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创新驱动>媒体聚焦>

天津中医药大学博硕士服务团走进青海果洛健康帮扶

发布时间:2021-07-19 11:09:07  |  来源:  |  作者:  |  责任编辑:白雨

天津中医药大学博硕士服务团的青年人,在老校长张伯礼院士的关怀下,积极加入由中央统战部指导,中国西藏文化保护与发展协会、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北京市红十字基金会联合主办的大型公益活动——“同心·共铸中国心”2021年青海果洛全州多地爱心巡访主题活动,把青春奋斗融入为党和人民谋健康幸福的事业之中。


研究生院党委与“同心·共铸中国心”主办方从近500名报名的研究生中选出6名博士生、1名硕士生,覆盖心血管、针灸推拿学、中医骨科三个学科,自发准备足量的针灸针、艾条、三棱针等常用中医外治器材。随行的还有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直属附属医院针灸研究所樊小农主任医师,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二直属附属医院心血管内科张红霞主任医师,他们同时也是天津中医药大学研究生优秀校友。


7月6日,博硕士服务团青海果洛志愿行成员从团泊新校区集体出发前往北京大兴机场,7月7日乘飞机飞往青海果洛藏族自治州,开始为期一周的志愿者服务。果洛藏族自治州均海拔4200米以上,具有显著的高寒缺氧、气温低、光辐射强、昼夜温差大等典型的高原大陆性气候特点。


在氧气稀薄、阴雨低温、时常地震等恶劣条件面前,博硕士服务团青海果洛志愿行成员践行大医精诚、担当医生使命,不怕艰苦。为在有限时间内能够更多的服务果洛人民,为藏族同胞谋健康、为民族团结献力量,校志愿行团队走遍果洛山水,前来就诊的群众络绎不绝,许多百公里以外赶来的藏族同胞冒雨排队等候。

 

博硕士服务团到达果洛机场


藏族同胞冒雨排队等候


为了在有限时间内能够服务更多的果洛人民,志愿者们克服高原反应,坚持诊治不停。当缺氧出现头晕时便就地拿着氧气瓶吸几口氧气,头痛严重时则服用随身携带的散列痛药片,症状稍有缓解后继续进行义诊活动。他们主动压缩午饭时间,放弃午休,延长义诊时间,完成了在玛多县花石峡镇卫生服务中心、甘德县江千乡中心卫生院、达日县查朗寺和狮龙宫殿等地义诊活动,与西安华大中医药研究院人员组成中医帐篷团队——红八连,累计诊疗患者1024人次,入户慰问4户,累计送药折合人民币348778.2元。他们还将中医药传统文化带上了雪域高原,义诊之余与当地基层医生进行中医临床经验交流,手把手进行针灸、推拿操作演示,帮扶提升当地基层公共卫生健康服务水平,温暖藏族同胞的心。

 

志愿者与当地医生经验交流

 


义诊现场照片

 

活动结束后,博硕士服务团2021青海果洛志愿行成员纷纷表示通过此次爱心巡防活动,进一步树牢“四个自信”,身临其境的感受到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脱贫攻坚取得的成绩;进一步体会到张伯礼老校长作为一名老共产党员逆行武汉英勇无畏的抗疫精神;进一步验证了中医药能够有效改善藏族同胞的身心健康,在高海拔地区中医药的魅力不减。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