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食尚中国>饮食健康>

常吃这个东西会致癌?!它好吃又健康的秘密,瞒不住了……

发布时间:2021-08-09 09:29:18  |  来源:浙大邵逸夫医院  |  作者:  |  责任编辑:王国玉

网友说:“嗦粉只有0次和无数次!”


不信?那你就去试试河粉、肠粉、螺蛳粉……你将发现:嗦粉一时爽,一直嗦粉一直爽!!!


酥脆的腐竹、滑爽的米粉、红亮的辣油,还有二十米外就能闻到的特殊气味,闻过一次都会对它留下深深的印象。今天来聊聊螺蛳粉的那些事~


螺蛳粉为什么这么“臭”?


这样一种朴实的地方小吃,爱它和恨它的人几乎截然分成两派:「吃着真香」和「恨不得臭出二里地」。当你试图跟TA解释这种「又香又臭」的微妙体验,TA只会拿这么一种眼神看着你:


螺蛳粉的臭味主要是酸笋造成的。酸笋经过密闭发酵以后,蛋白质中半胱氨酸分解释放出的硫化氢,以及色氨酸分解转化成的粪臭素等物质的共同作用,为螺蛳粉注入了「臭味」的灵魂。


但把螺蛳粉送进嘴里,情况立马就不一样了。由于螺蛳粉的汤底是用螺蛳熬制而成,具备一种天然独特的鲜味,再搭配上米粉、辣椒和其它各种调料,不再拘泥于那一股子酸臭味,让你感受螺蛳粉里每种食材复杂的美好,再经过温度、咀嚼、口腔中酶的影响,散发出更微妙、温暖的香气。


经常吃螺蛳粉会致癌?


「物」红是非多。网上开始流传一些说法:经常吃螺蛳粉会致癌,让部分爱好者们忍痛「脱粉」。那么到底是真是假?先上答案——长期食用螺蛳粉会增加致癌风险,但偶尔少量食用,不用过于担心。


吃螺蛳粉的真正危害之处在于高钠、高油、高热量。螺蛳粉为了好吃会添加大量的盐、油等调料。盐分和脂肪摄入过多,除了容易引起身体水肿、皮肤干燥外,增加肥胖、高血压、高血脂等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


其次,它可能隐藏「寄生虫」和「细菌」。螺蛳粉中重要的一道食材就是螺蛳,螺蛳身上可能有寄生虫和细菌,如果在烹煮过程中没有将它们杀死,可能会侵害人体健康。 


再次,亚硝酸盐也不少。酸笋属于腌制类食物,经过细菌发酵之后,会产生亚硝酸盐,亚硝酸盐也是一种致癌物质。


最后,加重肠胃负担。集合辣、爽、鲜、酸、烫的螺蛳粉,对于肠胃的刺激可不小。


辣和酸:刺激胃粘膜,诱发胃病


过热过烫:刺激食道黏膜,诱发食道癌


综上,有肠胃疾病的人群不宜食用;经期女性、产妇、儿童以及老人等免疫力较低的人群,要尽量少吃。 


螺蛳粉的正确打开方式


螺蛳粉偶尔吃的时候特别爽,一直吃就不能一直爽了。那我们该怎么办?正确吃螺蛳粉攻略来了。


1、留意调料


少放一点油酱包,用自家调料改善口感,比如香油、亚麻籽油、黑胡椒等。


2、留意温度


吃的时候别心急;买回来低温保存,别囤太多。


3、增加营养


搭配其他食材一起吃,比如鸡蛋、肉类、青瓜、番茄,还可以喝点牛奶、酸奶,补充维生素和蛋白质。


 学会正确的吃螺丝粉姿势,做一个快乐的嗦粉党吧!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