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焦点关注>访谈>

致敬榜样|“当仁不让!首战用我!能打胜仗!” ——记海南省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党支部

发布时间:2021-04-22 16:21:34  |  来源:卫生健康党建文化平台  |  作者:   |  责任编辑:王国玉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海南省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党支部在支部书记兼科主谢晓红带领下,冲锋在前、勇挑重担,让党旗时刻在战疫一线飘扬,为海南省及湖北洪湖地区疫情防控做出了突出贡献。


重症医学科支部共有党员25人。2020年1月20日,医院收治首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重症医学科医务人员纷纷请战。按照医院党委要求,经支委会研究,确立了党员发挥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党员先上的原则。谢晓红同志作为科主任和党支部书记,勇担医院重症救治组组长,每日组织两次全院大会诊。其他人员在党员带领下“兵分三路”:第一路在隔离负压病房救治省内重症确诊病例;第二路驰援湖北省洪湖市;第三路留守重症医学中心守护其他患者安危。“当仁不让!首战用我!能打胜仗!”这是党员同志们铁骨铮铮的请战口号。他们以大无畏的勇气、高尚的情操、精湛的医术谱写了党员医务工作者勇当先锋、舍生忘死、无私奉献的感人篇章。


1月25日大年初一,根据医院防控需要,科室副主任、预备党员田佳带队首批进驻负压病房,24小时轮流值守,连续10多天没离开负压病房一步。面对高强度工作,护士长庄雪玉出现睡眠节律失调,每天只能靠吃安眠药入睡,药物副作用使她经常默默在洗手池干呕。谢晓红“一日两会诊”无间断坚持60余天。经过精心治疗,收治的9例危重症和2例重症患者成功治愈8例。为此重症医学科累计派出医生13名、护士18名。


1月27日,海南组建援鄂医疗队,经重症医学科支委会讨论,科室副主任、共产党员李娜,科室副护士长、预备党员刘莉率队踏上驰援湖北的征程。抵达荆州后他们主动提出:“我们申请到疫情最为严重、危重患者最多的洪湖工作,请领导放心,我们坚决完成任务!”抵达洪湖后,他们与当地2名护士长一起,完善了“三区两通道”改造,对密闭不严的缓冲间进行大规模改造;理顺各个区域穿戴脱卸防护装备流程;一对一培训当地的医护人员。由于防护物资紧缺,他们开动脑筋利用透明文件袋自制简易防护面屏,用垃圾袋代替鞋套,购买塑料雨衣以备不时之需。李娜作为医疗组组长,每天带领团队认真分析病情,逐一制定诊治方案,每天仅休息四五个小时。李娜和刘莉不仅要细心治疗患者,还要时刻关心组员生活和健康状况。进入洪湖第10天,3名组员同时出现发热,李娜承受着巨大的心理压力,果断与院方联系组织队员进行核酸检测。当确定无一人被感染时,大家相拥而泣,这份患难与共的战友情终生难忘。


除了在省内和援鄂开展疫情防治外,重症医学科还承担着海南其他危重症患者救治任务。留守科室的医护人员特别是中共党员同志,顶着人手不足的压力,坚守岗位、尽职尽责、默默奉献,为其他危重症患者筑起了生命防线。


在医院党委关怀下,党支部及时关爱前线医务人员家属,党员同志们主动上门照顾老人及幼儿生活,为他们送上米面油菜等生活物资及口罩等防护物资;主动为疫情捐款近2000元。在党组织感召下,科室医务人员纷纷递交入党申请书,7人在疫情防控一线加入中国共产党。 


由于工作表现突出,重症医学科获评“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先进集体”“全国先进基层党支部”“海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刘莉获2020年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李娜获抗疫一线“全国三八红旗手”、2020年“海南省五一劳动奖”;庄雪玉获2020年“中华护理学会杰出护理工作者”。郑纪锐、陈东娇、高小新、屈恒星、王挥斯、王华杰6位同志获医院“疫情防控工作优秀共产党员”;谭志钢、李潘燕、雷振林、周忠义、崔松涛等8位同志获“海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