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食尚中国>饮食健康>

营养补身食肉冻

发布时间:2021-12-10 16:03:47  |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王国玉

时入冬天,又是品味肉冻的好时节。肉冻晶莹透亮,鲜嫩爽口,原汁原味,既可作为家常佐酒下饭的菜肴,也可作为聚餐宴席上的冷盘点缀。肉冻食用方便,只需将做好的肉冻切成小块状,或直接用汤匙将肉冻从较大的锅或盆中取出一些置于盘中,即可食用。


我的乡下老家历来有冬天制作肉冻的习俗,家中宰了年猪后,那猪骨头、猪蹄、猪皮等就成了农家制作肉冻的好主料。新鲜的猪蹄、猪皮等可直接用于制作肉冻,也可挂在通风处晾干,以便日后随时用来制作肉冻。


烹制肉冻的主料猪蹄、猪骨、猪皮等具有一定的食疗价值。中医认为,猪皮具有药用价值,《随息居饮食谱》称“猪肤甘凉,清虚热,治下痢,心烦,咽痛”,《本草撮要》称猪皮可“治少阴下痢咽痛”。


猪蹄亦具有补血、通乳、托疮的功效,可治妇人乳少、痈疽、疮毒。《随息居饮食谱》称猪蹄“填肾精而健腰脚,滋胃液以滑皮肤,长肌肉可愈漏疡,助血脉能充乳汁。较肉尤补,煮化易凝”。此外,猪骨可治下痢、疮癣。


肉冻不仅味美,且富含营养。以制作肉冻的主材料之一猪皮而言,每100克猪皮中就含有蛋白质26.4克。肉冻含有大量胶原蛋白,对皮肤有特殊的营养作用,能使皮肤显得娇嫩、细腻。此外,肉冻还含有多种矿物质及维生素,对身体颇有裨益。(缪士毅)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