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食尚中国>四季食材>

冬吃菌菇比肉强

发布时间:2021-12-28 16:25:27  |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王国玉

菌菇作为美味食品,很早就被人所熟知,虽然它们其貌不扬,价格也十分亲民,但却仿佛天生适配各种烹饪方法,营养价值也受到广泛认可,被视为“菜中之王”。


冬吃菌菇营养多


菌菇不仅口感好,而且营养丰富,堪称高蛋白、低脂肪食品,富含人体所必需的氨基酸、维生素等。此外,菌菇在降血压、保护肝脏、提升身体免疫等方面都有不可小觑的功效。下面介绍一些常吃菌类的养生功效。


香菇


香菇性平、味甘,具有益气补虚、健脾胃的功效。有研究发现,香菇含有丰富的钾、钙等矿物质,有抑制肝内胆固醇增加、促进血液循环、降低血压、滋养皮肤等作用。香菇适合搭配高钙食物,其中的维生素D能促进钙吸收,让补钙效果翻倍。


平菇


平菇性微温、味甘,具有补脾胃、除湿邪等功效。可降低胆固醇含量,对缓解妇女更年期综合征症状有一定辅助作用。有研究发现,平菇中的多糖物质具有抗肿瘤活性,还能提高机体的免疫力。


草菇


草菇又名兰花菇、贡菇等,具有补脾益气、清暑热的功效。草菇的维生素C含量高居菇类第一,解毒作用强,可与人体内的铅、砷、苯等有害物结合,使之排出体外。还能减慢胃肠对碳水化合物的吸收,是糖尿病患者的“益友”。


金针菇


金针菇又名金钱菇、黄耳蕈等。金针菇能增强记忆力,在日本被誉为“益智菇”。金针菇有抗衰老作用,长期食用对预防和治疗溃疡、降低胆固醇、预防高血压有积极作用。


松菇


松菇又名松茸、松伞蘑等。松菇具有强身益肠、健胃、化痰、驱虫等功效。常食松菇能增强机体的免疫力。


猴头菇


猴头菇性平、味甘,有助消化、利五脏之功。有研究发现,猴头菇可防治神经衰弱、消化不良等,是高血压、心血管疾病患者的理想食品。


吃对才能收获好营养


吃前先晒


有研究人员建议,新鲜的菌菇买回家后,可选择阳光充足的时间段将其放置在太阳下晒一会。因为光照会刺激新鲜菌菇生成更多的维生素D,所以太阳晒过的菌菇补钙效果更好。


面粉清洗


菌类表面坑洼,易残留杂质,简单的用水冲洗,看似表面干净,但很难真的清洗干净。不妨试试下面这个方法:切去菌菇底部的硬蒂放入水中,在水里放点面粉,用手搅拌,然后倒掉面粉水,再用清水冲净即可。


不同菌类的最佳吃法


菌菇营养好,适合的烹饪方式能在更大程度上“锁住”鲜味和营养。


干香菇香味浓,适合炖肉;鲜香菇口感嫩滑,适合与素菜烹炒;平菇百搭,可以和蔬菜、肉类、鸡蛋一起烹炒,还可以用来做汤;金针菇可凉拌、烹炒或炖煮;猴头菇口味清淡,容易受肉味和蔬菜影响,适合清炒;草菇、口蘑可短时间爆炒,以保留更多的维生素。下面推荐一道菌菇美味菜谱。


菌菇排骨煲


主料:金针菇100g,杏鲍菇100g,包菜100g,胡萝卜1根,排骨500g。


调料:葱、姜、料酒、胡椒粉、花椒粉、盐、豉油、鲜贝露各适量。


做法:排骨洗净,开水焯一遍,撇去浮沫,加葱、姜、料酒、胡椒粉、花椒粉和水,入高压锅定时20分钟;杏鲍菇、胡萝卜切片,包菜手撕片状备用;将高压锅煮好的排骨连汤倒入砂锅内,加入金针菇、杏鲍菇和胡萝卜,大火烧开后改小火炖5分钟;加入包菜片、盐、豉油、鲜贝露,开锅后即可食用。


此道菜肴营养丰富,口感多样,菌菇味鲜,蔬菜清爽,汤汁香浓,排骨肉嫩,亦菜亦汤,适合各类人群食用。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