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焦点关注>高端访谈>

深化医疗卫生改革 增进人民健康福祉

发布时间:2021-07-13 10:01:33  |  来源:  |  作者:  |  责任编辑:白雨

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是维护人民群众健康福祉的重大民生、民心工程。作为全国综合医改试点省份,安徽省不断挺进医改“深水区”,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重大进展,医患双方获得感不断增强。近日,安徽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刘同柱就相关话题接受新华网专访。


新华网:安徽省作为全国医改的重要试验田,有哪些典型经验和进展?


刘同柱:坚持问题和需求双导向,着眼全局,聚焦重点,着力解决人民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坚持问题和需求双导向,着眼全局,聚焦重点,着力解决人民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作为首批国家综合医改试点省,安徽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医改工作,采取了一系列具有前瞻性、机制性的政策措施。在谋划医改政策时,始终坚持问题和需求双导向,着眼全局,聚焦重点,着力解决人民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在实施医改政策时,把握规律性,坚持政府和市场协同发力,坚持医改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行之有效、行之久远。


一是起步早。在全国率先创造性提出建设县域医疗共同体,试点取得显著成效,天长医改模式被全国推广。在全国率先创造性开展药品耗材带量采购,在全国率先全面取消基层医疗机构收支两条线管理,基层积极性明显增强。在全国率先取消基层医生晋升职称的论文和外语要求。在全国率先提出并持续推行医疗服务53种疾病门诊不输液“负面清单”和15种剖宫产手术“正面清单”。安徽省立医院揭牌成立全国第一家智慧医院(人工智能辅助诊疗中心)。


二是力度大。“两包三单六贯通”紧密型县域医共体覆盖59个县市,紧密型城市医联体稳步推进,重点人群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率达到65.5%。85%以上二级公立医院建立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为199家公立医院核定周转池编制5.4万名。全省统一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和大病保险保障待遇政策,县域实行95%基金按人头总额预付,按病种付费病种(组)达到422个,占总出院人数的46.5%。25个市县开展商业保险机构经办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建设医共体中心药房123个,对35个短缺药品和72个易短缺药品实行清单制管理。将省级132项权力全部纳入“最多跑一次”清单,实施不良执业记分制等六项监管制度。


三是成果多。城乡15分钟就医圈基本建成,远程医疗实现县域全覆盖,智医助理实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全覆盖,全省每千常住人口医疗卫生机构床位数达到6.10张、执业(助理)医师数达到2.44人,5家公立医院绩效考核进入全国百强,国家儿童区域医疗中心启动建设。全省医疗卫生机构总诊疗人次达3.3亿人次,居民到医疗卫生机构年均就诊5.2次。全省公立医院药占比下降8.4个百分点,技术劳务收入占比增加5.2个百分点。公立医院住院和门急诊次均费用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药品和高值医用耗材价格大幅下降,住院医药费用实际报销比例县域内稳定在70%左右(贫困人口达到88%),72.3万因病致贫返贫户实现稳定脱贫。二级以上公立医院门诊和住院患者满意度分别为91%和94%。


四是可复制。探索创新了县域医共体、编制周转池、乡镇卫生院“公益一类保障、二类绩效管理”等多项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经验,县域医改“天长模式”成为全国医改典型,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定远模式”成为全国推广的5种模式之一,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考核“两卡制”得到国家卫健委充分肯定。


新华网:推动卫生健康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是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题中应有之义,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的必由之路。‘十四五’期间,安徽省将如何持续完善和发展卫生健康事业? 


刘同柱:持续深化医疗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构建优质高效的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协调推进安徽省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跨越式、可持续发展。 


持续深化医疗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构建优质高效的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协调推进安徽省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跨越式、可持续发展。


“十四五”期间,我们将聚焦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健康需求,抢抓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战略机遇,找准差距,着力保障基本需求,持续深化医疗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构建优质高效的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协调推进安徽省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跨越式、可持续发展。


第一,着力补齐医疗卫生资源短板。提质扩容优质医疗资源,统筹布局省内优质医疗资源,积极引进沪苏浙优质医疗资源,加快智慧医院、互联网医院建设;大力发展医学教育,提升高等医学教育水平,创新留人机制,争取把更多医学院校毕业生留在省内工作;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加大基层医生培养培训,促进医学人才柔性引进;完善政策支持体系。加快解决区域医疗卫生不平衡的问题,建立安徽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编制总量动态调整机制,重点向农村和条件艰苦地区倾斜,建立健全进入基层医疗机构绿色通道。


第二,着力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为更好提供优质高效医疗卫生服务、防范化解重大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风险、建设健康中国提供有力支撑。推动公立医院“三个转变”、实现“三个提高”,加强公立医院绩效考核,推动公立医院功能定位进一步落实,医疗服务整体效率有效提升;促进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政策落地见效,积极落实公立医院投入保障政策,积极化解公立医院债务,合理调整医疗服务价格,健全药品供应保障制度;规范医联体建设,建立分级诊疗有序就医格局,让老百姓就近享受优质医疗资源。


第三,着力提升县域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县域是解决人民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的主阵地,我们将持续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深入实施县级医院能力提升工程,实施乡村医疗卫生机构分类管理,加强基层急救体系建设。


第四,着力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安徽是中医药资源大省,中医药历史悠久,文化底蕴丰厚,我们将实施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十大专项行动”,努力实现由中医药大省向中医药强省的跨越。


第五,着力推动生命健康产业发展。安徽创新资源富集、中医药特色鲜明、生态环境良好,发展生命健康产业具有良好的基础条件。我们将科学确定产业发展重点,制定细化的配套支持政策,推出一批核心竞争力强、市场占有率高的品牌企业,培育一批具有地方特色、发展强劲的骨干企业,建设一批健康医药产业园,形成健康产业发展集群。


通过一系列改革发展举措,力争到“十四五”末,安徽卫生健康资源和效能主要指标达到全国平均水平,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为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生态美的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徽奠定健康之基。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