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国际合作>优化配置>

河南:优化营商环境 激发市场活力

发布时间:2021-08-17 09:11:57  |  来源:河南日报  |  作者:孔学姣  |  责任编辑:白雨

河南省委十届十三次全会明确提出,深入实施“三个一批”和“万人助万企”活动,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充分释放市场主体潜能。


截至今年上半年,河南实有市场主体816.2万户,居全国第五位。如何以正在深入实施的“万人助万企”活动为契机,全力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让更多市场主体轻装上阵投资兴业?8月16日,记者专访了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宋殿宇。


宋殿宇认为,优化营商环境是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的一项重要举措。近年来,我省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激发市场发展活力,推动改革由点到面、由单一事项到系统集成、由单一部门到协同联动,打造了多个改革亮点,有力提升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促进了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切实增强了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在疫情防控和灾后重建的双重大考中如何交出合格答卷?宋殿宇提出,要拿出有力的政策举措,帮助企业解决好面临的突出问题。尤其是对受灾企业,要加强政策支持,帮助其尽早复工复产。


把深化“证照分离”改革作为统筹推进“放管服”改革、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和商事制度改革的着力点和落脚点。按照审批最少、流程最优、监管最强、服务最好的要求,在全省对526项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实施“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在河南自贸试验区进一步加大改革试点力度,助力企业“快入准营”。


打造企业开办“一网通办”平台,推行“企业开办+N项服务”,将公章刻制、税务登记、社保登记、公积金缴存、银行开户等更多事项纳入企业开办流程,将全省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1个工作日。大力推广全程电子化,拓展电子营业执照应用覆盖面,试点电子营业执照和电子印章联合发放。


在创新服务企业发展方面,深入实施政银合作,为金融机构向企业融资提供全方位信息服务,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搭建银企对接平台,拿出一批优质金融资源,确定重点服务区域和服务对象,让更多小微企业享受到高效便捷的金融服务。对重点生产企业进行技术帮扶,“一企一策”精准指导,助力企业产品质量提升。


同时,还要保障减税降费和惠企收费政策落实到位,严厉查处不落实各项惠企政策、不落实停征免收收费项目、不按规定降低收费标准、借疫情擅自设立收费项目和收取保证金等行为,坚决防止乱收费给企业雪上加霜。


“此外,还要鼓励企业将专利、自主知识产权技术和创新成果转化为标准,制定高于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企业标准,以标准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引领产业发展,推动河南技术、装备、产品和服务‘走出去’。”宋殿宇说。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