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食尚中国>美食地图>

萧县:“香”会伏羊 节日美食推动产业链发展

发布时间:2021-07-28 13:50:41  |  来源:萧县融媒体中心  |  作者:  |  责任编辑:王国玉

7月21日,2021年萧县伏羊美食文化节开幕,萧县美食走进合肥,让更多喜爱美食的朋友可以品尝到“舌尖上的萧县”。



萧县伏羊节延续了徐淮地区伏天吃伏羊的悠久历史传统。《汉书·杨恽传》记载:“田家作苦,岁时伏腊,亨羊炰羔,斗酒自劳。”其中蕴含的原理是在伏天吃羊肉对身体是以热制热,排汗排毒,将冬春之毒、湿气驱除,亦是以食为疗的创举。所以,在萧县还形成了一句俗语叫:“伏羊一碗汤,不要神医开药方。”


萧县美食羊肉汤


长久以来的饮食习惯和美食文化传统,在萧县形成了“无羊不成席”的说法。萧县羊肉饭店有5000余家,遍及全国各地。一副对联“老字号名震徐淮三百里,羊肉汤味压江南十二楼”是对萧县羊肉汤的最大美誉。萧县羊肉的一大特点是鲜而不膻、肥而不腻、味道醇厚。食材全部选用萧县本地的白山羊,也这促进了当地山羊养殖产业的蓬勃发展。在菜品研发上,萧县人也非常有创意,陆续推出并不断更新“伏羊菜系列”,如全羊宴、羊肉汤、风味卤羊头、羊三宝、香酥羊排、精品羊杂等。2017年11月,萧县伏羊宴习俗被评为安徽省非物质文化遗产。2021年初,萧县名菜“鱼咬羊”入选安徽招牌菜。


在伏羊节期间,各羊肉馆都会推出多种公益性活动,如宴请环卫工人、慰问一线工作人员等,渲染伏羊节在民间浓厚的节日氛围。


在萧县人“无羊不成席”的背后,是一个蓬勃发展的白山羊养殖产业,它已被纳入萧县“五彩农业”之中。萧县的“五彩农业”指的是胡萝卜“橙”、芦笋“绿”、葡萄“紫”、辣椒“红”和山羊“白”。2018年萧县白山羊完成了安徽地理标志认证。据萧县农业农村局统计,2020年萧县白山羊存栏85.6万只,出栏100万只。近年来,萧县着力打造白山羊品牌建设,通过推广“高床养殖+山林放牧”生产模式,既发展壮大产业化联合体,又提高农户散养的饲养品质,提升养殖水平。“白山羊繁殖能力强,一年两胎,一胎两三只,6个月出栏,”萧县茁源畜禽养殖厂负责人黄青田介绍说,“十几年做下来,我们既有固定客户也有慕名而来的新客户,一次能出售几十只,一只的价格在1000元至1500元之间,效益还是很好的。”


萧县散养山羊


随着近几年电商业务的拓展,新鲜食材通过线上销售极为流行。真空包装和冷链运输让萧县羊肉销往全国各地。“我们村借助电商扶贫等方式,开设了网店,定期开通直播带货,把村民散养的羊放到网上销售,羊肉经过包装处理后通过顺丰快递发出,价格跟市场上一样,让村民足不出户就能挣到钱。”萧县白土镇张村党总支书记陈波介绍说。


从伏天吃伏羊的习俗,到特色羊肉菜品的创新和羊肉馆的兴旺,再到白山羊养殖产业化发展,萧县“五彩农业”里的一道“白”方兴未艾、生机勃勃。(李芳芳唐青松)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