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焦点关注>访谈>

李颖:迎接零碳产业革命,打造新型应急管理人才培养基地

发布时间:2021-04-27 10:17:55  |  来源:产业互联网发展联盟  |  作者:  |  责任编辑:白雨

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要与国民经济的发展相适应,应急管理的现代化是其中重要的任务和切入点。当前,在全球气候变化、迎接零碳产业革命的大背景下,实现绿色发展、保障生态安全也是新时期应急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


2021年4月24日,由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指导,中国投资协会能源投资专业委员会、北京市昌平区人民政府主办,中国科学院大学应急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等单位协办的“2021碳中和•零碳中国峰会”在北京隆重举办。中国科学院大学应急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李颖在峰会上发表致辞,从应急管理的角度分享了对于气候变化的认识,对人类碳排放引发的气候变化给应急管理带来的影响、我国应急管理体系在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过程中的考验、紧密围绕国家重大需求打造新型应急管理人才培养基地等问题进行了阐述。


一、人类碳排放引发的气候变化给应急管理带来了深刻而全面的影响


当今世界,全球各类重大突发事件呈多发、频发态势,且危害程度显著增加,对各国产生了重大影响,对公众生命、健康、财产造成重大损失,对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造成重大破坏,对国家和地区经济社会稳定带来巨大风险。据统计,自20世纪60年代以来,全球自然灾害发生呈急剧上升态势,本世纪前二十年全球发生的自然灾害数量几乎占到了上个世纪的一半。科学界已经形成共识,温室气体排放持续增长导致的全球气候变暖,是洪水、干旱和强风暴雨等极端天气及其引发的次生灾害增多的主要原因。除此之外,很多安全事故的发生都与气候变化因素有关,包括爆炸、火灾和交通事故等的发生数量也在快速增长。


我国是世界上自然灾害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灾害种类多,分布地域广,发生频率高,造成损失重,这是一个基本国情。同时,我国各类事故隐患和安全风险交织叠加、易发多发,影响公共安全的因素日益增多。因此在气候变化的背景下加强我国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就更加紧迫更加重要。



二、我国应急管理体系将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过程中持续经受重大考验


去年9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提出了我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是一个极其鼓舞人心的承诺,我国靠自己的行动将使全球温升缩减0.2至0.3摄氏度。但这并不意味着气候变化的趋势将会立刻逆转,由于全球实现碳达峰的时间仍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即使在全球实现碳中和后,受损的自然生态环境仍需相当长的时间才能修复,因此自然灾害高发的态势将长期伴随我们,绝不可掉以轻心。


除此之外,我国实现绿色低碳发展的过程本身,也将对应急管理提出重大考验。我国将在30年时间里实现从碳达峰过渡到碳中和,这意味着要用全球历史上最短的时间完成全球最高碳排放强度降幅,这需要开展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在这场技术、产业、社会革命中,不可避免会带来新的问题,产生新的风险,需要我们加倍警惕。4月16日下午,北京南四环发生的国轩福威斯储能电站火灾爆炸事故,就是摆在我们面前的活生生的例子。


三、紧密围绕国家重大需求打造新型应急管理人才培养基地


“十四五”是碳达峰的关键期、窗口期,在此期间,我们要推动绿色低碳技术实现重大突破,要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要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要推进绿色制造,提升建筑节能标准,要加快形成绿色低碳运输方式,加快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空间格局等。这个革命性的过程对应急管理能力提出了巨大的需求,也要求应急管理系统做出相应的调整,做好应对准备。



国科大应急管理学院背靠中国科学院,一方面在推进应急管理科技自主创新,依靠科技提高应急管理的科学化、专业化、智能化、精细化水平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优势,另一方面也承担着科技服务于产业的责任,要加快产教融合面向产业需求培养人才。我们将与中国投资协会密切合作,在科研、人才培养、成果推广、产教融合等方面开展一系列工作,确保零碳中国的建设过程中实现安全发展,绿色发展。希望在这个过程中得到今天到会各位领导的支持,也希望和参加会议的各方代表加强合作,共同推动我国应急管理的现代化。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