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技术市场>移动互联>

中国企业深耕5G,或为元宇宙奠基

发布时间:2021-12-28 10:43:16  |  来源:科技日报  |  作者:刘 柯  |  责任编辑:徐丽丽

近日,中国移动和华为联合举办“5G-Advanced 双链融合无线创新成果发布会”,展示了各行各业的5G创新方案。值得注意的是,出现了“元宇宙”方向的技术,比如AR互动投影仪等等。


“5G-Advanced”是华为与移动的一块联合试验田,从解决行业难题出发搞创新,加速成果落地,吸引了大量同行。元宇宙项目的出现,格外引人遐想。


中国有全球最大的5G网络:几乎所有县城覆盖5G;终端用户4.5亿,占全球八成以上。而华为和中国移动等企业也是全球5G技术的排头兵。但另一方面,业界有观点认为:5G的杀手级应用还未出现,盈利增长点不多。在笔者看来,改变这种对5G悲观预期的,很可能就是元宇宙。


元宇宙概念今年火遍全球,虽然还不能预言它的成败,但可以肯定的是,如果有元宇宙的大厦,那一定是建立在5G的基础上。


首先,元宇宙需要的网络流量,将是现在至少几十倍,非5G不能支持;其次,元宇宙需要更多的虚实结合,会包括更多传感器和物联网设备,这是5G天然的用兵之地。


5G的大带宽、超低时延、巨大的连接数,都是元宇宙急需的。大带宽,让VR能够提升分辨率和码率,满足元宇宙用户的视觉体验;超低时延能够降低时间滞后感,做到更拟真;巨大连接数可以让海量用户在线互动(比如一场几十万人的演唱会或狂欢节)。


一些专家曾认为,5G从商用到普及,可能需要10年以上;而元宇宙强大的社交属性,可能会立刻撬动5G的需求,将所有人拉入5G时代。


据近期报道,华为在采矿、交通、制造、物流、医疗等领域有大量的5G试验项目。这些项目的海量数据,可以方便地接入元宇宙。


比如说远程医疗,过去4G带宽不够,远程医疗有时间差,做不到真实的诊疗体验;而5G则可以让病人和医生身处同一时空。这种体验,距离“元宇宙医院”也就是一步之遥。


再比如制造业,生产者可以利用5G网络搭建虚拟生产线,实时合作,验证技术想法,这距离“元宇宙工厂”也是一步之遥。


目前,运用华为技术,有多所高校在试行5G的空中课堂、虚拟实验室、云考场;超过600个三甲医院开展5G远程诊断;还有AR导游、8K直播等等。这些都可以视为元宇宙的先导项目。


华为去年提出“5.5G”(也就是5G-Advanced)愿景,企图让现有5G网络能力提升10倍,以满足未来消费者更拟真的体验、千亿连接、融合感知等诉求。这些演化方向,与业界描绘的元宇宙暗合。


在此意义上,深耕5G的华为,必将从技术层面成为构建元宇宙大厦的奠基者之一。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