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焦点关注>高端访谈>

做名副其实的“百年老店”——访河北御芝林生物科技有限公司OTC总经理俞剑华

发布时间:2021-04-14 14:15:4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苏菁

河北御芝林生物科技有限公司OTC总经理  俞剑华

主持人:请您简单介绍一下御芝林及拳头产品。

俞剑华:河北御芝林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从2006年成立至今的专注在中药复方保健品的企业,我们的理念是“做好中药,健康天下”。过去15年的时间,我们着重于复方保健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到目前为止,我们在骨关节、通便产品、心脑血管有38个专利产品,具备了变通、优韧集、臻通集三个品类,整个产品品系涵盖整个保健品的各个领域。

主持人:您做的《OTC渠道细分品类——顾客市场分层增量管理》的演讲,请介绍一下顾客市场分层增量管理具体指什么?

俞剑华:第一,行业进入了低增长时代。意味着我们更多在存量市场中“切蛋糕”。但是整个行业要成长,企业要良性成长,关键还是要做增量。

在这样的环境下,这次跟大家分享的就是如何在红海当中看到蓝海。如何在红海当中看到蓝海?

根本的问题还是企业和渠道伙伴们一起,去挖掘顾客深度的需求,创造、对应、满足顾客的需求。

要创造、对应、满足顾客的需求,现在中国市场特别大,每一层市场的顾客需求是不一样的,经济环境是不一样的。如果要把整个中国的市场,特别是OTC市场,持续良性的发展,不但要在红海当中抢份额,更重要的是在各层的顾客中深挖需求。

不同环境下的不同顾客需求,如何分层满足和挖掘,这是我这次跟大家分享的一个小话题。

主持人:顾客、业态、商品力这三个要素是顾客市场分层增量管理的重要内容,这三者之间有什么关系?哪个要素是最重要的?三个要素如何相互促进?

俞剑华:对整个企业来看,对外部市场政策,顾客、业态、商品力是三个基本的策略,是相乘的关系。某个要素为零,整个事业就为零了,所以三个都非常重要。企业从小到大的发展过程中,他的所有资源、优势是不一样的,外部环境也在发生变化。

在顾客、业态、商品力上,企业要根据自身的优势和现阶段市场的位置以及资源,在这三个要素之间寻找最优的配置,使有限的资源效率最大化。整体三要素在不同时间内做变动,追求动态的平衡。

顾客、业态、商品力的市场政策,不单看短期,更重要的是看中长期。所有的厂家,无论小还是大,都要在顾客、业态、商品力三个市场维度上,做3-5年中长期的规划,这样才有利于把有限的资源利用好。

主持人:药店如何利用“顾客市场分层增量管理”进行突围呢?

俞剑华:我国经济的发展,老龄化趋势以及老龄化的人可支配的收入是最高的,这跟日本过去是一模一样的。意味着老年人对健康需求的增长是非常大的。一方面,增长放缓;另外一方面,有消费力的顾客数量和欲望增加。这个市场是有井喷机会的。

在这样的机会上,我们不单单局限于OTC市场政策的问题,更关键的是要抓住顾客的需求。国家的政策我们无法改变,但是我们要把握住趋势,这个趋势有很多有欲望、有支配能力的广大顾客,他们到底要什么,这是我们可以把握的。

这个过程中,我们作为生产企业,始终秉持做为顾客健康生命负责的产品。所以我们御芝林叫“做好中药健康天下,做百年御芝林”。对顾客负100年责任的时候,我们做产品就会特别细心,所以我们叫“匠心做事”,外部环境无论发生再大的变化,对企业来说,做有价值的产品,做对顾客生命负责的产品,就不会失败。

主持人:请您谈一下多渠道营销。

俞剑华:多渠道营销就是我一直说的分层营销,因为渠道也是分层的,有线下实体店和线上的非实体店。线下实体店又是分层的,比如说OTC市场,过去5年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头部市场越来越集中,原来我们可能是百强就结束了,未来我们的管理可能要分的更细,比如说TOP10、TOP30、TOP50、TOP100,因为每一层的市场规模都是不一样的。

线上也是一样的,从垂直电商到传统电商、直播,再到视频营销等等,有非常非常多的渠道。作为一个企业来说,如果想未来成为一个有抱负的企业,整个渠道全覆盖是迟早的事。但是企业要制定三五年的渠道规划,意味着我们当下的优势、资源到底能够支撑我们做多少事。

因为现在每一个渠道开发都面临非常大的竞争,没有一个市场是空白的。意味着如果你想做的话,除非你有无限的资源。一定是有限的资源聚焦在自己有优势的渠道中,逐渐的开发。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