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食尚中国>达人菜谱>

早起一碗温补牛肉粥,健脾养胃补气血

发布时间:2021-12-28 16:25:00  |  来源:光明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王国玉

近日,全国许多地方气温明显下降,未来几天寒冷天气将增多。


从中医角度来看,寒性收引,冬主收藏,人类活动顺应自然规律,起居方面,应注意保暖,饮食方面常用以进补的方式抵御寒冷,故此节气养生宜温补脾肾,顺应“冬藏”。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脑病科主治中医师梁颖愉表示,当下季节养生主要在于温补脾肾,饮食方面可以选择羊肉、牛肉、鸡肉等偏温食材;药材方面,可以选黄芪、党参、枸杞、淮山等补益类食材。推荐一款适合当下季节的养生粥:


虫草花鲜牛肉粥


材料:虫草花50g、牛肉100g、粳米适量。


做法:


1.粳米淘洗干净,加水煮成白粥。


2.虫草花洗净后切段,鲜牛肉洗净后剁碎并调味


3.白粥加入虫草花段、牛肉沫,开火煮熟即可。


功效:健脾益气,温阳补肾。


《本草纲目》记载有补脾胃、益气血、强健筋骨的功效:


黄牛肉


【性味】:味甘、性温、无毒。


【功能主治】:安中益气,养脾胃,补益腰脚,止消渴及唾涎。


水牛肉


【性味】:味甘、性平、无毒。


【功能主治】:安中益气,益脾胃。健强筋骨,消水肿,除湿气。


《韩氏医通》也有提及“黄牛肉补气,与绵黄芪同功”,因此牛肉对身体虚弱或气血不足等虚劳的人群具有很好的补益效果。


虫草花性平,具有止咳平喘、温肾壮阳的功效,它是人工培养的一种食用真菌,菌种属于菜菌的菌种,内含虫草多糖,具有双向免疫调节作用和抗疲劳的作用,和牛肉搭配,共同起到温肾助阳的功效,非常适合用于冬季进补。


小贴士


禁忌人群:牛肉性温,阴虚火旺或体内热盛患者不宜服用。


适合人群:平素怕冷,四肢不温、食欲不振、疲倦乏力、消瘦等阳虚体质人群。(来源:广州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医学指导:脑病科主治中医师梁颖愉)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