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创新驱动>环境资源>

庐山云雾茶 茶香飘天下——庐山悠悠“茶事”

发布时间:2021-06-02 10:00:45  |  来源:江西新闻  |  作者:  |  责任编辑:白雨

庐山云雾茶


采茶农民


庐山云雾茶场


采茶姑娘


天下第一泉谷帘泉


庐山茶园美如画


“庐山天下悠”,一个“悠”字,道出了庐山的独特风情。在这座人文圣山悠长的历史、悠久的文化、悠静的山水中,茶曾经扮演着不同寻常的角色;今天,茶产业正成为“庐山天下悠”旅游品牌战略中的新增长点、人文圣山的一张新名片,庐山云雾茶正在气象万千的自然滋养和深邃博大的文化浸润中,走向属于它的新时代。


茶史:我从远古走来


庐山,北临中国最长的河流长江,南傍中国最大的淡水湖鄱阳湖,遗世独立、地势高耸。每当春夏之际,从鄱阳湖蒸腾起的水汽使庐山呈现出美轮美奂的云雾景观。在大自然亿万年造就的瑰丽景致中,中国传奇植物——茶树恣意生长。


茶树是庐山古老的原生态树种之一,与茶相关的活动可以追溯到先秦时期,距今有2000多年历史。从最初的野茶树到家茶树,从最初由道家和僧侣种植到成为普通民众的开门七件事儿之一,庐山茶的名称也在悄然演变。据《庐山志》记载,庐山茶最早叫“閡林茶”,东汉时,寺僧们在山上攀危崖、冒飞泉、竞采野茶;东晋时,东林寺慧远大师挖取野生茶树移栽到寺旁,开始将野生茶改造成家生茶;唐朝时,诗人白居易在庐山北香炉峰下搭建茅屋草堂,种药植茶;明朝时,庐山云雾茶的名称正式见诸史书。


岁月悠悠,伴随茶香飘溢,庐山云雾茶种植面积不断扩展。明代诗人王世懋在诗中写下“五老峰下成碧海,茶香千里万年名”的生动图景,清代诗人陈大章记录下了“高岩下谷惟种茶,五百僧房总茶户”的壮观场面。历代文人墨客的诗作,从一个侧面反映和见证了明清以来庐山云雾茶的发展盛况。


20世纪50年代,庐山云雾茶种植迎来春天。在幽静的群山之间,一片片新的茶园相继被开垦,一批国有大型茶场和茶叶科研机构相继建立,庐山主要由道观、寺庙种茶的历史从此改变。改革开放后,庐山云雾茶的现代化生产驶入快车道,茶园面积、制茶技术、茶叶贮存技术等达到新的高峰。


2005年,庐山云雾茶成为国家原产地保护产品。2014年,庐山获“中国名茶之乡”称号。2018年,庐山市获评为“中国茶叶百强县”。截至2020年底,庐山市茶叶种植总面积达3.325万亩,其中500亩以上的基地8个、1000亩以上的基地4个,通过有机茶生产论证的企业4家,有机茶种植面积提高到5000多亩。全市年产干茶1000多吨,涉茶产值8亿元。


茶事:中国知名品牌


北纬30度是业界公认的世界级优质茶叶黄金生产带,庐山云雾茶的主要茶区就位于这一纬度海拔300至1200米的高山上,“高山出好茶”。这里常年云雾缭绕,土壤种类多样,有机质含量丰富,完美的生态地理环境孕育了江西第一茶品牌——庐山云雾茶。它“条索精壮、青翠多毫、汤色明亮、叶嫩匀章、香凛持久、醇厚味甘”,甫一面世,便以独特的品质名扬天下。


庐山云雾茶的精良品质在史志中早有记载:“焙而烹之,其色如月下白,其味如豆花香。”在一些志书中,万古冰霜、日月精华孕育出的庐山云雾茶,甚至被认为是名茶中的极品。


唐代诗僧和茶僧皎然常住庐山,他品饮云雾茶后,深有感慨地作诗:“丹丘羽人轻玉食,采茶饮之生羽翼。名藏仙府世空知,骨化雪宫人不识。”;清代陆廷灿《续茶经》卷上云:“匡庐绝顶产茶,在云雾蒸蔚中,极有胜韵……既成,色香味殆绝。”


1959年,全国第一次十大名茶评选,庐山云雾茶荣居前四,成为中国高山云雾茶典型代表。


1971年,庐山云雾茶被列入中国绿茶类特种名茶。1982年,庐山云雾茶被评为中国名茶。1986年,庐山云雾茶再度当选中国十大名茶。在2020年中国茶叶区域公用品牌市场价值榜上,庐山云雾茶位列第17名,品牌市场价值达30.33亿元,品牌价值稳居江西茶叶之首。


茶泉:珠联璧合品质绝佳


庐山云雾茶的灵性得益于独特的地质构造,与山上丰富的水系也有着十分默契的关联。“天下名泉煮名茶”为庐山一绝,“茶泉并冠”“茶泉双秀悠天下”,是古今文化名人和天下茶人对庐山茶泉的共识。


庐山名泉遍布,据不完全统计,全山有名泉300多处。其中,最有名的当属于谷帘泉,它发源于庐山最高峰汉阳峰,向西流入桃花源,即康王谷。它在崖头为枕石所阻,湍怒喷涌,悬注而下,如同横挂的玉帘,为庐山桃花源中的一处胜景。这座泉的出名拜茶圣陆羽所赐,他走遍名山大川,评出天下十大名泉,将庐山康王谷谷帘水列为天下第一。


古人喝茶,十分讲究用水,认为“茶性发于水”,煎茶、烹茶以择水为第一要事。陆羽的名泉榜,使谷帘水名声大噪,各路文人墨客纷纷前往康王谷,在此谈经论道、托茶咏志、借泉抒怀,并以原创诗词的方式,留下“五星”好评。比如陆游在《入蜀记》中说:“谷帘水真绝驰。甘腴清泠,具备诸美,非惠山所及。”;苏轼同时点评了谷帘泉和云雾茶:“岩垂匹练千丝落,雷起双龙万物春。此水此茶俱第一,共成三绝鉴中人。”;朱熹在诗作《康王谷水帘》中称庐山云雾茶和谷帘水为“绝品”:“追薪爨绝品,渝茗浇穷愁。敬酹古陆子,何年复来游。”


彼时,康王谷俨然是爱茶之人趋之若鹜的地方,人们不仅在这里沏茶焙茗,还携带器皿,将“清、泠、香、洌、柔、甘、净、不噎人”的宜茶好水作为珍贵的礼品馈赠亲友。


实际上,庐山不仅有天下第一泉。天下第六泉招隐泉,也坐落在庐山,就在如今的观音桥景区附近。它源出庐山冰川岩隙,晶莹洁澈,品质轻软,与周边的奇峰、茂林、危岩、幽谷、碧竹、古刹浑然一体,宛若仙境。当时有很多名士选择在此隐居,它也曾是陆羽隐居煮茶的地方。


吴宗慈在《庐山志》中记述:“庐山高出云表,岩石间均含有石钟乳,随泉水流出,溢于茶圃内,使茶株吸收,能营一种甘美清凉液汁,比他处所产者不同。今欲识别云雾茶,须取清泉,用竹火煮沸、泡以浓液,于酒后烟余徐饮徐咽,则觉喉间格外甘洌,而芳芬之气复由咳唾发出,能保二三小时。”字里行间不仅有流泉飞瀑的壮美,还有甘泉的无穷回味。


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副所长、农业农村部茶叶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主任、首席科学家、国家一级评茶师鲁成银研究员,近年来在其《庐山云雾茶·天下第一泉——名茶名泉双秀悠天下》学术报告中评述,“天下第一泉和第六泉冲泡庐山云雾茶的品质最好……尤其是特级茶的香气馥郁,汤中带香,滋味显得更为鲜爽。由此看来,九江的名泉水冲泡庐山云雾茶,更能体现出优异品质与地方特色。‘云雾茶·第一泉’,真可谓是珠联璧合的绝佳组合。”


茶俗:诗意的东方树叶


中国的禅茶在庐山发祥。庐山茶俗文化的显著特色,就是道释儒三家在这里圆融共处,美美与共。品茶共雅士、茶室尚雅致、煮茗寻雅趣……这种阳春白雪的文士高雅茶俗蕴含着“和、德、礼、俭、廉、优、雅”的文化内核,展现了中华君子茶风。这种营茶、饮茶之风,既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在庐山茶俗中的创造性体现,是庐山作为中华“人文圣山”的重要内涵,也是庐山作为世界文化遗产地和中华文明发祥地之一所蕴藏的文明内涵,极大地影响着全国大众饮茶和中华茶俗文化的形成。


时至今日,庐山上的很多民宿都延续着文士高雅茶俗,各类民宿的主人们常常在客人游玩之余,与其品茗夜话,吟诗作赋,辅以琴棋书画,这样的雅集承载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人们把这种特有的庐山文化体验称之为“文气”。在这一过程中,茶这片神奇的东方树叶仿佛催化剂,在氤氲中适时舒卷,成为触发灵感和诗情的重要桥梁和纽带。


据统计,名家们在庐山写就的与茶有关的诗歌超过百首,历史上500多位文人墨客、居士隐客慕名到庐山寻根、游山、品茶,累计留下了1.6万余首名篇佳句。古往今来,庐山不仅是中国的诗山,更是山水诗策源地、田园诗诞生地、山水画发祥地。


此外,庐山的摩崖石刻有900余处,它们就像一本本珍贵的史书。“第一山”“花径”“庐山高”“枕流”“龙虎岚庆”……一方石刻,就是一个悠远的故事,千百年来,默默讲述着一片茶叶与这座高山之间的文化共振与回响。


茶旅融合:助推乡村振兴


庐山有一颗“文”心。东晋咸康六年,著名书法家王羲之一眼看中庐山山南的诗意栖居地,出资在金轮峰下建造别墅。这里的奇峰异壑、飞瀑流云、袅袅茶香与他的气质与追求极为合拍,使他的书法得到极大精进。王羲之离任后,将别墅和宅旁的洗墨池赠予一位西域僧人,僧人将它取名为“归宗”。


斗转星移,1670多年过去了,在当年王羲之挥毫泼墨、陶渊明种茶采茶、苏轼“不识真面目”的大庐山,一个名为“归宗”的大型国际旅游度假综合体项目拔地而起。


与此同时,一批被庐山文化深深吸引的青年创业者开始了茶旅融合、文化旅游融合的全新实践。从山上到山下,从开垦茶园到设计民宿,从日用品研发到庐山文化体验项目的深度开发,现实版的桃花源里上演着“归去来兮”的新茶人故事。


择茶而居、植茶而居、以茶契禅,富于性情的茶人、茶席映现的生命风光、文明版图中的绿色伏笔……茶泉融于庐山,赋其精魂。茶旅并举,做大做强庐山云雾茶品牌,成为庐山面临的时代课题。


这几天,以“茶泉双秀悠天下”“庐山云雾茶茶香飘天下”为主题的庐山国际名茶名泉博览会正在召开,海内外嘉宾共同探索庐山云雾茶的奥秘,探访风光秀美的原生态茶区,共享全球茶行业动态与趋势。


根据规划,2021年至2025年,庐山市将全力打造全国“金三角”茶区赣西北特优高山生态有机云雾绿茶重点产区。重点茶园将按融茶艺、茶饮、茶食、茶事活动体验为一体的茶文化景区、景点标准打造,庐山云雾茶文化产业园、庐山云雾小镇和忆恋阳光生态园、庐山茶科所、东林雨露等茶叶主题庄园,将成为庐山茶文化展示、现代茶叶加工、云雾茶文化游、生态风光游的新平台,茶产业融合发展集群正呼之欲出,为庐山大旅游大发展聚力,为全力唱响“庐山天下悠”品牌,实现年接待游客突破7000万人次、旅游收入超500亿元创造茶产业价值和茶产业贡献。


茶是兼具思与物的灵草,茶与中华饮食医药等中华文明有着共同的文化基因。庐山是一座人文圣山,“庐山天下悠”品牌战略对茶叶大生态写意般的解构与重塑,将谱写新的庐山茶叶简史。


在庐山,以茶产业高质量发展助推乡村振兴已开篇破题,后疫情时代“茶泉文旅”融合发展新篇章已经拉开大幕。茶和天下,以全新茶视角,洞察壶中日月与物外山川,一个千年积淀、相互激发、充满跨界想象力的中国茶的世界令人怦然心动。

谢永芳/文 (本版图片由庐山市委宣传部提供)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