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食尚中国>四季食材>

为何玉米被称为“黄金作物”注重健康的人都选它

发布时间:2021-08-11 13:46:10  |  来源:医药健康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王国玉

营养学家一致公认,在人类所有的主食中,玉米的营养价值和保健作用是最高的。除了含有碳水化合物、蛋白质和胡萝卜素外,玉米中还含有核黄素、钙、镁、硒和多种维生素等营养物质。玉米味甘性平,具有调中开胃,益肺宁心,清湿热,利肝胆,延缓衰老等功能。营养学家建议,在中国人的主食中,粗杂粮宜占一半的比例。在各种粗杂粮中,应该首选玉米。


延缓衰老


玉米是长寿食品。在世界五个著名的长寿地区中,至少有三个地区的居民以玉米为主要食物。玉米含有七种抗衰剂:矿物质钙、镁、硒、维生素A、维生素E、谷胱甘肽和不饱和脂肪酸,其中的谷胱甘肽与硒有很强的抗氧化作用,被称作具有生物活性的长寿因子。


预防高脂血症、高血压


玉米中含有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尤其是亚油酸的含量高达60%以上,它和玉米胚芽中的维生素E协同作用,可降低血液胆固醇浓度并防止其沉积于血管壁。因此,玉米对冠心病、动脉粥样硬化、高脂血症及高血压等都有一定的预防和治疗作用。


防癌抗癌


玉米含有抗癌因子谷胱甘肽,能以自身化学功能“攻击”癌物质,使其失去毒性,从消化道将制癌物质驱逐出境。


玉米含有硒和镁,硒能加速体内过氧化物分解,使恶性肿瘤得不到氧的供应,从而被抑制住。而镁不仅能抑制癌细胞的发展,还能使体内废物尽快排出体外,从而起到明显的防癌作用。含有赖氨酸,它不但能抑制抗癌药物对人体的副作用,还能抑制肿瘤生长。


玉米含有大量的纤维素,它能加速肠道蠕动,缩短食物残渣在肠道内停留时间,因此对防治直肠癌具有重要作用。


玉米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如胡萝卜素、B族维生素、维生素E等,胡萝卜素进入人体后转化为维生素A。能阻止和抑制癌细胞的增殖,使正常组织恢复功能,对预防肺癌、胃癌、肠癌、皮肤癌等均有一定作用。维生素A、维生素E与B族维生素协同作用,可使体内制癌化学氧化剂失效而起到放癌作用。


甜玉米、糯玉米并不适合所有人


现在市面上出现了多种玉米品种:糯玉米、甜玉米、老玉米……到底这些品种各异的玉米,在营养上有些什么区别,该如何选择呢?


专家指出,这些玉米的确在营养成分上有些许不同。


例如,与普通玉米相比,糯玉米蛋白质含量较高,在10%以上,并富含多种维生素,如维生素A、维生素B1等。


糯玉米的淀粉分子量比普通玉米要小十几倍,更易被人体吸收和消化,有数据显示,糯玉米的消化率比普通玉米高20%。所以,消化功能不好的人可多吃糯玉米。


甜玉米的蛋白质、植物油及维生素含量比普通玉米高1~2倍;“生命元素”硒的含量则高8~10倍;其所含有的17种氨基酸中,有13种高于普通玉米。


此外,鲜玉米的水分、活性物、维生素等各种营养成分也比老熟玉米高很多。但糯玉米和甜玉米营养虽好,并不适合所有人,如糖尿病患者。对糖尿病人来说,玉米是理想食物之一。因为玉米所含粗纤维和可溶性糖低,如老玉米中的含糖量就比普通大米低2.3%,而粗纤维含量却是大米的9倍。所以,糖尿病人可适当吃些老玉米,但糯玉米和甜玉米就最好不要吃。


甜玉米富含水溶性多糖,含糖量达到了8%,加强甜玉米的含糖量更高,且其中大部分是蔗糖、葡萄糖,极易引起血糖升高。糯玉米则是因为支链淀粉含量高而不宜被糖尿病人食用。支链淀粉含量越高,就越易转化为葡萄糖。一旦被患者食用,其血糖上升速度就会加快。


除了糖尿病人外,平时这几种玉米都可多吃一些,尤其是病后恢复期的患者。玉米能提高人体免疫力,有助于病后患者恢复体力。


别把玉米的“精华”丢掉了


除了我们经常食用的部分,玉米的须、梗甚至煮玉米的水,都有一定食疗价值,千万别浪费了。


玉米水


防感染人们吃香喷喷的玉米时常常把玉米水倒掉了,其实这很可惜。玉米水不仅有玉米的香味,也有很好的保健价值,具有利尿消炎、预防尿路感染、去肝火等功效。而夏季正是泌尿系感染的高发季节,大家在煮玉米时最好留下玉米水,饮时可加少许白糖或冰糖。


玉米须


能降糖中医认为,玉米须有很好的利尿、降压、降糖、和胃的功效。


玉米梗


具有良好的止汗作用自汗、盗汗者,可取2~3个玉米梗,加小麦50~100克,水煎服。


什么样的玉米最好吃


购买生玉米时,以挑选七八成熟的为好,太嫩,水分太多;太老,其中的淀粉增加蛋白质减少,口味也欠佳。玉米洗净煮食时最好连汤也喝,若连同玉米须和两层绿叶同煮,则降压等保健效果更为显著。


另外建议尽量选择新鲜玉米,其次可以考虑冷冻玉米。玉米一旦过了保存期限,很容易受潮发霉而产生毒素,购买时注意查看生产日期和保质期。


玉米忌和田螺同食,否则会中毒。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