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食尚中国>达人菜谱>

胃下垂试试黄芪陈皮猪肚汤

发布时间:2021-10-29 11:02:08  |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王国玉

胃是人体内重要的消化器官,位于腹腔内,如果胃的位置发生了异常,胃的最低点进入到了盆腔内,这种情况就称之为胃下垂。


大部分轻度及中度胃下垂没有任何症状,不必过于担心。部分中度以及重度的胃下垂患者常有进食后腹胀、腹痛、恶心和呕吐的表现。


中医认为,胃下垂是由于中气不足,气虚下陷所致。可试试黄芪陈皮猪肚汤。


材料:猪肚1只、黄芪200克、陈皮30克。


做法:将猪肚去脂膜、洗净;黄芪、陈皮用纱布包好放入猪肚中,麻线扎紧;锅中加水,武火烧开后文火炖至猪肚熟,再加入适量调味品。趁热吃猪肚及饮汤。每次一个猪肚,每周1~2次,连续5周为一疗程。


功效:黄芪补中益气,益气固表,补益脾胃,具有很强的升提之力。陈皮理气健脾,燥湿化痰。猪肚性温,具有补虚损、健脾胃的功效。《本草经疏》记载:“猪肚为补脾之要品。脾胃得补,则中气益,利自止矣。”


本药膳具有补中益气,健脾养胃的功效,性质平和,适宜胃下垂患者常食,日久自见功效。(刘纪青)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