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焦点关注>高端访谈>

中国外贸“持续红” 专家:走稳走实未来可期

发布时间:2021-12-15 13:35:35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  作者:记者周晶 实习生刘凌羽  |  责任编辑:白雨

据海关总署12月7日数据,今年前11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35.39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2%,比2019年同期增长24%,已经超过去年全年的32.16万亿元水平。


“由此,自去年6月份起,我国外贸月度进出口总值已经连续18个月保持正增长。”商务部原副部长、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魏建国在接受人民网“强观察”栏目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新冠疫情仍在全球蔓延,世界经济增长和全球贸易遭受严重冲击。在这样困难的情况下,我国外贸进出口实现了快速回稳、持续向好,展现了中国经济强大的韧性和综合竞争力,走稳走实未来可期。


谈及外贸数据“持续红”的主要原因,魏建国认为,首先,中国的出口商品越来越得到国际市场的认可,中国完整的产业链、供应链越来越具有韧性。其次,中国这个超大规模的市场基础呈现出巨大的吸引力,越来越多的国家把疫情当中恢复经济的希望寄托在向中国市场的出口上。再次,我们的“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发挥出越来越不可替代的作用,显示出巨大的生命力。“这种生命力首先在外贸进出口方面体现出来,紧接着还会在投资和消费方面显示的更加明显。”


数据显示,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长、比重提升。前11个月,民营企业进出口17.15万亿元,增长27.8%,占我国外贸总值的48.5%,比去年同期提升2.2个百分点。


“民营企业发挥经营自主灵活的优势,敏锐捕捉市场机会,展现出更足的外贸发展活力和韧性。”魏建国肯定了民营企业面对国际市场新变化,迅速改变“打法”的有益尝试,同时指出,民营企业不能盲目乐观,而是要居安思危,增强紧迫感、危机感,进一步优化外贸结构,加大高科技产品的出口,同时加强对跨境电商的支持力度,使跨境电商发展的更好。此外,还要远观全球,把自己打造成国际企业家,在外语、管理、全球视野方面不断提升。


在魏建国看来,我们要尽快打造市场化、国际化、法治化的体系,营造最佳营商环境,把知识产权保护放在首位,通过自贸区、自贸港、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把“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连接点打造好。“相信我国外贸仍然能够在经济增长中发挥领先作用。”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