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焦点关注>高端访谈>

充分发挥公立医院党建引领作用 ——记河北省中医院党委书记孙士江

发布时间:2021-04-14 16:53:06  |  来源:国家卫生健康委人口文化发展中心  |  作者:  |  责任编辑:周思杨

2021年3月20日,河北省中医院再次荣获2020年度全国“患者、医务人员双满意”全国中医医院类总分排名第五名的优异成绩;3月26日,医院又摘得全国改善医疗服务先进典型9个奖项。此外,医院党建工作在全国公立医院党建工作会上介绍经验,在省直公立医院医改考核中获第二名等,这份成绩的取得与河北省中医院党委书记孙士江带领医院党委,以党建文化引领带动家园文化的发展理念分不开,与以传承创新推动中医药核心竞争力的生动实践分不开,与其锐意改革大胆实施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的举措分不开。




近年来,河北省中医院先后获得了国家中医临床研究基地、国家区域诊疗中心、国家卒中中心、现代医院管理制度试点医院、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10几个“国字号”医疗品牌;呼吸重症专业顺利通过国家认证,血栓防治项目获评全国优秀项目;医院各项事业取得跨越式发展,为推动医院整体实力跻身全国前列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坚持初心使命,积极弘扬中医药事业

孙士江毕业于河北师大历史系,因为学术背景,所以对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情有独钟,他从一名教师转到河北省中医院的管理岗位后,更加坚定了他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使命和责任。2011年9月他上任河北省中医院院长后,看到因为历史原因中医技术水平落后,医院整体发展缓慢,远远不能满足当地百姓的健康需求,与省委省政府对医院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他便下定决心一定要传承好中医药事业,把中医院做大做强。

从此后,他开启了白加黑、五加二的工作模式,深入科室走访调研,了解制约医院发展的瓶颈,并启动了第一轮的改革,组织起草了“十二件大事”、“三年倍增计划”、“五年发展规划”等,从医教研等各方面全力提升医院综合实力。面对新的改革很多人不理解,提出了种种质疑的声音,但是孙士江同志没有被困难吓倒,以坚韧执著的拼搏和无私奉献的大爱,诠释了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在他的影响和带领下,领导班子精诚团结、锐意进取,广大干部职工不计个人得失,互相协作、密切配合,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家园文化的团结、奋斗和奉献精神,为医院跨越式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勇担历史责任,以党建工作统领医院改革发展全局

2019年9月,孙士江同志担任河北省中医院党委书记,他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积极主动作为,敢于直面挑战,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勇于挑起改革的重任,努力把掣肘中医药事业发展的“硬骨头”一块块啃掉,把阻碍改革发展的“暗礁”一个个搬开。他以对党的事业忠诚担当的斗志,以优秀的政治素养、高超的管理能力、创新的改革思维,雷厉风行的实干精神、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和较高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带领河北省中医院广大干部职工励精图治,奋发图强,努力朝着现代化研究型中医院迈进。

在他的带领下,河北省中医院始终将党建工作作为贯彻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使命,作为深化医改、推动各项事业发展的根本保障,作为增强队伍凝聚力、提升服务水平的有效途径。近年来,医院推行了“六个一”党建工作法,抓出了“十大党建工作金点子”“十大模范党员示范区”,坚持以开展“创建党员示范岗、建立党员责任区”活动(创岗建区)为抓手,推动党建与业务双促进、双提升,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更加凸显,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明显增强,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干部职工干事创业激情进一步激发,全院焕发出强大的战斗力。

传承创新发展,努力提高中医药核心竞争力和综合救治能力

孙士江同志具有丰富的改革创新经验。在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中,适时提出了“发挥中医特色提高综合救治能力”中医现代化办院方针。在他的积极部署下,国家中医临床研究基地进一步完善了浊毒理论体系,开展了化浊解毒法治疗CAG的临床研究、化浊解毒法治疗胃癌前病变的临床研究,李佃贵教授以化浊解毒思路组方“香苏化浊颗粒”,通过了河北省药监局的批复并投入生产;全院临床路径覆盖病种进一步扩大,2020年专病门诊数量和门诊中医治疗项目都将近达到2019年的3倍;院内制剂在研发使用、纳入医保等方面,均取得明显进展。

孙士江同志敢于创新,勇于改革,他认为中医只有走现代化道路才能够发展得更好,他利用周末时间带领职能部门南下广州、北赴北京,走访考察国内先进中医院,学习他们先进管理理念和经验,回来后夜以继日结合本院实际情况进行论证,制定医院的发展之路。近年来,医院积极引进高级技术精英和高端诊疗设备,华北地区首家中医医疗机构引进了达芬奇第四代手术机器人,并且斥资打造了成立中西医结合放疗科,成立七个外科专业、放疗科、新生儿科、血栓防治中心、卒中中心、胸痛中心稳步发展,完成呼吸专科向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蜕变,急危重症抢救水平提质升级,按时完成综合病房楼与科研教学楼项目建设,“中医现代化运行体系”逐步完善,使综合救治能力实现新跨越。 

超前思维高端筹划,创新医院管理模式

2018年12月,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发改委等6部委遴选包括河北省中医院在内的148家医院,作为建立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的试点医院。孙士江同志带领医院党委持续推进现代医院管理,制定、报批、实施医院《章程》,内部治理体系进一步规范,整体运行效率稳步提高,2020年在省直公立医院医改考核中获第二名好成绩。

在孙士江同志的积极推进下,医院积极开展规划编制,参与编制“国家中医药”、“省卫生健康”、“省中医药”、“河北中医学院”等四个上级层面的“十四五”发展规划,创新开展医院“畅谈‘十四五’、谋划 2021”活动,经过广泛调研、反复修改,形成《医院“十四五”发展规划》。医院全力实施重大项目,国家中医临床研究基地建设年度任务基本完成,获批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和省中医药循证医学中心,临床研究体系进一步完善。积极沟通申请,被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确定为中医疫病防治基地、紧急医学救援基地,位列全国 13家“一肩挑”医院之一。

开展家园文化,为职工营造温馨的工作氛围

孙士江同志提出“职工发展的家园患者康复的家园”家园文化理念,他指出医院是一个大家园,每一位职工都是家园一分子,他作为这个家园的大家长,有义务有责任为每一位成员挡风遮雨,并提供良好的发展平台。

医院有一位新入职的职员,在体检中查出了重度疾病,孙士江同志指示人力资源部尽快为其办理医疗保险业务,解除了住院费用无法报销的顾虑,并且组织全院人员为其进行捐款,让其体验到省中大家园的温暖与关怀。

党委书记孙士江用家长般的责任和大爱温暖人心。2020年抗疫,6名年轻护士出征武汉,第一次出家门就面临危险,孙书记每天下班就亲自给他们发微信问候鼓励叮咛,书记的问寒问暖,感动了年轻的姑娘们,让她们不再害怕,不感到离家遥远,那时她们哭了;当家长们担忧惦念时,孙书记的电话就打到了每个人家里,问候,倾听,安慰,让家长放心;当正月十五元宵佳节来临时,孙书记亲笔写慰问信并亲自录音,向劳累一天的孩子们问候佳节,那时她们又哭了。当每一批医护人员出征武汉时,孙士江书记都要亲自到车站送行,他拉着队员们的行李箱走在前面,并与大家月台相拥一一告别,让大家无比感动:“是他让我们体会了党的力量和家园的温暖”,特别是驰援武汉人员凯旋归来时,孙书记代表全院向他们深深鞠躬致谢,深情的说“河北省中医院永远感谢你们”,这一拜让在场几百人哭了,这就是家园文化的具体体现。

勠力同心,抗疫工作成效斐然

大疫也是大考。医院党委坚决落实党中央战略部署,按照河北省委总体要求,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全面部署,统筹协调,精准施策,成为全院最大主心骨。

党委书记孙士江以较高的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以身作则,靠前指挥,善作善成,既有责任担当之勇,又有组织实施之能,用家园文化温暖亲和交融情感,组织协调各方尽最大可能为一线战疫人员提供精神与物资双重支撑,展现了变压力为动力,化危为机的驾驭全局的能力。

面对疫情,孙士江同志身先士卒,通宵达旦开会研讨各种方案,这种舍小家顾大家的奉献精神鼓舞了医院全体职工,大家齐心协力,众志成城,在这场大考面前交上了满意的答卷,全院200多名党员职工在第一时间写下请战书,积极报名参加援鄂医疗队、援刚果(金)医疗队。“党员突击队”“青年先锋队”不断涌现,700人递交请战书,200人上发热门诊和隔离病房,18支医疗队深入社区援助抗疫,2000余人完成100百万余万份核酸采样和检测任务;涌现出了梅建强、肖思梦等一批全国、省内疫情防控先进模范典型和优秀共产党员。


孙士江同志处处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他认真履行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坚决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注意团结调动各方面积极性;他像一团火一样为党的事业鞠躬尽瘁,勤奋工作、大胆管理、关心职工;他模范执行党的纪律,廉洁从政,规范操作,做廉洁忠诚干净担当的党员干部。因此,孙士江同志被中共河北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中共河北省委组织部、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联合授予“全省高等学校优秀党务工作者”;先后荣获“改善医疗服务创新管理者”、首届“柯棣华式优秀院长”“中华中医药学会优秀管理人才奖”、全国“十大思想力院管专家”等荣誉称号。他带领的河北省中医院先后荣获2019年度全国“平安医院”工作表现突出集体荣誉称号、2019年全省公立医院医改考评第二名、2020年河北省城乡医院对口支援擂台赛二等奖、全省“敬佑生命·荣耀医者”第五届公益活动优秀组织奖、全省“卫生健康·十佳账号”等荣誉称号。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