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未来之星>笙管笛箫>

日照民乐《照毛虫》荣获全国大奖

发布时间:2021-08-16 10:21:55  |  来源:大众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白雨


近日记者从日照市文化馆获悉,由山东日照市一级作曲家杨淑华、日照市文化馆馆员荆慧和刘艺共同创作,由日照市文化馆组织演出的民乐合奏曲《照毛虫》荣获2021“敦煌奖”中国民族室内乐新作品展评综合类室内乐作品铜奖!


据介绍,民乐合奏《照毛虫》根据鲁南五大调之一的日照民歌《满江红》音乐,结合日照地区民间音乐特色和传继几百年的风俗习惯创作。通过传统民族乐器的相互映照,把正月十五打灯笼驱瘟邪的节日场景,以古老的鲁南五大调摘编变奏的方式,栩栩如生呈现在聆听者的心灵意境中。土生土长的民间音乐,土生土长的民族乐器,土生土长的民俗民风,将地方曲调特色和久远的民俗寓意有机转化为可聆听、可遐想、可追忆、可期待的灵魂触动。


“敦煌奖”中国民族室内乐新作品展评活动由中国乐器协会、上海民族乐器一厂、北京华夏璇音艺术传播中心、上海音乐出版社、新加坡华乐总会、澳大利亚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国际华乐艺术协会(香港)等机构联合举办。以公平、公正、公开为原则,发现、推广具有文化艺术审美价值和时代创新精神、适合基层艺术社团推广的优秀民族室内乐作品。2018年首届以中国民族室内乐团比赛为核心在敦煌成功举办。2021年第二届主题围绕中国民族室内乐作品,旨在通过本次活动为中国民族音乐发展积累更多更好的作品。同时邀请海内外专业机构联合进行新作品的国际化推广,对具有地方特色的音乐作品进行宣传推广,扩大民族音乐的受众群体和传播范围。参加本届"敦煌奖"中国民族室内乐新作品展评活动的作者分别来自国内各大音乐院校、地方乐团,以及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的职业作曲家、教师、演奏家、专业学生、业余爱好者等。此次展评活动优秀代表作品将集结出版,并在三年内进行不同形式的推广。此次展评活动自2021年1月启动,6月30日截止报名,从全国200余首专业民乐作品中遴选出115首作品入围最终展评,并于7月5日开始在活动官网展示,展评期间民乐合奏《照毛虫》以14002票位居网络人气第二名。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