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国际合作>优化配置>

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市场活力不断迸发

发布时间:2021-08-09 13:07:33  |  来源:贵阳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白雨

本报讯 来自贵安新区市场监管局的消息,今年上半年,贵安新区新增市场主体1018户,新增注册资本金3512187.40万元。截至6月30日,市场主体累计达23178户,注册资本金达54439875.84万元。


市场主体的数量,直接反映了一个地区营商环境的好坏。据贵安新区市场监管局审批服务处负责人张松介绍,近年以来,贵安新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与市场主体形成了良性互动。2021年上半年,新增市场主体中,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租赁和商务服务、建筑业、居民服务修理业占比较大。“这表明新区经济结构正持续优化,凝聚了整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澎湃动力。”张松说。


7月29日,贵州东华电科节能有限公司董事黄薇来到贵安新区政务服务中心“一窗通办”窗口,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办理了登记营业执照、印章刻制、税务登记、社保医保公积金登记业务。“整个办理过程方便又快捷,一个窗口就办完所有业务,前后只花了一个多小时。”黄薇对新区的办事效率大加赞誉。


据介绍,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贵安新区市场监管局以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为主线,以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服务对象满意度为目标,以“规范、高效、廉洁、优质”为宗旨,积极有效推进行政审批各项工作,提升政务服务水平,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创新创业活力——


持续推进电子营业执照登记改革。将质监、食药监20项行政许可事项作为第一批政务服务应用试点,和新区政务服务中心联合下发《关于加快推进电子营业执照在政务服务中应用推广的通知》,实现工商登记全程电子化系统电子化签名和营业执照线上“免上传”、线下“免提交”,进一步推进新区电子营业执照的应用。


持续优化企业开办申请流程。今年上半年,贵安新区市场监管局进一步规范企业开办线下“一窗通办”窗口,实现“一张表单”填报模式,确保申请人一次填报,无需重复提交资料,同时将审核时限压缩至1个工作日。推进企业开办“一网通办”平台上线试运行,真正实现开办企业申请“一次提交、信息共享、同步办理、限时办结”,最大程度降低企业开办成本,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1个工作日。


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工作。推进落实省级证照分离改革事项工作,有效解决“办证多”、“办证难”和“准入不准营”等问题。


实行企业简易注销登记。进一步完善市场退出机制,围绕“快速推进、加强引导、跟踪问效”,编制办事指南,优化办事流程,精简办事环节,实现简易注销网上全流程办理。截至6月30日,简易注销市场主体共377户。


下一步,贵安新区市场监管局将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大证照分离改革推进力度,继续推进电子营业执照的跨领域、跨区域、跨层级应用,节约企业和群众办事成本,持续激发市场主体的发展活力。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谢孟航)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