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焦点关注>访谈>

痴心守乡土 艰苦不言悔——记山西省大宁县太古镇乐堂村乡村医生贺星龙

发布时间:2021-05-31 15:58:18  |  来源:卫生健康党建文化平台  |  作者:   |  责任编辑:白雨


没有豪言壮语,不曾惊天动地。他默默无闻地坚守在远离城市的偏僻山村,身背医药箱,脚蹬摩托车,翻山越岭,走村串户,服务患者,成为乡亲们心目中“健康使者”;一腔古道热肠,尽显责任担当,他兢兢业业地把医者仁心作为自己的座右铭,待病人如亲人,把村民当父母,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他就是全国劳动模范、最美医生、党的十九大代表,山西省大宁县太古镇乐堂村乡村医生贺星龙。


这位80后的中年汉子,二十年如一日始终恪守“24小时上门服务”的承诺,只要患者一个电话,随叫随到,先后背破12个行医包,骑坏7辆摩托车,全天候守护28个村的村民健康,医诊病人4600多人,出诊20万余人次,免收出诊费累计达40万余元,为五保户患者免费贴药5万多元,他用一颗痴心坚守乡村原野,用一片真情护佑生命健康,在茫茫大山深处谱写着一个个感人至深的故事。

 

“下雪天不怕,我一定会来”


2013年腊月一天中午,呼呼的北风挟着鹅毛般的雪片向着灰蒙蒙的天空中飘洒,山野似乎被风雪裹住了一般,羊肠小道隐约可见一条弯弯曲曲的白线。像这样的天气人们一般不愿出门,然而,在通往徐家垛乡索堤村的公路上却有一个人两脚着地骑着摩托缓慢地往前行驶着,他就是正在出诊的贺星龙。


当天上午,索堤村贺润平的孙子发高烧抽风,家属既心疼又着急,就给他打来电话,贺星龙出门看见雪大路滑,实在不好走,但想到孩子病情严重,就毫不犹豫地给贺润平回电话:“今天雪大没事,你等着吧!我一会就来了。”说完顾不上搭防滑链就骑着摩托车就上了路,当他小心翼翼地路过一处弯道时,由于雪厚路滑,摩托车身一扭像脱缰的野马般倒冲下来,连人带车摔进了路边的排水沟里。他赶紧爬起来拍拍身上的雪,顾不得脚腕的剧烈疼痛,一瘸一拐地走上山坡继续赶路,到了村里后,来不及扫扫身上的雪,就开始了检查、输液,一直到孩子把烧退下来,他才松了一口气。


12天后,他的脚疼得实在受不了,就到县医院拍片检查,才知道是右脚内踝关节骨折,骨科医生让他卧床休息,但是冬天正是感冒等常见病的高发期,村里求诊电话不断,他就自己给自己打上石膏,忍着疼痛坚持出诊治病。


2014年冬天,他接到求诊电话说曹家坡村有个小孩子发高烧,骑上摩托车就上路,但由于心急车快,一个下坡紧急刹车,摩托车摔倒在一个3米深的水泥沉淀池边上,要是再往前2尺,怕是没命了……


多年来的出诊途中,摔伤擦伤对贺星龙来说早已成了家常便饭,每到阴天关节就疼,吃饭不规律引起糜烂性胃炎,但他毫无怨言,不畏艰辛,一直坚持下来。

 

“没有钱不怕,病一定要治”


贺星龙作为村医,深知自己肩负着一份实现群众基本医疗有保障的重任。为此,他不仅为本村乡亲们看病,同时还为周边20多个村乡亲们看病。只要乡亲们有需要,他就要保障他们小病、慢性病随时可以得到治疗。这些年,周围村里年轻人大多出去打工,留在村里的都是老人和孩子,来找他看病很不方便。于是他就上门服务,自己印制了1000多张名片,24小时上门不关机,随时准备出诊。一开始那些年就全靠步行,用扁担挑着出诊包,翻沟爬坡,抄近路、过河。冬天在雪地里步行,雪灌进鞋里,脚趾每年都会冻伤。后来父亲给他买了一辆旧自行车,可是雨雪天自行车根本骑不动。为了及时出诊,他又从信用社贷款4000元买了第一辆摩托车,这样,他就可以随时上门看病了.....


上村的五保户冯对生老人,长期卧床引起身上多处褥疮化脓引发骨髓炎,家里异味很重,一年很少有人去。贺星龙坚持上门给他免费换药、清洗伤口,还经常送吃的喝的穿的,帮他收拾屋子。四年过去了,冯对生的病情终于好转了,现在都可以在屋外活动了。老人逢人就说“我没有孩子,星龙就像我的孩子一样。”像冯对生这样的五保户、贫困户周围村就有13户,贺星龙除了看病不要钱还照顾他们的生活。徐家垛村85岁的贺德明是一位伤残军人,患有严重的前列腺增生,需插导尿管才能小便,因为妻子和儿子过世较早,一个人生活。几年来,无论白天黑夜,贺星龙随叫随到,免费为他提供了200多个导尿包。


2014年7月14日,他正在邻村出诊,上村冯三贵的妻子打电话说孩子他爸被蜂蛰得晕过去了,他急急忙忙赶到上村。冯三贵全身发紫、神志不清、不时痉挛,他立即进行了急救,给病人注射了抗过敏药物,又拦下一辆过路三轮车送到县医院。由于匆忙,患者没带钱,他就拿出自己身上的300元,又借了500元帮忙交了医药费,使病人得到了及时的救助。


自行医以来,像这种垫付医药费的事例多的不胜枚举,细心的妻子都一一记在账本上,但时间一长,有的账本他没经过妻子同意就烧掉了。亲友们都劝他不能这样又受苦又贴药费,因为上有老、下有小,用钱的地方多着呢!而他却说:“老百姓的生活都很困难,没钱付药费就算了吧,但有了病不能耽搁,一定要治呀!这是医生的天职。”

 

“路坏了不怕,咱们一起修”


乐堂村委沟坝机耕田道路因年久失修,到处坑坑洼洼,种地行走不便,一到夏天雨季更是泥泞难行,人人叫苦不迭,贺星龙就挨家挨户动员大家:“修桥补路是好事,咱们大家齐心协力参与维修一下就好走了。”在他的努力下,村里青壮年一呼百应,人人义务投工,在短短的2天之内就对这条道路进行了加宽整修,为群众出行提供了方便。


为了提高农作物生产效率,贺星龙出资3万余元,购买了发电机、打药机、扬场机及割草机等农机,提供村民免费使用。他用一颗赤子之心诠释了新时代共产党员的为民情怀。他根据乐堂村地势高、日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的环境条件,带领村民累计发展苹果、核桃等经济林果200余亩,预计平均每户增收1000以上,拓宽了致富渠道,增强了群众致富信心。他这种积极参与公益事业、一心为群众着想的精神感动着周围的乡亲们。


就这样,多年来,无论是烈日炎炎的夏天,还是寒风刺骨的冬天,都丝毫阻挡不住贺星龙出诊的脚步,他用爱心和坚守服务这片黄土地上的父老乡亲,用瘦弱的身躯守护者乡亲们的身体健康。家里的活计顾不上管,两个孩子撂给了妻子;自己还背负着上万元的债务,依然住在租来的房子里,虽然对家人充满愧疚,可是他却无怨无悔,因为他是一名共产党员、一名医者,一名村干部,党和国家也给予他诸多荣誉:“中国青年五四奖章”、“白求恩奖章”、“全国脱贫攻坚奖贡献奖”、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全国劳动模范”、全国“最美奋斗者”、全国“最美医生”、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奖”全国“第六届道德模范提名奖”等,2020年10月,由于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中成绩突出,贺星龙又受到省委、省政府嘉奖。


如今,乐堂村卫生室心电图设备、健康一体血压仪、远程会诊设备一应俱全。“我将不忘初心,尽职尽责做好村民健康‘守门人’,继续守护村里的老人和留守儿童,让他们的家人安心在外打工挣钱,为乡亲们过上更美好的日子再助一把力。”贺星龙坚定地说。

来源:山西省卫生健康委机关党委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