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国际合作>国际创新>

2021中国国际零售创新大会上海召开

发布时间:2021-05-26 14:38:45  |  来源:经济日报  |  作者:沈则瑾  |  责任编辑:白雨

5月24日,由中国连锁经营协会(CCFA)、上海市商务委、浦东新区政府共同主办的2021中国国际零售创新大会于上海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众多企业高层、数字化业务负责人、技术提供商、资本投资方深入探讨零售新格局、新势力、新模式,聚焦新产品、新渠道、新生活方式,全面展示超市大卖场、便利店、购物中心等细分业态数字化最新成果。


此次零售创新大会呈现三大亮点:


一是搭建了零售创新的国际交流平台。来自法国、意大利、日本等国家零售协会负责人通过视频方式表达了未来合作意向,并交流了2021世界零售最新趋势。


二是助力“上海五五购物节”活动及上海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


三是深化消费领域数字化转型,提升上海在全球零售创新领域的影响力。


2020年,上海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1.59万亿元,稳居全国首位;上海主要电商直播平台的用户数量全国第一,网络购物交易额居全国前列;国际知名的高端品牌集聚度达到90%,每年开设的首店、旗舰店数量稳居全国第一。今年一季度,上海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48.9%。


上海市副市长宗明在致辞中表示,上海因商而兴,历史上就是中国乃至远东最大的商业城市和商品流通中心,已成为名符其实的“万商云集、近悦远来”的国际消费城市。未来,上海将继续围绕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多措并举,构建与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相匹配的商业文明,全面打响上海购物品牌,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吸引力和竞争力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零售业是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成长最快、创新最活跃、新场景应用最广泛的领域之一。以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为代表的新技术推动零售蓬勃发展,方兴未艾。”商务部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司副司长王斌在致辞中表示。今后一个阶段,发展消费新场景,将是零售业顺应消费升级趋势、创新发展的重要方向和领域。商务部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鼓励和支持零售创新发展,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更好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


一是推动线上、线下融合;商品、服务融合;商旅文体、医游购娱等多产业融合,催生更多体验式、沉浸式、互动性、综合型消费新场景。


二是促进传统百货店、购物中心、大型体育场馆、闲置工厂区向消费体验中心、休闲娱乐中心、文化时尚中心、健康管理中心、设计定制中心等新型载体转变,拓宽消费功能,丰富消费内涵。


三是引导电商平台数据赋能,促进个性化设计和柔性化生产,培育定制消费、智能消费、信息消费、时尚消费等商业新模式。


四是完善社区便民消费设施,加快建设便民生活服务圈、社区邻里中心和乡村综合性服务网点。


“从全球视角看,中国的经济发展包括零售业的发展‘风景这边独好’。但从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视角看,我国的零售业依然存在诸多的压力和挑战。”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会长裴亮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通过零售创新,企业发展中面临的一些痛点和难点得到了有效解决。但同时,数字化应用,在很多方面还没有创造出显著的价值。数字化创新走到今天,如果不能有效解决模式和企业管理机制问题,再往前走将会面临更多困难和挑战。因此,不仅要提创新,还要提改革。


裴亮说,协会市场调研发现,通过模式的创新,企业能够有效应对竞争,真正实现创新发展。例如,一些区域零售企业通过对模式进行积极变革,从原来跟社区团购的对抗转化为与社区团购等新模式的合作,发挥区域零售企业的本土化优势、物流优势、门店优势、商品优势,与社区团购共同实现更高效的履约。在合作中,不仅提升了企业的竞争能力,也获得了很好的收益。


“创新的目的是创造新价值,零售合作模式创新的核心是利益分配的制度。零售商要从过去提供渠道价值向增值服务价值转变。有了数字化工具,公司和员工之间的分配制度也能更好的实现共创共享。积极变革传统、落后的经营模式,将会为企业的创新打开一个新的广阔天地。”裴亮总结道。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