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焦点关注>高端访谈>

“两节”将至如何安全过年?中疾控专家:尽量就地过年的同时抓紧接种疫苗加强针

发布时间:2022-01-04 10:14:41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  作者:周晶 王雪纯  |  责任编辑:白雨


新冠肺炎大流行何时能结束仍然是个未知数。当地时间12月24日,世界卫生组织在发布的技术简报中指出,截至12月22日,全球已有110个国家和地区出现新冠病毒奥密克戎变异株。国内疫情也不容乐观,据国家卫生健康委网站12月28日通报,12月27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209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27例,本土病例182例。


元旦、春节临近,“两节”期间能否返乡?成了网友们最关心的问题之一。


在12月18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的发布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米锋表示,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分区施策,在落实防控措施的同时,保障人员安全、有序流动,坚决防止简单化、“一刀切”、“层层加码”,最大限度减少对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


“‘两节’期间如果人口大量流动,必然会增加接触的几率,存在一定风险。”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生物安全首席专家武桂珍在接受人民网强观察栏目记者采访时表示,建议大家尽量就地过年。如返乡,要严格遵守各地疫情防控要求,合理出行,不能有丝毫的麻痹大意。她强调,当务之急要继续推进新冠疫苗第三针的接种。“从国内外研究的结果来看,应用新冠疫苗之后,它的抗体水平随着时间的推移出现了下降的情况。加强针的作用是快速提升抗体水平,在应对病毒时起到更高效的保护作用。”


记者结合部分已发布的返乡政策梳理发现,当前,31个省区市均建议所在地人员“非必要不离开”,大多数地区要求往返人员需提供核酸阴性检测结果方可通行。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