员手中接到了一张崭新的《天津市城镇污水排入排水管网许可证》(以下简称“城市排水许可证”),从提交材料到发放证书,仅用时30分钟。“公司二期项目马上进入调试、试生产阶段,按照原先预想,走以往常规程序,这张城市排水许可证要到4月底才能拿到。”

政府“最简告知”审批提效率

陈国雨是龙蟠润滑新材料(天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津龙蟠”)的一名安全环保工程师,天津龙蟠是江苏龙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保税区投资的全资子公司,自2013年成立至今始终致力于成长为龙蟠科技的“北方中心”,二期项目投产后,预计可实现年产车用尿素35万吨,吹塑包装听5000万只。

2月中下旬,陈国雨一直忙着整理二期项目申请城市排水许可证的相关审批资料,就在此时,他收到了保税区政务服务办的一则通知,保税区再推出城市排水许可最简告知承诺制办理事项,政务服务办同城环局联合出台《天津港保税区城市排水许可证核发告知承诺制改革实行办法(试行)》,减少了繁冗复杂的审批材料,减去了按部就班的审批环节,缩短了墨守成规的审批时限,最大限度地为企业减轻负担。

接到通知后,企业“轻装上阵”,根据新的审批标准陈国雨仅提交了一份《天津港保税区城市排水许可证核发告知承诺书》,在承诺书上签了一次名、盖了一次章,便出现了文中最开始那一幕。

企业“一诺千金”经营更诚信

《天津港保税区城市排水许可证核发告知承诺制改革实行办法(试行)》是首个包含事中事后核查工作实施方案的最简告知承诺改革事项改革办法,强化政府职能转变、突出企业诚信建设。告知承诺制的要点在于“事前的放”和“事中事后的管”,两者不可偏废。企业承诺后,行政审批局于事项办结 3日内将排水许可证审批情况通报城环局,水务主管部门将立即依法跟进,加强全过程执法监管,监督企业履诺。监管信息将和审批部门实时共享,并向社会公开,若企业未按承诺书履行承诺,行政审批部门依法撤销许可证,将企业纳入黑名单,以后所有审批事项都不再适用告知承诺制。

“我们承诺在新建二期项目投产前自主选择完成相关手续,积极与水务主管部门对接,主动配合监管部门进行执法监管。日常加强设施养护,服从排水调度,提高排水作业水平,不辜负政府信任。”陈国雨说道。企业郑重承诺,部门严格监管,形成了良性循环的闭合回路,企业和政府之间的关系更加和谐融洽。

截至目前,保税区最简告知承诺审批改革已在10个行业18个类别中开展,简化了政府审批程序,强化了企业信用意识,拉近了政府与企业之间的距离,真正做到了审批更简、监管更强、服务更优。

2021年,保税区坚持践行“不为不办找理由,只为办好想办法”和“无事不扰、有求必应、皆大欢喜”的服务理念,积极探索以政策性条件引导、企业信用承诺、监管有效约束为核心的投资管理模式,在推进实施上化繁为简、去冗求精,走出一条符合保税区情、切合企业意愿的行政许可权改革探索创新之路,努力打造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