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焦点关注>访谈>

不忘初心勇担当 巾帼服务绽芳华——记梁河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莫丽滨

发布时间:2021-08-09 15:43:43  |  来源:卫生健康党建文化平台  |  作者:  |  责任编辑:白雨


莫丽滨,女,生于1976年5月,汉族,2008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96年参加工作,从事妇幼健康临床服务,现任云南省德宏州梁河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中心主任。自担任党支部书记以来,她顾全大局,以严谨的工作态度感动着干部职工,处处起表率作用,成为大家心目中的榜样,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却以尽职尽责、廉洁奉公、勇于奉献,赢得广泛赞誉。在妇幼健康、疫情防控工作中,出色地完成组织交给的各项任务,全县的妇幼健康指标也取得了可喜成绩,她肯干、能干、善于带领、勇于吃苦的做法,认真履行人民公仆的职责,真正做到了一名优秀党务工作者。2014年被国家卫生计生委授予全国妇幼健康工作先进个人,2021年被德宏州党委授予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


一头奔进,辛勤酝酿


她担任妇计中心的党支部书记、主任以来,一头扎进妇幼健康事业工作,刚开始接手工作的时候,为了能尽快熟悉掌握单位的全盘工作,她上班期间处理日常工作,其余的休息时间都扑在学习和研究中心出路上,每天加班凌晨1点才能回家休息,整整持续一个月多月,她整个人消瘦一圈,她勤学善思、吃苦自律,运用智慧带动发展和服务,她常说“人生总有太多的来不及,所以今天的事今天办,能办的事马上办,困难的事想法办,个人的事下班办”,在布置工作中,还教会大家“吉德林法则”找对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效率。为了工作她用力拼命,职工看在眼里,疼在心里。工作忙里往外,记得有一次,二宝生病发高烧,她因为疫苗接种工作没能陪同身边,让哥哥帮忙照顾。她说工作上不能耽误怠慢:“作为一名指挥者,我要付出百倍、勇担使命,带动好大家,坚决做好各项工作!”她的付出和坚定,她的智慧和努力,为中心瓶颈时期谋发展,找到了方向并奠定坚实的基础。


一行引领,勇担使命


她在工作上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同谋划,积极推进妇幼健康事业高质量的发展。她摒弃“重业务轻党建”,进一步加强妇计中心党建工作建设,以“抓政治引领、筑牢思想根基;抓标准规范,坚强战斗堡垒;抓先锋模范,促融合推进”,围绕中心工作特色,推行“党建+建设”两手抓,以党建促业务,以党建促服务,以党建促作风,按照“党建强院,党建兴院”的思路,不断提升党组织的建设,着力推进妇幼健康服务水平提升。她坚持以妇幼健康的思维,构建新的发展大局,履职尽责,坚持“大妇幼大健康”理念,研判发展的形式,查摆问题的差距,根据中心现状服务能力远远不能满足县域内妇女儿童对妇幼健康的需求,她积极争取向上级汇报请示,在县委县政府、县卫健局的坚强领导下,成功申报抗疫特别国债项目资金1500万元,抗疫国债资金到位全力解决妇幼机构建设难点痛点问题。自2020年来实施推进妇幼迁建项目,截至目前迁建项目已完成了主体工程建设,为妇幼可持续发展指定了前行的方向,提高了县域内人民群众对妇幼健康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为“大妇幼大健康”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一行坚定,持续推进


她深知妇幼健康是全民健康的基石。妇幼健康牵动着县域内的千家万户,守护着一方百姓健康。为了更好做强做实做好妇幼服务工作,她率全体职工将“三好一满意”标准贯穿工作的始终,创新思路做强专科,以高质量的差别化服务不断提升总体实力,全面提升医疗保健品质,加快形成差别化竞争力。为了让群众提高医疗满意度和认可度,她鼓励和推行专业进修深造学习,结合中心发展推选了4个专业18名人员到上海、昆明、州级医院学习并给予规范增加费用报销,解决学习后顾之忧;她结合中心设施条件,在极度经济困难下,累计投入资金108万元,进一步优化空间布局,以规范、合理、温馨的人性化布局,以温暖贴心的生命色彩合理搭配,提高群众就诊体验,同时完善服务设施,投入168万元资金购买妇幼相关设备,加强妇幼健康服务内容,加大宣传推介,利用妇幼健康的优势,全面推进产后康复及盆底康复,婴幼儿的水疗和抚触,实现高起点发展,改变了妇幼服务、技术、思维固步自封、滞后不前的现状,她带领中心努力以专业化水平、精细化服务擦亮妇幼保健医疗名片。


一路迈进,妇幼花开


在她的带领和全体员工的辛勤努力和付出下,梁河县妇计中心各项公共卫生项目取得优异成绩,医疗服务能力得到群众的认可,中心于2019年被评为德宏州第二批“规范化建设示范党支部”、2019年德宏州妇幼保健系统新生儿复苏竞赛中荣获第二名、2020年被评为“德宏州州级文明单位”。



她强抓管理,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组织进一步修订完善中心《章程》、《三重一大的议事管理》《财务管理制度》、《请销假考勤制度》等,确保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有序推进,同时,推行以疫情防控巡查为主的感控工作督查,将6项37条督查要求做细做实,自按要求开展工作以来,共开展37次。


在全县两癌筛查管理、0~6岁儿童健康管理、高危孕产妇管理等工作中,深入分析、不断改进工作方法,在她的带动下,大家齐心协力,达到了两年孕产妇死亡率为0的可喜成绩,为县孕产妇健康管理提供了有力保障,有效提升了县孕产妇管理水平。


一路抓实,疫守初心


近两年,周边的瑞丽再一次发生疫情,在疫情的冲击下,时间紧任务重,妇幼机构成为西南边陲抗疫的核心力量之一。她作为中心主要负责人,一刻也不敢怠慢,身为党员不分上班下班,坚守在工作岗位的一线,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坚持一手抓好单位疫情防控各项各块的工作,坚持按照上级主管局的号召做好支援瑞丽抗疫工作,同时听从防疫指挥部的要求。在她的紧锣密鼓下,全妇计中心凝聚一心,投入到县城区域内人员接种新冠疫苗的工作中。


为深入贯彻落实建立“免疫屏障”方针政策,妇计中心于2021年1月2日承担了全县新冠疫苗临时接种点工作。她的带领下,大家充分利用有限的资源,发挥集体智慧,多部门协作完成前期疫苗接种工作;为稳妥推进全县新冠疫苗的批量接种工作,解决妇计中心场地受限问题,决定临时搭建以金塔全民健身中心为全县临时接种点,推进全县艰巨的接种任务,时间紧,任务重,雷厉风行的她开始忙前忙后,她常说“只要工作做不完,人就不能收心”。妇计中心干部职工都知道她对工作要求很高,对自己要求苛刻,统筹指挥,调度工作,做起事情风风火火,在她的带动下,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她发挥了迎难而上、挺身而出的优良作风,带头化身场地“搬运工”,场地清扫、网线布置、免疫规划信息系统设备筹备等,以四区五步的标准,标识公示了流程,对接种、抢救、消毒、突发事件医疗救治及应急处置等情况,制定了细致完善的措施。以分区明确,规范分步、醒目标识、运行安全、消毒达标的标准,为新冠疫苗批量接种工作做了有力保障。场地内共划分出10通道接种台,保障大量接种人群涌入时能够合理分流,同时,将其中2条接种台设置为老年爱心专用通道,体现了人文关怀,也为负责接种工作的医务人员、组织人员和志愿者提供了安全、顺畅的工作条件,共同维护、保障了每批次接种工作的宣传、扫码、接种、登记、留观工作,圆满完成新冠疫苗接种任务。接种过程中,未出现严重的接种反应及安全事故。



一心倾注,人文情怀


随着医疗政策的更新,她探索创新管理方法,带领班子制定了中长期规划,树立目标,制定出了宗旨、目标,加强了班子人文管理,层级带动。管理中,她一是推行人文关怀医疗服务,提供技术服务同时,还要提供基于人文关怀的医疗服务,比如:尊重、情感疏导等,让就诊者更受关注、了解和配合诊疗,有利于提高满意和信任度。二是提高干部职工人文素质,核心就是认识自己、尊重生命价值,在医学保健工作时,弘扬医学人文精神,保持对生命敬畏,将人文素质、人文关怀体现在中心的管理、服务中。三是力求增强职工幸福感,她常说人文关怀干部职工更需要,大家的良好的身心健康和职业心态有助于推进妇幼发展,重视她们的幸福感,可以有效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四是完善中心文化,她按中心的职责职能,设计出了标识,将妇幼服务赋予生命力,在服务各区域展示了专业文化、制度文化、行为文化和保健文化,以文化融入精神,树立品牌。



两年来,中心获县级个人“岗位能手”4人,“优秀抗疫青年”4人,“优秀科室”2个、“先进工作者”1人、“优秀医师”4人。


不管是谋划妇幼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还是疫情袭来时“巾帼不让须眉”,莫丽滨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工作上以创新求作为,以作为求贡献,真正顶起了跨越发展的“半边天”。她常说“妇幼健康保初心、你我入流似波涛”,应做到万般辛苦不辞劳,因为人间不只有诗和远方,还有这人间草木靠我们守护!

来源:梁河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