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技术市场>移动互联>

“5G+云转播”:“单兵作战”实现冬奥赛事转播

发布时间:2022-01-26 15:01:00  |  来源:光明网  |  作者:刘希尧  |  责任编辑:徐丽丽

一个5G背包、一台摄像机、一位摄像师和一台笔记本电脑,就能完成跳台滑雪、单板U型池等冬奥项目的赛事转播。作为科技冬奥三大重点布局产业之一,“5G+云转播”技术将重资产、高门槛的传统转播轻量云化,通过云化采编播技术,实现了转播设备云端化和人员服务远程化。近日,记者在首钢园区见到了这个在冬奥会上承担赛事转播的“黑科技”。


图为工作人员现场操作5G+云转播技术。光明日报记者 黄小异/摄


“云转播把转播车的功能搬到云端,现场信号可以通过5G背包,利用5G网络传输到云转播平台,只需要笔记本电脑等轻量级设备,就可以实现多路信号的云上导播切换。”北京国际云转播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技术官张鹏洲向记者介绍,“跳台滑雪作为户外比赛项目,直播机位设置多在山地之上。特别是遇到陡峭的山野环境,转播车难以抵达时,若利用云转播平台,现场就不需要再架设复杂的设备和线路,田间地头、高山大川,都不再构成直播的壁垒。”


除此,5G云转播背包表现出了极强的耐寒能力。为了适应冬奥寒冷的天气条件,背包首次采用石墨烯的包装材质,在底部内留了放置充电设备的空间,“在零下40度的环境下可连续使用6小时,基本能保障一场大型的赛事直播。”张鹏洲说。


图为工作人员现场操作5G+云转播技术。光明日报记者 黄小异/摄


据悉,“相约北京”系列测试赛中,就多次使用云转播及相关衍生服务。在五棵松体育馆、首都体育馆、国家体育馆、国家速滑馆和国家跳台滑雪中心,云转播和基于云转播技术的远程无人混合采访、远程新闻发布系统得到应用,成功完成冰球、短道速滑、速度滑冰、花样滑冰、跳台滑雪等多场赛事和相关活动的转播服务。云转播平台实现了49场、4020分钟比赛的转播,服务了26场无人混合采访、7场远程新闻发布会。


整个测试赛的“云上制作中心”位于云转播科技公司的首钢办公区,一台笔记本、一个屏幕就完成了“云上制作中心”的搭建,通过5G背包传来的前端信号,导播人员在办公区完成多画面的导切、音频及字幕的制作,最后将信号分发到多个媒体进行直播。(记者 刘希尧)


 
分享到:
0