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焦点关注>访谈>

致敬榜样 | 倾力中医研究生教育,投身人民健康事业——记中国中医科学院研究生院马晓北

发布时间:2021-11-03 08:39:09  |  来源:中国中医科学院  |  作者:  |  责任编辑:徐丽丽


马晓北,女,回族,1970年生,201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中国中医科学院研究生院副院长。


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研究生导师。国家中医药传承与创新“百千万”人才工程第四批中医临床、基础优秀人才,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访问学者。中华中医药学会亚健康分会副会长,中国中医药信息学会养生分会副会长,中国药膳研究会膳用药材食材研究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民族医药学会妇科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北京针灸学会五运六气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全国中医药博士生优秀论文评选活动组织委员会委员。


从事中医临床、科研及研究生经典教学近三十年,擅长内科、妇科等疾病的中医药治疗与康复保健。曾获得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巾帼建功先进个人”、中国中医科学院抗击新冠疫情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立足岗位,创新教育理念、开辟教育路径


探索中医药教育规律,坚持正确育人导向,坚守立德树人教育根本理念。完成中国中医科学院近20年的硕博士研究生的培养工作,为社会培养输送了大批优秀中医药人才。先后获得北京地区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先进个人、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个人、青年岗位能手等称号。


深化科(医)教协同,促进产教融合,探索高层次人才培养方式路径,推动研究生教育创新发展。设立定制化的人才培养项目、革新教学管理模式,促进科研、医疗、教育在人才培养全过程中的深化融合,立足于培养出体现中医药“国家队”特色、行业一流的中医药人才。先后组织承办中医医院院长管理班、中药资源人才培养班、西医学习中医高级研修班等高层次人次培养项目,形成并推广特殊人才培养模式,获得中华中医药学会政策研究奖。


围绕发扬中医药特色优势,突出中医药学科内涵,提升研究生创新实践能力水平,强化中医药理论创新与临床实践创新能力培养。组织研究生海内外、国内外研修、访学、义诊,开拓研究生视野,提升中医药研究生综合素养。


以学科发展需求为导向,立足学科基础,追踪学科前沿,注重与时俱进,推动适应中医药学研究生使用的研究生教材编写工作。

  

挖掘中医药独特的卫生健康资源优势,主动对接健康中国战略。把中医药人才培养工作全面融入健康中国建设战略,培养研究生的社会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卫生健康事业发展。


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


疫情期间,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中央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担当领导责任,奋战在研究生院防疫第一线,确保招生、教学培养、学生工作、学位工作正常开展的同时,做到疫情防控万无一失,为取得疫情防控工作的阶段性胜利做出了贡献,主要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主动担当,积极作为。疫情发生后,在学院派出援鄂国家中医医疗队后,大年初二就针对院内研究生的具体情况,带领学生处和教育管理处一起研判疫情与学情,拟定紧急通知,组建健康状况学生动态信息报送网格化团队,对全体研究生分层分类进行了疫情管控安排。在6月份、8月份教育部发出高校学生分批次返校复学的通知后,带领学生处、办公室及各培养单位教育管理部门老师一起,多方协调,摸排学生情况,做好防疫准备工作,制定了详细的全体学生返校方案,层层压实责任,做到了全体学生安全有序复学复工。


二是心系学生,创新教学模式,做好教学、就业及生活保障。带领学生处和全体班主任关注每一位在校生的身心健康,为保障受疫情影响产生经济困难的学生在疫情防控期间学习和生活平稳,发放了疫情专项困难补助。带领教育管理处老师一起创新教育模式,跟进学生网课补助,保质保量完成了春季和秋季学期的全部课程的网上授课。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稳就业”、“保就业”要求以及教育部及北京市相关文件精神,带领学生处老师,统筹联动全院各培养单位,确保毕业生就业工作整体安全稳定。


三是时刻紧绷防疫这根弦,统筹全院28名职工、1201名在校学生的疫情常态化防控,筑牢疫情防控的防线。针对研究生住宿分散在6个院区特殊情况,严格落实中国中医科学院疫情防控指挥部有关疫情防控的一系列决策与要求,面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长期性和疫情的复杂性和不确定性,落实落细疫情防控责任人,制定职工、学生发热和感染的监测报告及应急处置流程、教室、宿舍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动态调整全体研究生秋季学习课程安排,确保学生疫情防控工作的万无一失。


坚持教学临床一线身体力行


传承发展中医药防治疫病理论研究,传承著名中医药学家、中医教育家方药中先生学术精神,坚守教学授课一线,为硕、博士研究生主讲《温病条辨研究》课程,年授课量超过150余学时。推动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突出研究生思政教育与中医药研究生特色结合,将医学家精神、科学家精神与大医精诚、医者仁心融汇,教育引导学生自尊、自爱、自信、自强、奉献。


坚守中医临床工作三十余年,恪守医学家精神。为众多患者提供专业优质的中医诊疗服务,在2017年入选国家中医药临床优秀人才,2018年荣登胡润“中国好医生”榜。


关注国家发展,做好健康中国的实践者


热心社会公益事业,投身中医药社会服务活动。多次在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国家图书馆等进行中医经典及养生健康知识讲座,获全国中医药科学普及金话筒奖;参加团中央“科技之光”青年医疗专家服务团,赴银川、中卫等地开展送医、送药、送培训活动;赴重庆、海南儋州、宁夏同心县、遵义仁怀县开展名医传承带教义诊。


积极参与一带一路文化建设。赴巴基斯坦、澳大利亚等国家举办中医学术讲座。赴美国、新加坡、马来西亚、韩国等地进行中医学术交流,推动中医药文化的国际传播。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