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国际合作>优化配置>

宁夏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助力外资企业发展

发布时间:2021-12-06 15:29:25  |  来源:宁夏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白雨

近日,来自东方惠民小贷公司的一封感谢信引出一段我区优化外资营商环境的佳话。


今年7月,我区从事普惠金融服务的东方惠民小贷公司先后获得丹麦发展中国家投资基金(1FU)、比利时INCOFIN投资公司agRIF基金的股权战略投资和卢森堡小额信贷加强基金(MEF)债权投资。在外资引进落地的过程中,因为对国家政策法规、相关业务办理的不熟悉,办理过程一波三折。


宁夏外商投资企业协会获悉后,主动与自治区市场监管厅、金融局、人行银川中心支行联系,对接国家商务部相关司局、国家外汇总局、上海外商投资企业协会等相关部门,经多方沟通协商后,指导帮助东方惠民小贷公司将三笔引进外资顺利落地,为此东方惠民小贷公司向宁夏外商投资企业协会发来了感谢信。


“涉外资金有其特殊性,办理手续相对复杂。区内很多部门、企业首次办理,会感觉‘无从下手’,其实只要了解流程,依规依法办理就会很顺利。”自治区商务厅外商投资服务处负责人介绍。为了避免涉外企业“新手上路”的尴尬,自治区商务厅指导宁夏外商投资企业协会建立一站式全程代办业务,针对涉外企业落地、工商登记、外汇管理等环节,全程帮助代办,以最快速度让外资“引进来”“落下去”“用起来”。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随着我区对外开放步伐加快,越来越多涉外企业及资金进驻我区。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自治区商务厅多措并举,“政策上门,服务下沉”,为外商外资落地宁夏清“壁垒”、扫“障碍”,开“小灶”,开辟绿色通道为招商引资外资项目开建提速助跑。


今年以来,自治区商务厅协调推动建立商务、市场监管、外汇、税务等有关部门外商投资协同工作机制,梳理汇编全区各项外资相关法规政策、办事流程,印制《宁夏外商投资指引》,明确外商投资在项目备案、工商登记、外汇税务等方面等事项资料清单及办理流程,为外商投资提供“一站式”服务。推动设立宁夏外商投诉服务中心,制定宁夏外商投资企业投诉协调工作办法,健全外商投诉工作机制,保障外企合法权益,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为积极应对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自治区商务厅充分发挥重点外资项目工作专班作用,全力为晓星氨纶(宁夏)有限公司、宁夏嘉泽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华润风电(海原)有限公司等重点外资企业做好环评审批、融资贷款、外籍员工入境、新冠肺炎疫苗接种等服务。




为更好服务外商企业,消除企业后顾之忧,将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自治区商务厅开展“政策上门、服务下沉”活动。银川顶津食品有限公司厂区原大门不能满足货运车辆和企业员工车辆进出需求,时常发生拥堵,急需扩宽大门。“大门扩宽,我们不知道具体该找谁,怎么办?”顶津食品有限公司的相关负责人有些苦恼。恰逢上门服务的商务厅外资处工作人员,闻听后立刻协调沟通银川市经开区管委会、交警部门等,现场办公,不用三天问题就顺利得到解决。如今顶津食品厂区大门开阔,货运通道和员工通道互不相扰,厂区管理井然有序。


开展“政策上门、服务下沉”活动以来,自治区商务厅先后赴五市和宁东开展摸底调研,组织召开外资企业座谈会,建立重点外资企业问题清单,协调解决外商投资企业在用地、用能、用工、融资等方面难题。良好的外资营商环境,更加坚定了舍弗勒、亚马逊、华润风电等存量外资企业增资扩股的坚定决心。同时,商务厅通过对40余家外资企业摸排走访,将可能出现的问题消灭在萌芽中,为全区外资稳存量提供项目支撑,为加快经济双循环和高质量发展提供靠前服务。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