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食尚中国>美食地图>

这几种食物也是有“药性”的

发布时间:2021-08-23 16:06:25  |  来源:老年健康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王国玉

中医将中药的“四性”“五味”理论运用到食物之中,认为食物也具有“四性”“五味”的特点,并将食物的这些特点应用于疾病的治疗中,从而形成了药膳食疗学。在食疗方面,具有药食同源性质的食物比普通食物更有优势。下面就给大家介绍几种常见的药食同源的食物。


薏米


薏米味甘、淡,性微寒,入脾、胃、肺经,具有利水渗湿、健脾止泻、清热解毒等功效,对控制血压和调节血脂有一定的帮助。


现代药理研究证明,薏米有防癌的作用。薏米所含的薏苡仁酯、薏苡仁内酯等,能有效抑制癌细胞的增殖,可用于胃癌、子宫颈癌的辅助治疗。健康人常吃薏米,有助于预防肿瘤。


黑豆


豆乃肾之谷,黑色属水,水走肾,因此肾虚的人食用黑豆是有益处的。


黑豆富含优质蛋白质、不饱和脂肪酸、氨基酸和微量元素,能防止脑衰老,降低胆固醇,增强胃肠蠕动,防止便秘。


山药


山药性平味甘,具有补益脾胃、生津益肺、补肾固精的功效。脾阳亏、胃阴虚、肺气虚及肾气虚的患者,都可以食用。


山药含有淀粉酶、多酚氧化酶等物质,可促进脾胃的消化吸收,临床上常与胃肠饮同用,治疗脾胃虚弱导致的食少体倦、泄泻等。


莲藕


莲藕性寒味甘,具有健脾开胃、凉血止血、益血生肌、通便止泻等功效。


莲藕中含有的黏液蛋白和膳食纤维,能与人体内的胆汁酸盐、食物中的胆固醇及甘油三酯结合,结合的产物从粪便中排出,从而减少脂类的吸收。莲藕口感清脆爽口,有一种独特的清香,因此能增进食欲、促进消化。莲藕中还含有鞣质,有一定的健脾止泻作用。


杏仁


《本草纲目》中列举了杏仁的三大功效:润肺、清积食、散滞。清积食是说杏仁可以帮助消化、缓解便秘。《现代实用中药》记载:“杏仁内服具有轻泻作用,并有滋补之效。”年老体弱的慢性便秘者服用杏仁效果更佳。


杏仁分为甜杏仁和苦杏仁两种。我国南方产的杏仁属于甜杏仁(又名南杏仁),味道微甜、细腻,可食用,还可作为原料加入糕点和菜肴中,具有润肺、止咳、滑肠等功效,对干咳无痰、肺虚久咳等有一定的缓解作用。我国北方产的杏仁属于苦杏仁(又名北杏仁),带苦味,多作药用,具有润肺、平喘的功效,可用于治疗因伤风感冒引起的多痰、咳嗽、气喘等。苦杏仁一次服用不可过多,以每次不高于9克为宜。


需要提醒的是,食物疗法不能代替药物疗法,不可因正在进行食物疗法而忽视疾病变化,延误就诊。当身体出现不适时,一定要及时到医院查清病因,及时治疗。


作者 |河南省中医院肿瘤内科主任医师刘培民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