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焦点关注>访谈>

冲锋在群众最需要的地方!中山一院党员筑牢疫情防控坚实堡垒

发布时间:2021-06-28 14:18:34  |  来源:  |  作者:  |  责任编辑:白雨

近一个月来,在广州新冠肺炎的抗疫大考中,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党员医务工作者第一时间主动请缨、逆行出征,随核酸采样医疗队伍支援各社区一线,在移动方舱核酸检测实验室夜以继日开展检测工作。他们在疫情最前线当先锋、作表率,充分展示了疫情防控面前共产党员不畏艰险、勇挑重担、冲锋在前的精神品格。

 

抗疫老将带队出征,

30名队员写下入党申请书

 

“共产党员,一定要出现在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年驰援武汉,我义不容辞,今年守护广州,更是责无旁贷。”这是中山一院心血管医学部赵明主管护理师在支援核酸采样时所说,作为党员和医护人员,赵明是一名有着14年党龄的老党员,去年疫情期间,强烈的使命感驱使她冲往第一线,她将年仅2岁的女儿交给婆婆照顾,第一时间报名驰援武汉,今年面对广州疫情来袭,赵明再次主动请战,8次带队出征赶赴广州越秀、荔湾、番禺、增城、南沙、黄埔等地,奋战在核酸采样一线27天。


▲赵明为70多岁的老人采集核酸

 

5月30日—6月1日,赵明带领中山一院核酸采样第三梯队队员在越秀、荔湾执行核酸采样任务,他们见证了朝阳与星夜交替,经历了烈日与暴雨考验,60名队员不辞辛苦,坚守在核酸采样岗位。“您坐下来帮我们采吧,您一直这样弯腰采样,腰会很疼的,你们一定要保护好自己的身体。”当看到赵明一直弯着腰为居民采集核酸,一位70多岁的老人善意地说道。


采样任务结束后,赵明带领的队伍中,有30名队员纷纷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他们被党员挺身而出、冲锋在抗疫第一线的英勇行为所深深感动。“这让我想起去年的武汉,抗疫医疗队56名队员火线入党,越困难的时刻,越能彰显党的凝聚力,中国共产党迸发出的强大力量,把所有人都团结在一起。”赵明说道。


▲队员朱叶玲提交入党申请书


“我是一名老党员,

请组织在抗疫一线考验我”

 

余秋花护士是中山一院一名拥有12年党龄的党员,去年武汉发生疫情,她主动报名支援:“我是一名老党员,请组织在抗疫一线考验我。”今年在一线支援时,余秋花正在协调现场采样工作,突然间,狂风大作,暴雨倾盆。


这时一位独自带着孙女的老奶奶准备做核酸采样,小女孩由于受到惊吓无助地哭了起来,正当老奶奶焦急万分时,组长余秋花闻讯立马跑了过去,一边帮忙扶着老奶奶,一边安慰小女孩,耐心地协助她们做完核酸。


▲滂沱大雨下余秋花护送老人和孩子

 

这时雨越下越大,击打在水泥地上发出巨大声响。余秋花想方设法借来一把雨伞,护送老奶奶和小女孩安全到达避雨点。接下来,余秋花利用这把珍贵的雨伞,将居民一个个送至避雨点,数不清来回跑了多少趟,等雨停下来时,她的衣服已经被雨水和汗水反复冲刷了多遍,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初心使命,无愧一名共产党员的担当和奉献。

 

他带领队员与病毒赛跑,

为城市复苏按下快进键

 

5月29日,中山一院医学检验科陈培松副主任技师带着7名队友与移动方舱核酸检测实验室出征支援,作为队长和党员,他带领队员们发挥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战疫精神,埋头方舱核酸检测实验室,就地采样,就地检测,与时间赛跑,与病毒较量,抵达的第一天,便工作到凌晨近4点。


每天,陈培松总是最后一个撤离,当最后一批样本放上检测仪,他会让队友们先回去休息,自己等待检测结果,然后完成现场清理和紫外线消毒,工作结束时大多是深夜2点。第二天清早,他也会尽量早起,主动为有需要的队员提供叫醒服务。“作为队长和党员,我要想办法减轻队员负荷,让他们避免过度疲劳,确保更高的检测效率和质量。”他说道。

 

▲核酸检测人员在方舱实验室开展检测工作

 

在繁忙的检测工作之余,陈培松带领队员利用午休时间召开党支部会议,在抗疫最前线淬炼党性、锤炼作风,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5月29日晚到6月4日中午,他们完成了3000管标本,1.5万人次的检测量,在战疫大考中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6月9日,接紧急通知,陈培松与8位队员又火速奔赴下一站,他们组建了一支平均年龄不到30岁的青年检测队伍,其中6名队员是党员,在新的战场上继续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中山一院核酸检测医疗队

 

到达后,检测支援队参与了当地第二轮和第三轮筛查的检测,并为当地高考生做了快速的核酸检测,承担了隔离酒店的检测任务。在第三轮的大筛查期间,他们取得了8小时检测16000人次,最快2小时出结果的成绩。此外,陈培松还参与了当地核酸检测实验室交流培训会议,为当地同行作培训授课和专业指导。


“穿上厚重的防护服,他们是最美的逆行者,脱下战袍,他们是最受欢迎的客人。”一位当地医务人员感慨地说。

来源: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