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焦点关注>访谈>

用“五化”理念适应新常态 以创新意识促医院发展——记长沙市第一医院党支部“五化”建设工作

发布时间:2021-06-15 17:17:12  |  来源:卫生健康党建文化平台  |  作者:  |  责任编辑:王国玉

基层党组织作为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肩负着服务群众、凝聚人心、推动发展、促进和谐的重要责任,基层组织强、基层干部强,基层发展就有基础、稳定就有保证。湖南省长沙市第一医院自“五化建设”工作开展以来,牢固树立抓基层、强基础的鲜明导向,积极推动和探索党支部实行规范化管理、服务型转变,以党建促管理、促发展,助推了医院的建设和发展。


一、抓实组织建设“标准化”。一是健全组织体系。率先在全市卫健系统探索设立6个党总支,形成“院党委-党总支-党支部”新的组织构架,建立起更为健全的组织体系,目前党总支在督导推动党支部工作落实落地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二是选优配强骨干力量。坚持“支部建在学科上”,完成党支部换届工作,择优推选出信念坚定、善于管理、勤于奉献的中层干部担任支部书记,其中本科及以上学历占93%,高级职称占62%,优化了党务干部队伍结构,切实增强支部班子的战斗力。三是标准设置支部规模。按照“党支部党员人数一般不超过50人”标准,及时调整党支部的设置,将原18个党支部调整至22个,细化成由20-40名党员为组成单位的支部团队,支部规模更为合理。


二、抓实组织生活“正常化”。一是规范开展,组织生活见实见效。以《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作为支部工作遵循,围绕党性主题鲜明、氛围严肃认真、融入日常经常、党员自觉参加的目标,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等各项制度,有针对性地做好党员的教育管理工作,党员合格率100%。二是特殊“历练”,筑起抗“疫”坚强堡垒。在长沙市公共卫生救治中心(长沙市第一医院北院)这一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主战场,由院党委引领,支部为阵、党员带头,全员取消休假全面投入抗疫,多支党员突击队、青年突击队奋战在各条“战线”,其中首批迎战的“十七勇士”两度请缨进入隔离病房;组织全院上下迎难而上,仅用3天完成全面改造,以最快速度建成长沙“小汤山医院”;300余名“一心医意”党员志愿者全心助力确保后勤保障超效运转;47名一线医务人员深受感召,向组织郑重递交入党申请书,10名“火线入党”,党员在这一特殊战场增强党性锤炼,积极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作为省级唯一、市级定点救治医院,医务志愿者奋战救治一线58天,成功救治确诊病例239人,治愈率达99.26%,为全国收治百人以上医院最高,以优异答卷彰显出“长沙担当”。三是丰富活动,党员志愿服务蔚然成风。开展“光影铸魂”电影党课活动,前往长沙市党史馆等红色基地开展党性教育;有效推动党日活动与业务工作深入融合,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等,开展“医课红心、百年华章”“我为群众办实事”“文明督导志愿服务”等系列主题活动,引导党支部把“主题党日”搬到工作第一线,充分发挥医疗专长,擦亮“一心医意”党员志愿服务品牌,与民营医院开展“党建手拉手”党建结对,在社区、学校开展100余场志愿服务活动,服务群众万余名;积极打造“一支部一品牌”,现已形成“红丝带之家”“记忆与爱同行”“急救人人帮”“爱眼课堂”等一系列有良好社会影响力的支部品牌。



三、抓实管理服务“精细化”。一是借信息化促管理。用好智慧党建、全国党员信息管理等系统的“电子化”运用管理,提升党员日常管理科学化水平;抓好“学习强国”“红星云”等平台学习,推动党员常态化学习。二是严格程序化保落实。加大党务公开力度,常态化召开党建例会。定期开展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要求6个月以上在院工作的党员及时转入,确保党员们能够真正过上、过好党组织生活。发展党员工作方面,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落实发展党员工作程序,2020年度发展党员20名,其中6个高知,“火线入党”10名。注重“双培养”,党委书记亲自担任2名同志的入党介绍人,党委委员也主动担任优秀人才的入党介绍人;注重培养教育,吸收入党积极分子听党课、参加支部活动,重点做好“火线入党”的预备党员的后续培养教育。三是融温情化优服务。积极融入开福区区域化“大党建”格局,与荷花池、富雅坪等多个社区建立党建联盟,搭建起“初心引航 健康同行”“红雁领航,爱心助老”等多个党员活动实践平台,近600名在职党员每年进社区参与志愿活动人均2次以上;建立党内帮扶机制,坚持走访慰问建国前老党员、困难党员,多次帮扶浏阳联点贫困家庭,派驻专职“第一书记”结对共建民营医院;抗疫期间,近800名党员踊跃捐款,多名党员主动上交千元“党费”;发起“暖心助力,共克时艰”系列活动,建立起“一对一关爱帮扶”,为一线医务人员凝聚起最温暖的支持力量。


四、抓实工作制度“体系化”。一是设立“责任”机制。在院党委统一指导下,形成党委抓总支、总支抓支部、支部抓党小组、党小组抓党员的四级工作责任机制。强化院党委班子成员与党总支、党支部联点制度,督导各项基层党建工作落实,切实解决工作中所遇到的实际问题。通过抓实党支部量化考核、年度双述双评等方式,压紧压实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二是强化“制度”建设。在市委组织部的指导下,制定党总支、支部书记及支委工作职责,完善党总支、党支部考核方案及考核细则等量化管理,把制度建设贯穿基层党组织建设全过程;结合医院实际,探索制定《医院基层党建工作实用手册》。三是注重“教育”落实。制定党员教育培训实施方案(2020—2023年),按照规定要求,做好分层次、分批次、分类别的培训和全面的兜底培训;组建长沙市第一医院新时代微宣讲队,打造“初心与使命”精品微宣讲视频5期,在支部常态化开展微宣讲;结合抗疫“火线入党”,拍摄党员教育视频《“火线”中的成长》,在学习强国、长沙党建等学习平台展播。



五、抓实阵地建设“规范化”。一是建好实地阵地,确保党建场所。坚持节俭原则,因地制宜,设立5个标准化党支部的党员学习活动场所,重点打造会议室、楼道及部分党支部的党建文化阵地,门、急诊等窗口部门为主的党支部主动“亮”出党员公开承诺栏,营造了良好的学习交流氛围。二是用好线上阵地,让学习教育更为便捷。通过组织党员每日开展“学习强国”等平台学习,将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从线下教育向“线上+线下”的双向教育转变;结合医疗行业特殊性,将“三会一课”会场“搬”至支部微信群,及时宣传分享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等内容,适当开展线上“微党课”“党员微论坛”,微信群“签到”,晾晒自学情况,方便党员随时随地开展学习教育。三是拓宽实践阵地,让“两学一做”更丰富。以开福区区域化党建为平台,走进街道社区、学校推行“健康课堂进校园”“健康服务进社区”等党员志愿服务实践活动;充分利用红色资源,组织开展实地学习,让广大党员更生动、鲜活、深刻地学习“四史”。


开展党支部建设,对基层党组织建设而言是“护基工程”,是抓基层打基础的“固本之举”。在今后工作中,长沙市第一医院将继续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不断创新党组织建设的思路、方法,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