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创新驱动>媒体聚焦>

天津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高峰论坛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21-05-21 13:09:2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苏菁  |  责任编辑:周思杨

5月21日,天津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高峰论坛在万丽天津宾馆成功召开。论坛以“创新共享、治理探索、天津贡献”为主题,国家部委领导,人工智能领域院士专家、行业领袖等围绕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的政策法规、前沿趋势、关键技术与实践成果等展开交流和探讨。



本次论坛发布了天津市区块链技术创新中心的重磅技术成果—海河智链。海河智链是基于天津大学-好扑科技区块链实验室联合研发的区块链系统aelf  Enterprise推出的区块链底层基础设施,目前已经通过了工信部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区块链系统功能测试、性能测试两项权威认证。据悉,海河智链是第一个实现完全自主可控且实时开源的区块链系统。

中国工程院余贻鑫院士围绕“双碳目标-智能电网-新兴产业”阐述智能电网这一新兴产业的重大战略意义。他指出,能源革命的实现高度依赖于未来高比例的可再生(特别是分布式的)能源的开发与利用,智能电网是能源革命的重大战略,同时智能电网将激励技术创新和新兴产业,天津完全可以为双碳目标做出应有的贡献。

中国工程院郑纬民院士作题为“新基建中的高性能AI算力基础设施的架构与评估及工程科技战略成果发布”的主题报告。他指出,数字经济发展是未来经济发展的主要驱动力,算力将作为数字经济时代的生产力推动经济发展方式变革,所以新基建重点是围绕算力的数字基础设施建设,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新动能。

科技部战略规划司张旭副司长致辞,从战略高度为天津科技创新发展指明了方向,充分肯定了天津人工智能试验区建设的成果和亮点。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天津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社会实验专家组组长刘刚发布了天津试验区人工智能社会实验方案和工作进展。广州市、济南市科技局分别针对天津人工智能科技创新和国家人工智能试验区建设进行了交流,增进共识,群力群策,探索人工智能健康发展新路径。

论坛邀请了在天津落地的领军企业负责人作学术报告,探讨技术发展趋势和应用发展新路径。华为公司高级副总裁张顺茂作了主题为打造AI铁三角,共建人工智能应用创新先锋之城的演讲,提出AI和应用场景的融合是加速天津人工智能双区建设的核心驱动力。紫光集团副总裁、紫光云技术有限公司总裁吴健作了主题为以云为基 加持AI新型基础设施的演讲,认为人工智能的深度参与让智能世界触手可及,并提出人工智能创新的正确路径。

2019年天津成为继北京、上海试点之后的第一批获批建设人工智能试验区的城市。2020年8月印发《天津市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行动计划》,重点支持了人工智能试验区十大示范场景建设,围绕智慧城市、自主算力、智慧港口、车联网等重点领域打造一批可复制推广的高水平人工智能应用解决方案。论坛还发布了天津市人工智能试验区十大典型应用场景,提升天津人工智能技术的创新能力和规模化应用落地能力,打造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发展标杆区。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