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焦点关注>访谈>

坚持党建引领 创建红色医院——赣州颐养堂中医院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纪实

发布时间:2021-08-24 15:53:15  |  来源:卫生健康党建文化平台  |  作者:  |  责任编辑:王国玉

赣州颐养堂中医院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前夕,赣州颐养堂中医院党支部被赣州市社会组织党委授予“市属社会组织先进党组织”的称号,成为16个受表彰的先进基层党组织之一,也是众多市属民营医疗机构中唯一获此殊荣的医院党支部。


赣州颐养堂中医院党支部,是如何落实以党建为引领,全面履行保证政治方向、团结凝聚群众、推动事业发展、建设先进文化、服务人才成长、加快自身建设的职责,从而传承红色基因,促进医院高质量发展进程的呢?


以“三化建设”为重点,打牢支部建设基础


随着医院的不断发展壮大,党员人数也在不断增加,2019年9月,经批准,赣州颐养堂中医院党支部正式成立。2020年,医院党支部站高位、抓大事、下大力气抓住“三化建设”这个关键,解决了许多新老问题。


一是成立了支部委员会、工会委员会,配备了专人从事党务工作;明确了党员活动经费标准,落实了党建指导员工作经费,安排了宣传经费。梳理了党员信息资料,登记进入了档案;订阅了报纸,购买了学习资料,完善了规章制度,规范了党员组织活动日程序,统一发放了党员学习记录本,扩大了党员活动学习场所空间,配齐了学习教育器材等等。凡是到过颐养堂中医院的,或者对该院有所了解的同志,都发出由衷的感慨。


二是作为民营医疗机构,积极重视党的建设,将党建工作抓紧、抓实,大力营造红色氛围。


三是作为民营医疗机构,在就诊病人众多的情况下,坚持配全药品,优质服务得到群众良好反馈。


听党话、跟党走、保证办院方向不偏离


“不管是民营的还是公立的医疗机构,都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保障人民身体健康的机构组织”,医院创办者如是说。“听党话、跟党走、以百姓健康利益为办院的最高宗旨”,是赣州颐养堂中医院的办院初心;也是规范办院行为的至高准则。


近两年,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给百姓的生命安全,社会生活带来严重的影响。尤其是今年下半年第三波“德尔塔病毒”来势凶猛,变数加大,冲击着我们固有的认知。为此,颐养堂中医院党支部和全体党员在疫情危急时刻,以令行禁止、从我做起的实际行动,表达“医院不给社会添堵、个人不给医院添乱”的坚决态度,把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共产党员带头戴口罩、测体温、扫健康码;带头接种疫苗、做核酸检测;不休假、不外出、不聚集。医院引进两台机器人,履行着测体温、咨询、定时空气消毒职能。同时还特别增加一名专业人员,加强预检分诊力量,保证各项防疫措施落实到位。多次召开会议,全员参加培训,提高疫情防控意识,配齐、配足防疫物资,做好医疗机构应对疫情防范的各项准备工作。


国家医保的钱是百姓看病的钱、救命的钱,维护医保资金的安全是国家、医院、百姓共同的心愿,也是端正民营医疗机构办院政治方向的必然要求。颐养堂中医院党支部抓住《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颁布实施的契机,扎实有效的开展全院培训考试,使医保政策深入人心、规范言行。为了防范和杜绝超品种用药、超天数用药、超金额用药,颐养堂中医院建立了严格的准入制度,从源头上做到防患于未然。


优化服务聚人心、同心协力促发展


医院办得好不好,关键在于病人认不认可。要得到病人的认可,这三个硬性指标一个也不能少:疗效确切、看病方便、价格合理。


所谓疗效确切,它取决于医生个人的知识、经验、积累与应用。价格合理,是由病人通过比较得出的结论,由于中医药市场不确定因素太多,药价随市场供需波动而波动,医院自我调节的空间不大。方便病人就诊,让病人在就诊的各个环节都感觉到称心便捷,从而提升病人的就诊满意度的主动权掌握在医院手中。


为了减少病人等待取药的时间,医院送药上门。为了方便病人挂号、缴费,医院投资建设了自助服务系统,具备智能化的自助挂号、建档、缴费等功能,极大方便了病人及家属。煎药、打粉、制丸、制膏既繁琐又费时,但它是中药服务不可或缺的一个环节,病人也有需求,医院就投资购买了先进的设备,全方位为病人提供服务,受到好评。


尊重人才、聚集人才、不断优化医生队伍


经过6年的不断试用培训、引进筛选,一大批优秀医生加入医院服务队伍,组成一支非常有战斗力的团队。


一是20位医生当中有中、高级职称者15人,占75%,它彰显出这支队伍的实力与水平,是一支不可小觑的专家团队。


二是20位医生中有中国共产党党员7名,占35%,他们正在影响和带动身边同志,发挥着先锋模范作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三是20名医生当中,平均年龄66.5岁,具有几十年临床经验的积累,正在攻克着一个个疑难杂症。“老中医、名中医”的美名牢牢印在老百姓的心坎上。


加强自身文化建设,积蓄强大发展后劲


近两年来,院党支部注重典型事迹的宣传报道,不仅宣传表扬党员专家,还宣传表扬工勤服务人员。许多媒体发表(转载)了《这个中医有点神》《抱定初心度杏林》《为病人服务没有空档期》等文章。医院还通过各种会议,及时表扬涌现出来的先进人物和事例,在全院范围内形成了合作、友善、奋进的工作氛围和态度鲜明的是非判断标准,它将持续激发全体职工积极进取、爱岗敬业、促进发展的强大动力。


医院蓬勃发展的事实证明,党建工作的“实、强、细、优、好”强有力地推动了医院的发展,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


一是机构名称由“馆”到“部”到“院”,实现了量变到质变的华丽转身。


二是人才从少到多,从低到高,不断聚集。


三是服务范围从本市中心城区扩大到18县、区,以及省周边地区。


四是医院服务步入良性循环,日均服务人数不断增加,人均门诊费用逐步下降,复诊病人比例逐步提高,两个效益明显增强。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