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食尚中国>饮食健康>

记住2个原则4道菜 帮孩子健康过“苦夏”

发布时间:2021-08-09 09:29:14  |  来源:光明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王国玉

大暑时节,是一年中最炎热、湿气最重的时候。在立秋到来前,家长要抓住长夏最后的机会,好好调理孩子,让孩子有强健的身体安然过秋冬。


大暑在农历六月,而六月,中医又称长夏,湿为长夏主气,这时候湿、热之邪达到一年的最高峰。长夏主脾,而孩子脾常不足,正是脾胃最难熬的一段时间,家长需要多花心思照顾护理孩子的脾胃。


大暑后抓住两大调理原则:消暑、祛湿


“暑”代表炎热,“大”代表炎热的程度。古语说:“大暑乃炎热之极也”,意思是大暑就是最为炎热的时候,这时的骄阳如烈火,大地上热气蒸腾;暴雨时,天气又闷得令人喘不过气来,人们像是生活在一个蒸笼里面一样。


那么要怎么摆脱“苦夏”?食疗上可做调整,更有针对性地消暑、祛湿。


消暑:大暑后炎热高温,最容易受到暑邪侵袭,难免用清凉食物帮孩子清热、消暑。但家长要记住一个原则,消暑食疗一定要选择性味平和的食材,因为过于寒凉的食物食疗,力道太强容易损伤脾阳。


祛湿:夏季多雨,气候潮湿,脾负责运化水湿,但又最怕湿。如果孩子体内积聚的水湿过多,脾就要不停地超负荷运作。长此以往,脾胃受累导致脾虚,孩子就会变得体质差、爱生病。孩子脾胃功能天生较弱,祛湿就十分关键。


暑热天,胃口差,收好这份食谱


素食:绿豆芽炒青椒


当孩子出现小便黄、眼屎、口臭、嘴唇红等“上火”症状时,吃点绿豆芽还可以清热、缓解热证。而当孩子有明显积食,或脾胃积热时,也可以把绿豆芽做成菜作为素食,配合三星汤消食导滞。


面食:番茄鸡蛋面


番茄性微寒,味酸、甘,生津止渴,养阴凉血,能健胃消食,又不会过寒。红色入心,西红柿对养心也有所助益。家长可以做一道番茄鸡蛋面给孩子,既能开胃,又容易消化。如果孩子有明显积食,可以把鸡蛋去掉,做成番茄素面。


粥方:山药薏米粥


山药、白扁豆、薏米能健脾;薏米、荷叶能祛湿;荷叶、白扁豆能消暑,四种食材搭配补中益气、健脾和胃的粳米做粥,能起到健脾、消暑、祛湿的功效。


甜品:三色豆甜汤


三色豆甜汤由白扁豆、赤小豆、绿豆、陈皮组成,白扁豆能健脾化湿、和中消暑;赤小豆能利水消肿、解毒排脓;绿豆能清热解毒、消暑利水;陈皮能理气健脾、燥湿化痰。四味食药材搭配起来,能起到健脾祛湿、理气消滞的作用,尤其是感受暑湿的孩子,特别适用。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