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食尚中国>四季食材>

夏天保安康 吃好这三种属第一的“菜”

发布时间:2021-08-09 09:30:05  |  来源:医药健康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王国玉

夏季一到,炎热的天气让很多人都没了胃口。因此,夏季的饮食显得更为重要,吃得对,胃口好,能防酷暑;吃不对,则越吃越没劲,不利于健康。食欲不好,容易肚子不舒服……这些夏天的常见烦恼,其实只要吃对了,都有办法解决。今天就给圈友们介绍三个适合夏天吃的“宝贝”,助你有个好身体!


夏季第一菌:木耳


缓解便秘有一手炎炎夏日,凉拌黑木耳是很多人爱吃的家常菜。木耳含丰富的膳食纤维,热量比较低,对缓解便秘和减肥有一定好处。而且,有研究认为,木耳中的黑木耳多糖,可辅助降血脂、降血糖。不过,也别因此而大量吃木耳,影响了其他食物摄入量,反而可能出现营养不良,作为一种普通菌类食用即可。


木耳可拌凉菜、炒青菜,又或切碎一点做汤。需提醒的是,木耳不要泡太久,否则容易被细菌、霉菌等微生物污染,尤其是夏季,更要注意,经常会有因吃被污染的木耳而中毒的事件发生。


【推荐吃法:凉拌双耳】


把木耳和银耳分别泡发好,豆腐皮切成丝,用沸水焯熟,胡萝卜、黄瓜等洗净、切丝,加点蒜泥,木耳、银耳、各种时蔬放到一个容器里,加少许盐、倒点醋和香油,拌匀即可。


夏季第一果:西红柿


调节胃口是大拿西红柿味道酸甜,其所含的苹果酸、柠檬酸等,可以增加胃液酸度,调整胃肠功能,对胃热口渴、食欲不振有辅助食疗作用。而且,西红柿富含天然强力抗氧化剂番茄红素,有助于防止夏天强烈的紫外线伤害。


西红柿很百搭,又能开胃,如果夏天食欲不太好,可以做几道西红柿美食,番茄炒蛋、番茄菜花、番茄牛腩、凉拌番茄等,可生可熟,可炒可炖。不过,从营养学的角度来说,生吃能保留更多维生素C,而熟吃则能使得其中的番茄红素抗氧化剂活性更强。


【推荐吃法:番茄豆腐汤】


豆腐切小丁,金针菇去根洗净,番茄去皮切小丁。热锅凉油,加入葱姜蒜末爆香,放入番茄丁炒出红色,加入清水,水开后倒入金针菇、豆腐。中火煮5分钟,小火煮约3分钟,关火撒点葱花即可。


夏季第一调味料:大蒜


调味抑菌很擅长夏天吃凉菜,少不了大蒜,除了提味之外,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有一定的抑菌作用,有助于减少一些细菌性疾病的发生(很多人夏天吃了不干净的菜容易肚子疼,大多因此发生)。


大蒜最好生吃或者切片、剁碎吃,涮火锅时用蒜泥做底料是很好的选择。研究表明,大蒜素在高于50℃时,其抑菌作用会下降25%左右。所以,炒菜需要放大蒜时,尽量最后再放入,轻微翻炒出锅,切勿使其接触高温时间过久,以免影响大蒜素的活性。


吃不完的大蒜应尽量避光保存在室温或低温且干燥通风的地方。若是已经剥了皮的大蒜,可以将其保存在醋中覆盖保存。


【推荐吃法:蒜泥配菜】


做生蒜泥或蒜蓉是对大蒜中大蒜素保留最多的一种食用形式,而且要让切好的大蒜与空气充分接触,效果更好,其次是蒜片和蒜瓣。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