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创新驱动>环境资源>

毛洪义:倾撒爱心的“环卫好人” 业务精湛的“严厉班长”

发布时间:2021-08-04 15:54:2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白雨

他是生活中耿直热肠的“暖心大哥”;在公益上是为困难学生捐助爱心七载的优秀共产党员;在业务工作中是紧盯一线敢于担当较真的业务骨干。他就是环卫中心二清场垃圾楼班班长——毛洪义


关切困难学生,散播爱心暖阳,数年如一日的“环卫好人”。“轻轻敲醒沉睡的心灵,慢慢张开你的眼睛,看看忙碌的世界是否依然孤独的转个不停……”熟悉的歌曲《明天会更好》,在一所特殊的学校里响起,每个孩子的脸上都露出了兴奋、好奇以及掩饰不住的喜悦。2021年7月3日,毛洪义来到通州潞城语言障碍学校,为孩子们捐赠了一个冰柜,1300根笔,几十本图书,洗手液,消毒液,几包衣服,还有对他们满满的关心关爱,这不是他第一次为特殊学校解决实际困难,给这些特殊的孩子送慰问品,献爱心了。



“我带的都是些普通的东西,每当这些学生们从我的手中接过书本、接过玩具衣服时,每个人的脸上流露出的兴奋和高兴,让人心酸,也让我感动,使我倍感欣慰得是自己的选择没有错,我做了一件正确的,真正有意义的事情,我会一直坚持下去。”这是毛洪义在2014年的6月1日,“六一”国际儿童节,第一次带着满满5大箱子新采购的笔纸书本、课外读物以及一些日常的日用品来到光爱学校的捐助给贫困学生们时的深情感言。


“在2014年第一次听到北京市光爱学校的事情,当得知这所非营利的民间教育慈善机构,专门救助来自全国各地的流浪儿童,流动儿童和无劳动能力特困家庭留守儿童,给他们免费提供教育时,我觉得自己也应该为这个学校、为孩子们干点儿什么。”这一坚持就是近十年。“虽说是学校,但学校的环境和设备设施条件和普通学校有很大的差距,”回想第一次去学校的场景,他动容的说。


从2014年6月起,他总是利用“六一”国际儿童节、春节等时间,购买一些应季衣服鞋子、学习用品、各类课外读物、米面油、蔬菜水果之类亲自送到学校孩子们手中,还会买上一些小玩具、小零食与学校的小朋友们一起分享。七年来,他先后向北京光爱学校、通州潞城语言障碍学校,捐赠了应季衣服(新)550余套、棉拖鞋(新)60余双、蔬菜1000余斤、学习用品700余件、各类课外读物350余本、米面油共计400余斤、药品防疫用品2箱、冰箱1台和现金5000元,折合现金25000余元。 


虽然都是些普通的东西,但这对于一个每月只有几千元收入并且还要满足一家三口支出的他来说仍是一笔不小的支出,但他一直坚持做下来,并且坚持了这么多年。每次问及他这样做的原因时,他总是说:“我这样做一是想让我的孩子接受教育,成为一个有社会责任感的人,也让这些困难学生感受到关爱,养成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优良品质,将来成为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人。同时我也是一名老党员,扶危济困也是我的责任。”他的实际行动彰显了曾是一名多次荣获“学雷锋标兵”荣誉称号的军人,是一名有着25年党龄的优秀共产党员。


热爱工作岗位,尽心履职尽责,负责十八个垃圾楼的“严厉班长”。“他的脾气不太好,严厉也是出了名的。不干,半点感情也没有!”这是他负责管理垃圾楼职工们共同的感受。“感情是建立在完成好工作的基础上的,工作干不好,任务完成不了,我怎么能不着急啊!”,他面对职工总是动情的说。


毛洪义是城内车队垃圾楼的一名班长,负责18个垃圾楼的管理工作。检查垃圾楼业务保障,安全生产工作完成情况,负责垃圾楼职工人员的管理和教育工作,及时掌握各楼垃圾量,与车队调度沟通,安排车辆及时清运,日产日清等工作。同时也要和垃圾楼所在街乡办事处,小区物业等沟通联系,协调倾倒流程等,保证保洁员倾倒过程顺利完成。看似这些简单的工作,要没有一个善于总结、善于协调、善于运作、注重精细的“好班长”和一番舍得花大力气琢磨专项业务的功夫,完成起来可不是那么容易的,更何况要做好、做出色。


“除了日常业务工作外,可能每天会有不同的情况,特别是疫情带来的影响,我还担着这几十人的疫情防控,可不能马虎,必须得打起十二分的精神和努力!”他说道。每天轮番在每个垃圾楼检查、掌握所属人员工作和思想情况、及时总结方法经验、汇总情况每天向所属领导汇报,他没有丝毫的懈怠与麻痹,在他和职工的努力下,各垃圾楼运行如初,没有丝毫受到疫情等不利情况影响。

 

观看建党百年庆祝大会后,毛洪义更受启发和感悟,更加坚定了他继续播撒爱心,把一个共产党员的形象和温暖送到特殊孩子心坎中的执着,为弘扬中华民族“扶贫济困、互助互爱”的传统美德,传播正能量,持续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用行动诠释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践行一个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