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未来之星>舞蹈才艺>

戏曲、歌舞、器乐,硚口区学子“十八般才艺”花式献礼建党百年

发布时间:2021-05-13 09:48:26  |  来源:楚天都市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白雨

婉转动人的弦乐合奏、深情讴歌英雄先辈的戏曲选段、饱含革命风雨壮歌的艺术表演……5月11日,武汉市硚口区“永远跟党走阳光下成长”学校艺术节在武汉市第一聋哑学校报告厅落下帷幕,为期三天的艺术节分为声乐专场,舞蹈专场,器乐、戏曲、戏剧专场,丰富多样的艺术形式不仅展现了该区素质教育成果,更引导青少年知党恩、跟党走,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相传。


易家墩小学《报童》


艺术节最后一个表演日,《红色娘子军》《智取威虎山》《红梅赞》等讴歌英雄的红色题材作品脍炙人口,熟悉的旋律回荡在会场上,带领师生们跟着戏剧学党史,回顾革命征程,牢记初心使命,鼓舞着新时代的奋斗者发扬红色传统,不断奋勇向前。


小学生擦干眼泪上台扮巾帼英雄


来自义烈巷小学戏曲社团的14名小学生带来的《雏凤凌空》,不仅把京剧唱段改编成汉剧唱腔,还加入了武打技艺来突出少年壮志的主题。小朋友们甜润清脆嗓音和洒脱大方的表演引得台下掌声不绝。别看小演员们在台上习武演阵,把剑舞得虎虎生风,其实这群小学三、四年级的孩子都是第一次以戏曲打扮登台表演。


义烈巷小学《雏凤凌空》


“小演员们从早上九点半就开始化妆、带头套、穿戏服,有的孩子因为头套勒得太紧太疼,上台前还在偷偷擦眼泪,努力调整表演状态。”指导老师易子微介绍,为了更好的演出杨门女将的精气神,除了在俊扮时强调视觉色彩,导演还通过角色分析帮同学们理解人物性格。饰演副将军“小喜鹊”的小演员刘芷叶说:“虽然小喜鹊平时嗜睡贪玩,当上了沙场就是英勇无畏的战士,是巾帼英雄。所以我要把声音发到最大,眼睛瞪大,从气势上压倒‘对手’。”


武汉市第四十三中学《穆桂英挂帅》


武汉市第四十三中学的同学们带来的《红灯记》《报灯名》《穆桂英挂帅》京剧经典选段引起不少现场观众的跟唱。值得一提的是,台上这四位穆桂英中有一位竟是“男儿身”。“受爷爷奶奶影响我从小就对戏曲很感兴趣。常听《牡丹亭》《荒山泪》等曲目,慢慢就成为戏曲发烧友。”熊顺然同学告诉记者,因兴趣爱好他从网上收集了不少京剧剧本来读,还提高了语文的学习能力。在学校的戏曲兴趣班里也交到了志同道合的朋友,借着此次艺术节,学校请来了专业老师为大家指导演唱技巧,今天的演出让他在紧张的高中学习之余过足了戏瘾。



实验小学《红色娘子军》

腼腆男孩组乐队为母亲献歌


“是你多么温馨的目光,教我坚毅望着前路,叮嘱我跌倒不应放弃”“请准我说声真的爱你”来自一职教中心的七位高中生,操着并不算标准的粤语唱着知名摇滚乐队Beyond的名曲《真的爱你》,虽表演青涩腼腆,但是情感真挚,包含了对母爱的感恩和对母亲的祝福。


一职教中心 《真的爱你》


“我们平时唱歌的时候脑海里就会浮现和妈妈相处的点滴日常。”乐队鼓手吴海涛同学说,自己小时候胆子小,怕黑,有时候冬天放学天黑得早,不敢一个人回家,每当放学路上看到妈妈身影会觉得特别温暖,有力量。“听到这首曲子我就会想起妈妈像‘超人’一样陪着我的画面。”队长宋天赐补充道:“刚好前两天是母亲节,男生平时都不善于表达,我们把情感都放在歌曲里了。”


乐队指导李明先介绍,虽然乐队组建时间不长,高中生平时学习压力也比较大,但乐手们都带着极大的热情参与排练演出,成员们为乐队起名“卡芒”,由英语“come on”音译而来,有“进步、加油”和自我打气的含义,象征同学们面对挑战迎难而上的心态。


长征小学《红梅赞》


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学校艺术节展示了硚口区中小学美育教育取得的丰硕成果,培养了中小学生的艺术创造力,对丰富课余生活,挖掘个性特长,促进全面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极目新闻记者狄鑫

通讯员王雯婷丁海云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