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食尚中国>四季食材>

柠檬 入秋首选佳果

发布时间:2021-08-23 16:06:59  |  来源:老年健康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王国玉

立秋刚过,此时燥气当令,易伤津液,饮食应以“润燥、补肺、养阴、多酸”为原则。柠檬是特别适合在这个时节食用的水果。


柠檬营养丰富,含有糖类、钙、钾、镁、磷、铁及维生素B、维生素C等多种营养成分,特别是每100克柠檬所含的维生素C高达22毫克,远远高于许多果蔬。此外,柠檬还富含黄酮类化合物以及柠檬酸、挥发油、橙皮甙等营养物质。柠檬有很好的食疗功效,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美白祛斑


柠檬富含维生素C和高浓度的果酸。维生素C是美白不可缺少的成分,果酸则有防止和消除皮肤色素沉着的功效。


抗菌消炎


柠檬富含烟酸和有机酸,有很强的杀菌作用。


保护血管


柠檬酸具有收缩毛细血管并降低其通透性的作用,还能提高凝血功能及血小板数量。吃柠檬有助于预防心血管疾病和高血压。


阻止结石形成


柠檬汁中含有大量柠檬酸盐,能够抑制钙盐结晶,从而阻止肾结石形成。


去腥味、助消化


柠檬有特殊香味,能去除肉类、水产品的腥膻之气,并能使肉质更加细嫩。柠檬还能促进胃中蛋白分解酶的分泌,增加胃肠蠕动,帮助消化。


柠檬适用于胃热所致的食欲不振、肺燥所致的咳嗽等的治疗,适合高血压、心肌病患者食用。牙痛、糖尿病、胃酸过多者要少食柠檬。


作者 |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  临床营养科主任医师蔡骏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