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食尚中国>达人菜谱>

御寒滋补三美食

发布时间:2021-12-10 16:04:17  |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王国玉


大雪节气,天气愈加寒冷。中医学认为,肾与冬季相应,老年人因肾气虚弱,在冬季常常会出现夜尿频多、小便淋漓不尽和腰痛等症状。此时要加强腰部保暖、防止受寒,平时可多食用茯苓、韭菜、山药、枸杞和南瓜子等补益肾气的食物。下面推荐三个大雪时令食谱。


黄精炖猪手


原料:黄精20g,花生米100g,猪蹄1只,黄酒、葱、姜片、精盐适量。


做法:猪蹄去毛,刮洗干净,切成两半,放入沸水中焯一下,放入锅内,加黄精、花生米、黄酒、葱、姜片、清水,武火烧开后,小火炖至熟烂,用食盐调味即可。


功效:黄精乃滋补药材,《本草正义》记载,补血补阴而养脾胃是其专长,可用于阴虚肺燥而致的干咳少痰、头晕、腰膝酸软等。黄精对于冬季天气干燥引起的咳嗽、皮肤干燥瘙痒等有积极的作用,也可作为日常滋补品,煮汤或泡茶饮用。花生俗名“长生果”,含有丰富的脂肪、卵磷脂、维生素A、维生素E以及钙、磷、铁等,经常食用可起到滋补益寿之效。猪蹄乃血肉有情之品,可养精血、补血脉、强身健体,滋补力强,最宜于冬季食用。


大枣芡实饭


原料:大枣10枚,芡实20g,粳米300g。


做法:将芡实用水浸泡,煮至7成熟,将洗净的粳米、大枣放入芡实中,煮成饭即可。


功效:芡实俗称鸡头实,可固肾涩精、补脾止泻,可用于小便不禁、脾虚久泻等症,《本经逢原》记载其“主湿痹腰脊膝痛,补中除暴疾,益精气强志”。常言道,“一日三颗枣,保你不显老”,冬季人们尤其爱吃枣。大枣味道甘甜,含丰富的维生素C和铁,可补血抗氧化,提高人体免疫功能,增强抗病能力。本品作为主食,尤其适合冬季能量消耗多者食用。


蒜叶炒肉丝


原料:猪肉300g,大蒜叶100g,白菜100g,红椒半只,生抽、葱、姜、食用油、鸡精适量。


做法:猪肉洗净,切成丝;大蒜叶洗净切成段;白菜洗净切成小段;红椒切成丝待用。锅烧热加入油,撒入葱、姜末,加入肉丝、生抽翻炒,倒入大蒜叶、红椒丝和白菜段翻炒至熟,加入鸡精即可。


功效:白菜是冬令的“当家菜”,自古就有“百菜不如白菜”的说法,白菜因其味道鲜美、营养丰富、价格便宜,广受老百姓喜爱。中医学认为,白菜具有清热除烦、消食养胃的作用,可消除冬季肠道积热。其含有大量的膳食纤维,有利于肠道蠕动和废物的排出。大蒜叶有降血糖、防治心血管疾病、防癌抗癌等作用。白菜和大蒜叶都是冬天当季的蔬菜,配上猪肉同炒,味道鲜美,是一道很多人小时候记忆中冬季常吃的家常菜。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