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军民融合>园区风采>

中国退役军人丨严显建:自主择业不忘初心,让爱的种子生根发芽

发布时间:2021-04-28 13:49:29  |  来源:央广军事  |  作者:   |  责任编辑:陈裘宇

央广网4月24日消息(记者杨鸿黄小栩)严显建,北京市西城区自主择业军转干部,1978年出生,1994年从四川省平武县入伍,在武警北京总队某支队服役23年,历任战士、排长、政治处干事、组织股长、大队教导员等职,服役期间6次荣立三等功。2018年,严显建转业时选择了自主择业,在就业创业的同时,不忘军人本色和初心,坚持投身公益事业,发起成立了“爱如泉”志愿服务队,先后组织开展“关爱聋哑儿童行动”“捐书换书”“爱心捐赠、衣路有你”等多项公益活动,向社会播撒爱心和传播正能量,体现了一名自主择业军转干部推动社会向美好前行的责任与担当。


生活中,朋友、同事们都亲切称严显建为“严教”,一是因为他曾经在部队当过教导员;二是退役后经常义务组织社区的军训活动,孩子们都叫他严教官。


严显建军旅照


1994年冬天,严显建从四川省平武县参军来到北京,成为一名武警战士。在部队,他先后担任班长、排长、组织股干事、指导员、大队教导员等职,无论做什么,他都干一行、专一行、精一行,军旅人生的每一步,都留下了坚实的足印。


严显建:在部队时,我当战士、班长都立过功。所有我带过的单位,从班排到连队、到大队、再到我所在的股,全部获得过先进或标兵荣誉称号。


2018年初,退出现役的严显建在转业时选择了自主择业。由于在北京买房还贷的压力,他需要尽快找到一份工作。虽然满怀就业创业的激情,但刚从军营里走出来时,严显建在就业方向上也曾迷茫过,一度拿不准自己究竟可以做什么、能够做什么。后来,在大量调研和尝试的基础上,他最终入职了一家保险公司,当了一名业务员。多年的从军生涯,培养了严显建自律自强的优良品德,他把守住初心作为退役人生必须坚守的信条,因此,在进入公司前,他专门给自己定下了三条原则。


严显建:第一,专业的素质;第二,职业的道德;第三,作为一个在部队受党教育培养20多年的老兵,我一定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对得起自己的初心,不能为了一点点保险佣金,而去做违背良心、违背道德的事。


在退役不到三年的时间,严显建从公司十大优才代言人到服务明星,从四星级保险顾问,到五星金星奖、五星代理人,凭着军人的品质和拼搏精神,他的品质和业绩得到了广大客户的认可,在新的领域闯出了一片新的天地。


作为一名退役军人,严显建在个人事业奋斗打拼的同时,没有忘记回报社会服务人民的本色和初心。当年在部队时,他就在探亲休假期间,参与过汶川地震的抗震救灾行动,还在部队发起过“捐一元钱,献一份爱”的资助失学儿童活动。退役后,有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他做公益的想法就更强烈了,步伐迈得也更大更坚定。


汶川地震发生后,正在绵阳老家休假的严显建当即投入到抗震救灾行动中


在转业后等待办理相关手续的时候,严显建了解到,所在小区的一些家长希望孩子能通过家门口的军事训练,来矫正学习和生活中的不良习惯。于是,他自告奋勇担任教官,通过微信群的形式,在小区里发起组织了一场义务军训活动。


严显建:很多孩子在家有一些不良习惯,比如赖床,不听话等等。通过军训,很多家长反馈说孩子思想和行为真的有变化。还有一点意外的收获是,我通过跟这些孩子军训——站军姿,会发现很多孩子的细微问题,比如说歪头、歪胯,这些问题是父母之前没有意识到的。


严显建组织的小区假期军训,既纠正了孩子们的不良习惯和体态问题,也给他们普及国防知识和讲述英雄故事,在他们心中种下了崇尚军人、热爱国防的种子。


严显建:在整个过程中,我不但要给他们军训,还会在间隙普及国防知识,这一活动激发了孩子们爱国、爱军的热情。讲到爱国故事时,他们意识到我们的和平来之不易,有些孩子就说,我长大了要去从军,我要保卫祖国。 


严显建在小区内组织义务军训活动


这些年,严显建一直关注着偏远山区孩子的上学问题。有一次,在河北省涞源县的一个偏僻山村,当他了解到一个六年级小女孩父母残疾、生活艰难时,便带动身边的爱心人士一起对小女孩进行资助,除了定期汇款,还和孩子保持书信往来,鼓励她刻苦求学,努力上进,用知识改变命运。


严显建:每个季度给她转钱,由当地志愿者给她们。另外,平时也会跟她家人建立联系,有电话沟通,或者书信沟通,持续对她鼓励。这样的帮助会更深入、也会更持续,比我们去做一次公益,给她点儿东西就走了、不建立联系,效果要好。


在公益的道路上,严显建不仅自己坚持做,还影响和带动其他自主择业战友和身边的朋友一起来做。2019年7月,他发起成立了“爱如泉”志愿服务队,严显建想表达的寓意是:汇聚社会八方力量,爱心如泉源源不息。


严显建:我希望我们的公益事业像泉水一样源源不断,像泉水一样永不干涸,所以我们叫“爱如泉水”。我要做这个事,就要持续地,一直不断地去做,能够去汇集更多的爱,希望能够汇集更多人一块儿去帮助这些有困难的人。


严显建带着团队为康复中心送去慰问品


团队成立后,严显建相继发起了“关爱聋哑儿童行动”“捐书换书”“爱心捐赠、衣路有你”等多项公益活动。他带着服务队的志愿者定期前往北京市某康复中心慰问孤残儿童,不仅带去爱心捐助,还帮助打扫卫生,与孩子们一起包饺子、做游戏,抚慰孩子们孤寂的心灵,陪伴他们的成长。


严显建:很多孤儿是外地的,家里已经没有亲人了,或者父母不在、父母是残疾。他们通过亲戚被送过来,有的交完一次费之后就联系不上了,因为没有能力再交费。我们了解到这个情况之后,就发起了对这个特殊群体的关爱活动,每个月至少要去这个点上做一次服务。


严显建陪同康复中心的孩子们做游戏


2019年11月初,严显建了解到河南某地的一所打工子弟学校里,有一些孩子家庭比较困难,缺少过冬的衣服,他当即在网上发起了名为“衣路有你”的衣物捐赠活动。一周时间内,就募捐了近百公斤衣物,为这些素不相识的孩子们送去温暖与祝福。


严显建:我们这边有很多志愿者,把他们的衣服洗干净打包,统一募捐完了以后,给他那边发过去。他们那边做了消毒之后,去对接当地的学校,比如打工的子弟学校,并由老师给这些孩子们分发。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严显建发动志愿者积极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并且组织慰问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在残酷的疫情面前,严显建更加体会到生命的珍贵和脆弱。他因为曾经系统接受过专业的心脏复苏培训,于是,在疫情防控形势好转之后,他很快就发起了关于“心脏复苏”培训的公益行动,经常组织社区居民进行学习,努力使大家都能掌握这项救人的基本技能,为更多人在危急关头带来生的希望。


严显建:最近已经连续几周做了培训,每一次大概有四五十人,两个小时培训,比较系统、比较专业。


严显建组织“心脏复苏”培训活动


奉献无言,守望相助。虽然严显建的每一次公益活动看起来微不足道,但他依然一直努力地坚持着。他说,作为一名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在脱下军装回归社会的生活中,能够用自己的一言一行,为这个社会传递一份爱心,送去一份美好,就是有意义的退役人生。


“这是心的呼唤,这是爱的奉献,这是人间的春风,这是生命的源泉……”这首《爱的奉献》,是严显建在军营里经常唱的一首歌,如今再次唱起这支歌,他早已脱下军装,告别军旅,但是,在他的心里深处,这份奉献情怀依然那样深厚,依然那样执着。


严显建:通过我们做的一系列公益活动,能够不断地传递我们自主择业军转干部的正能量,不断地推动国家、社会向更加积极、美好的方向前行。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